什么是真正的读书笔记?

橙子大海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很多人写过读书笔记,但是,很少人认真思考过,为什么要写读书笔记?自己真的想写读书笔记吗?真正的读书笔记是什么?下文,橙子大海与你从认知层次,聊一聊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

作者:橙子大海 来源:简书「橙子大海」 图源:Unsplash

读书笔记有常见的写作套路,存在的问题很多,常见有不全、不深、不连、不容易记忆。对于怎样写真正的读书笔记而言,什么叫做真正的读书笔记,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从自身的较浅的认知层次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01 自我决定论,用真正的力量写真正的读书笔记

渴望认识自己,联系社会与他人,渴望社会的认同。在自我与外界的交互与矛盾中,寻找自己的安全感,寻找可能的自我。

对于自己,有很多方法去认识,比较行为一点的通过四维图:自己知道、自己不知道、别人知道、别人不知道;也有三个我:希望我、预期我、恐惧我;还有原生家庭、潜意识、叙事、催眠等等,都是在探索和建构对自己的一种认知。

追寻意义的旅途中,前进的力量更多更重要的,来自内驱力,源于自我决定论。

自我决定论源自心理学家怀特:

「在发展能力中,比起只通过满足基本生理需求进行奖励,任何动物都更多受到好奇心和兴趣的驱使。」

「怀特箴言:奖赏会伤人。金钱等外部奖励反而会削弱人类的行为动机。」

做自己喜欢的事也是一样的。人一天的时间极其有限,如果你常常为外在动机做事,那么多年以后,你不敢相信自己有内在动机,如果碰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你也会怀疑 —— 我真的是喜欢它吗?还是因为名利驱动而喜欢?你渐渐区分不出。

图片

「人是世界上最好的产品;成为自己,才是对自己的奖赏。正是内在动机帮助你成为一个人,而不是流水线上的一颗螺丝钉。在今天这个时代,成为一个内在动机驱动的人,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你越坚持好奇、独立与热情地活在世界上,你越能找到更多喜欢做的事;你也越善于做自己喜欢的事。」——阳志平

写真正的读书笔记前,你要问自己,这真的是你想做的吗?

02 写读书笔记,反身戒欺

目标是手段,目的是方向。写读书笔记有利于把书读通透,建立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是手段,目的在远方。

写读书笔记不仅是为了成为书中精华的外部存储器,而是通过写读书笔记,了解书中的元知识,高阶模型,反常识,或为解决自己曾经的困扰,通过梳理这些核心知识要素,与牛人大家对话,与经典要义对话,与文本情感对话,进一步认识自己,消融困惑,寻找鲜活的证据,寻找美感,满足好奇。

主要是写给自己,反身戒欺。

「湖南大儒唐鉴用一个巧妙至极的框架,将社会上纷纷攘攘的各类思潮予以统一:天下学问,归于义理;义理归于反身戒欺。

三十岁出头的曾国藩接触的一切先进思潮,无不被这句话囊括。曾国藩顿觉昨日之种种,蔽若尘土,幻如朝露,皆虚妄也。回头看,为什么义理、反身戒欺如此重要?

这就是阳老师反复说过的:写作是人类给自己发明的大时间周期的最小行动。人类是基因与模因奴隶的机器人,更喜欢抽大烟,而非坚持日课。唐鉴的反身戒欺,帮助曾国藩成为自己的主人。之后,曾国藩将其细化为修身十二法:一主敬、二静坐、三早起、四读书不二、五议史、六谨言、七养气、八保身、九日知其所亡、十月无忘其所能、十一作字、十二夜不出门。」

图片

03 终极目的,无用之用

写读书笔记的意义正在于无用。一辈子,我们碰到的功利计算会足够多,有意义的事物总会不断抓住我们的注意力。然而,写的此时此刻就是一切,就是欢乐与意义。

读书更多的是在探寻这种意义和追求这种快乐。写读书笔记,是探寻这种意义和追求这种快乐的一种手段。

知行合一。写读书笔记本身,也是探寻意义,追求快乐的本身。

04 真正的读书笔记

1、最小行动的缘起

把书读通透,冷读热读法,正反上下,古今中外。

读书时,仅仅是把书中的口令输入到自己的脑海中还不够,你还得把自己脑海中的记忆外放出去。

这脑海中的记忆,涉及整个阅读过程中的体验点,一种交流连接后新的认知等。

任意事情都存在最小行动。最小行动意味着你和世界的交互就变得更小。以前你和世界的交互是一百条词典规范,现在,你只面对「知行合一」四个字,认知负荷变得简单、清晰。

把这些记忆,记录下来,封装起来。固化生成某种载体,即卡片。再把封装世界外化记忆的卡片连起来,串成长长珍珠链,便成了读书笔记。

图片

2、是经典菁华的拓展

真正的读书笔记是经典书籍的一次转化。以卡片组合,用读书笔记体现。做到只看笔记不看原书,基本上能囊括书中主要精华,当然是当前认知层次认为的精华。

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这个义是逐渐深入的,是逐渐拓宽的,象一个支点撬动了知识体系某一块的版图,有灵犀心动、曲径通幽的感觉。

读书笔记亦然,也是逐步深化拓展的。

3、是领域认知的组成

读书最高的境界应是通透之外的深刻领悟:写一本该领域的书籍。

用一篇篇真正的读书笔记连接成对该领域最深的认知,换一种说法,就是能把你真正的读书笔记作为撰写该领域书籍的重要的资料来源。

4、是独有的与你相连

真正的读书笔记是与你以前的知识点相联系的。其中有你的血肉,有你的认知,有你的感悟,有你与以前固有经验的连接,有你所见所闻。

真正的读书笔记只属于你自己,是自己外挂的知识系统主要的零部件,是存储器,是发动机,是联系网络的节点,是浓缩时间空间记忆的精华。

「身体不是认知的外在,而是认知的本身;语言不是思想的外衣,而是思想本身;修辞不是雕虫小技,而是发现感觉,创造新型认识,乃至人生意义。」——阳志平

真正的读书笔记不是与牛人交流领悟的记录,而且交流领悟的本身。

真正的读书笔记是寻找意义,寻找真理,寻找善意,寻找美好的登云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