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如何快速成为某个职业的高手?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如何快速成为某个职业的 70 分高手,获得更好的人生发展?你要有通关意识。那么,怎么才能具备通关意识?怎么给自己设计关卡?在通关时我们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下文,开智阳志平老师为你讲解人生发展的关键词「通关」。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图源:Unsplash

1、很多人在职业生涯发展时,习惯按部就班,将自己默认放在「打工人」位置。我是为某某公司或某某老板服务的。

这种默认假设真的成立吗?你的人生,为什么是为别人服务?我反复强调过一个理念:你要将每次工作机会,都当作自我成长机会,而非反之。你就是你,你是自己人生发展的主人。

2、通往心灵自由之路,或者是降低欲望,隐居世外;或者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今天我们关心后者,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3、世界上太多职业,都可以用三年时间成为 70 分高手。70 分高手是什么意思?就是你领先大众、领先行业平均水准,达到行业的准一流水准。但并非行业中最顶尖的那一波。拿到剩余的 20 分、30 分,需要运气,需要 12 年以上时间的积累。

4、成为 70 分高手,一个中等天赋,中等勤奋程度的人,能够做到。70 分高手,为什么如此重要?世界如此丰富多彩,生命如此短暂。

在职业生涯早期,我们往往难以回答:我最合适我喜欢的职业是什么?用三年时间,成为一个行业中的 70 分高手。那么,你可以比别人获得更多的关于「人生身份」的测试机会。

最终,你有很大概率,在这个过程中生发出「终身志业」。在「终身志业」这件事情上,你就是用 12 年、24 年成为 90 分、100 分高手。

5、如何用三年时间,最快速地成为某个职业的 70 分高手呢?答案就是「通关意识」。在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天,你就要对标行业中的 90 分高手、100 分高手。让自己模仿所在行业顶级专家的思维方法论、采用的工具,然后践行。

6、你可以将整场通关之旅,设计为 10 个关卡。每 6 个月左右,你至少要突破 1 个关卡。如此,三年过后,你往往能突破到第 6 关、第 7 关。如果是那些你天赋极强的行业,或者那些你格外喜欢的行业,或者那些你特别幸运的行业,你极可能成为顶尖专家。

7、如何设计关卡?你可以从定性与定量,或者从数量级、规模这类不同角度去设计关卡。不同行业有不同行业的规律。比如,通关「科研」技能,论文是一个设计关卡的重要依据。也许你可以将关卡设计与论文等级、论文被引数、论文得到同行的认可程度等挂钩。

如果你所在的领域完全不在意论文,比如,文史哲领域,专著的重要性远远大于论文,那么,你可以换一套关卡设计逻辑。

图片

8、虽然不同行业有不同的规律,但到了历史上那些盖棺论定的高手那里,你会发现,他们身上会反复浮现一些类似的模式。比如,无论是哲人学者,还是诗人作家,他们都志存高远,胸怀梦想。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从这些高手身上学习,不断优化你的关卡设计、通关技巧。

9、提醒的是,在设计关卡的时候,你需要兼顾考虑其现实意义,不要玩一个人的游戏,比如像金庸武侠小说中慕容复一样,在自己的臆想王国中无敌天下。你也许有极小概率是天才;多数时候,你会被送进北京安定医院。

10、又一个提醒,在通关时,你可以模仿所在行业顶级专家,所有伟大的创作者都是从模仿起步,这无可厚非。但,模仿不同于创作。别人始终是别人,模仿他人,并不是让自己迷失。你的一生,越独一无二,意味着越精彩非凡。

11、如此一来,你的人生,是你自己设计的一场游戏。这场游戏,你选择你的 BGM。那些人生中的细碎小事,你就可以完全忽略不计。比如,今天在哪吃早点,通勤的拥挤,办公室的家长里短,与客户沟通的不愉快,这些真的是小事。

小事有个特点,它永远会无穷无尽。你越关注它,它就越挤占你的心力。最终,能用三年打通关的人生游戏,不少人,可能用 20 年,才打到第三关、第四关。这类人,就是我们都知道的职场混子。

12、打通关,是给自己刻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场混子,天天摸鱼,跟自己领一样甚至更高的工资。你服气吗?但,人真的要看长期。职场混子天天去混就好了。12 年后、24 年后,混子还是混子。你呢?功不唐捐,这类中国古话反复证明了某些道理。

13、刚开始,你设计关卡并不成熟,第一次通关之旅,打得格外艰难,磕磕绊绊。这才是正常的。记住我说的那句话:如果值钱的技能那么容易获得,那它就不值钱了。没有人天生就懂。设想一下,当你三年通关一个技能,十二年下来,通关三四个技能。我相信,一个中人之姿的人,发展再差,也差不了哪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