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心理资本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2022 年,是世界失控的一年,失序的大环境,不仅影响你的工作、生活,也在削弱你的心理资本。什么是心理资本?它有什么特征,有什么作用?如何才能增加自己心理资本?下文,开智阳志平老师向你推荐四本书。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什么是心理资本

2022 年,各种大事层出不穷,战争、疫情、空难……在这段时期,也许你会感到心情低落,觉得对世界失去控制了。这是整个大环境在削弱你的心理资本。

什么是「心理资本」?它是美国管理学会前主席、管理心理学家弗雷德·路桑斯(Fred Luthans)提出的概念。心理资本是指个体具有的一种积极的心理发展状态。

具体而言,有如下特征:(1)效能:有信心和诉诸必要的努力,在挑战性的任务中获得成功;(2)乐观:对于现在和未来的成功采取积极的归因;(3)希望:坚定目标,必要时调整迈向目标的路径;(4)韧性:当陷于困境和逆境时,坚持不懈,恢复甚至超越常态。

效能、乐观、希望、韧性四个单词,如果我们换一种组合,希望(hope)、效能(efficacy)、韧性(resilience)、乐观(optimism)的英文单词首字字母恰巧是 hero 。心理学家常常称之为「内在英雄」。你要成为你自己的英雄,唤醒心中的勇气。

心理资本提倡,你要成为你自己的英雄,唤醒心中的勇气,永远没那么容易被打败。在这么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更有非凡意义。

如何增加自己心理资本?推荐四本书。

书 1:《活出生命的意义》

图片

这是一本令人动容的书。自 1946 年出版以来,好评不断。不仅成为心理学领域,更成为帮助人类了解人生意义,对抗逆境的经典名著。

作者弗兰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了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被纳粹关在集中营的一些经历。他并没有被这些经历打败,而是从这段经历中挖掘出生命的意义,大大提高了自己的心理资本。

读完之后,人人都觉得自己的心理资本得到了提高。为什么呢?因为弗兰克在那么令人绝望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放弃,最终成为一位杰出的心理学家。那么,我碰到的这些困难,算什么,也许可以从他身上汲取一些东西。

书中金句处处,真知灼见不断。比如,关于爱:「爱是人类终身追求的最高目标。我理解了诗歌、思想和信仰所传达的伟大秘密的真正含义:拯救人类要通过爱与被爱。我知道世界上一无所有的人只要有片刻的时间思念爱人,那么他就可以领悟幸福的真谛。」

比如,关于自由:「有一样东西你是不能从人的手中夺去的,那就是最宝贵的自由,人们一直拥有在任何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和行为方式的自由。」

那么,究竟什么是人生的意义呢?弗兰克的答案是:

人不应该问他的生命之意义是什么,而必须承认是生命向他提出了问题。简单地说,生命对每个人都提出了问题,他必须通过对自己生命的理解来回答生命的提问。对待生命,他只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因此,意义疗法认为,负责任就是人类存在之本质。」

  • 中文书目:维克多·弗兰克. (2010). 活出生命的意义 (吕娜, Trans.). 华夏出版社.
  • 英文书目:Frankl, V. E. (2006). Man’s Search for Meaning. Beacon Press.

书 2:《心理资本》

图片

这是一本从组织行为学角度探讨心理资本的学术专著。组织行为学家如何测量、培养员工的心理资本,以及心理资本对员工绩效、离职率的影响等。在阅读时,你需要转换一下视角,从组织视角到个体视角,才能明白,作为一个普通的员工如何去应用其中的一些关键的结论。

全书结构大体如下。

第一章,主要是介绍心理资本。第二章提出了框架,心理资本包含了哪些一级指标、二级指标。

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围绕最重要的四个一级指标:效能、希望、乐观、韧性介绍。

第七章、第八章,介绍了额外的心理资本,也被作者称之为潜在的心理资本。第七章主要介绍的是创造力、心流、心智觉察、感恩宽恕等。需注意书中一些翻译的词汇,和心理学界通用的翻译有一点不一样,比如,心流翻译为「福流」,心智觉察书中翻译为「心智觉知」。

第八章,介绍情绪智力、精神性、真实性和勇气。

(1)情绪智力:有时候也翻译为社会情绪能力。情绪智力最通俗的翻译为情商,这个概念在心理学界一直在被质疑,并没有得到承认。那么没有被质疑的概念是什么呢?是社会情绪能力。

(2)精神性:有时候翻译成叫「灵性」,有时候也翻译成了超越性,在我自己的书中,一般都是把它称之为叫「灵性」。它主要是指人的一些神秘体验,与自然界天人合一的体验,还有一些跟宗教信仰相关的。

(3)真实性和勇气:比较容易理解。真实性这个概念其实在整个心理学界研究不是特别多,但是这个概念是作者他本身一直在研究的概念,他把它放在一个相对比较重要的位置。它主要是指人在这个工作环境中是不是戴着面具和别人在交流,比如有的领导经常是带着这种面具和别人在交流,那么他的真实性就可能不高。

第九章,讲测量心理资本的一些方法,包括作者开发的一些问卷,还有学术界其他的一些方法,比如非常容易规避缺点的内隐心理资本方法。如何测量一个公司的心理资本,测量之后研究公司的心理资本与股价、与公司的销售额利润是不是有一定关系。

第十章,考虑的心理资本目前形成的共识和心理资本未来可能研究的方向。

整本书的结构清晰,阅读重点为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

第二章,需要观察一个心理学家如何提出自己的知识框架,尤其该知识框架是集大成的,不是自己原创的。那么,怎样将其他的概念拼到自己的框架中?比如心理资本,拼接了效能、希望、乐观、韧性。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围绕心理资本最重要的一级维度展开介绍,主要是介绍如何测量与提高。

简单来概括,作者认为,最核心的心理资本包括效能、希望、乐观、韧性。潜在心理资本包括第七章提及的创造力、心流、心智觉察、感恩宽恕与第八章提及的情绪智力、精神性、真实性和勇气等等。

  • 中文书目:Luthans, F., Youssef-Morgan, C., & Avolio, B. (2018). 心理资本(第二版) (王垒, Trans.). 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 英文书目:Luthans, F., Youssef-Morgan, C., & Avolio, B. (2015). Psychological Capital and Beyon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书 3:《心理资本和福祉》

图片

心理资本既有个人与公司视角,也可以上升到国家视角。这本书是不同于路桑斯的心理资本理论视角的另一个重要研究。路桑斯的心理资本(Psychological Capital)更多是组织行为学视角,这本书谈到的心理资本(Mental Capital)更多是经济学、儿童发展心理学视角。

先介绍一个重要项目。英国的一批顶尖的科学家,包括了儿童发展心理学家、经济学家、社会科学家等等。他们围绕在一起,发起了一个大型的项目「如何提高英国国民的心理资本」。

这本书是他们项目的成果之一,关键结论同步发表在科学期刊 Nature 上。作者们最核心的思想,可以总结为这篇论文与这本书中的一个图:如何提高国民心理资本?

图片

简单来说,这个图披露了提升心理资本的三个要点。

第一,心理资本一生都在这个发展变化。是一个典型的曲线,生命早期是心理资本不断上升,到了中年期进入一个平台期,心理资本有点停滞不前,到了老年期不断下降。

第二,不同年龄段,提高的心理资本方向会不一样。

对于儿童来说,5-12 岁是心理资本获得的关键阶段,这个阶段的影响因素比较直观,只需要做到两方面:(1)避免不利的社会因素;(2)提供适合的学习环境。

对成年人来说,需要提升认知储备和增强认知复原力,注意这个阶段心理资本影响的重要因素有营养、锻炼、压力和焦虑、社会边缘化、抑郁和慢性病。

对老人来说,可以通过参加继续教育提高个人的自尊心,鼓励社会交往和活动,在心理和身体健康方面都有重要的好处。

第三,心理资本受环境影响。

人在不同生命周期处在这个不同环境,比如居家环境、学校环境、媒体和信息环境,会影响你毕业之前的心理资本。工作环境、社区环境和家庭环境会影响你毕业之后的心理资本。

作者提及,有证据表明,儿童的心智发展与其住房质量相关。生活在质量较差的住房中的儿童压力荷尔蒙水平较高,行为问题也较多。在幼儿期(0-4 岁)为孩子提供一个好的住房环境对心理资本发展很重要。

  • 英文书目:Cary Cooper, Usha Goswami, Barbara J. Sahakian. (2009). Mental Capital and Wellbeing. Wiley Blackwell.

书 4:《积极心理学治疗手册》

图片

积极心理学与提高人们心理资本紧密相关。这是一本从临床心理学角度,介绍积极心理治疗(Positive Psychotherapy,简称 PPT)的好书。

一句话来评价这本书,这本书拥有积极心理学的最大优点,也就是带着科学面孔的通俗;又拥有积极心理学的最大缺点,也就是流水线作业的庸俗。

先说优点。从写作角度来说,《积极心理治疗手册》是一本无可挑剔的图书。写作流畅,内容通俗,自成体系。无论从畅销书写作角度,还是心理学专著角度来说,都无可挑剔。

再说缺点。为什么我依然认为,它拥有积极心理学的最大缺点呢?积极心理学最大缺点是庸俗,缺乏深度,势利眼等等。这本书集成了积极心理学诸多练习小技巧,比如感恩日记、放松训练等等。还集成了大量积极心理学领域的小测验,比如希望测验、乐观测验。

然而,真正优雅、有深度的心理咨询神作可不是这么操作化的。比如,我心目中的神作《改变》,那可是具备足够的智识深度。时隔几十年,任何人重读《改变》,依然会激动。

塞利格曼这批人,总让我想起的不是「激动」。阅读他们的著作,总是有一种按照某种畅销书规范生产出来的书。看似无可挑剔的背后,却是一种论文、畅销书流水线作业的感觉。无论是看这批人的演讲,还是读这批人的著作或论文,都有一种在被安利、被推销的感觉。甚至,这种安利与推销很不高明,就像幼儿园老师哄小孩:来,吃糖吧。

与智识的赝品感觉相对比,读《改变》,我们能感受到,作者将身为读者的你,当作一个智力极其高明的人在对待。他与你玩了一系列高明的苏格拉底式的对话,最后,成功地说服你了。

当诗歌写下来,那么打动读者的就是诗歌本身。读《改变》,你永远会感受到那份智识本身带来的激动。而读塞利格曼这批人的著作,你会发现他总在不断强调:看,我是美国心理学会前主席,我做了多么伟大的贡献,来吹我吧。一个在哄小孩,一个与心智成熟的大人对话。能成为神作的永远是后者。

  • 中文书目:【美】塔亚布·拉希德. (2020). 积极心理学治疗手册 (邓之君, Trans.). 中信出版社.
  • 英文书目:Tayyab Rashid, Martin Seligman. (2018). Positive Psychotherapy: Clinician Manual.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阅读建议

提升自己的心理资本,如果只读一本书,那么就选弗兰克的《活出生命的意义》。想了解更多提高心理资本的专业知识,可以读《心理资本》《心理资本和福祉》《积极心理学治疗手册》,这三本书分别代表组织行为学、国家制度建设、临床心理学三个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