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不仅更懂阅读,也更懂写作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好文本是读出来的。好作家也是好读者,他们不仅能写出精妙的文本,也能识别出模范作者,并破解其文本策略。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是怎么阅读与写作的?下文,一休为你整理了四本相关书籍,让你更懂阅读,更懂写作。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豆瓣

《中国古典诗词感发》

图片

内容简介:

《中国古典诗词感发》是 20 世纪国学大师顾随学术研究与学术普及的巅峰之作。根据国学大家叶嘉莹记录顾随的讲课实录整理而成,珍藏 60 多年,第一次全部公之于世。这是一部感悟中国古典诗词大境界、阐发中国古代文化大智慧,令人在现实中受益终生的力作。

这部著作古今中外、文史哲禅兼容,通俗雅正、情感妙理合揉,严肃庄重、幽默风趣并在,诗内诗外,谈天说地,文采飞扬,见人所未见,发人所未发,再现了一代大师的风神情采、覃思卓识。它把作诗与做人、诗词与人生相提并论,在中国古典诗词的意境中,领会中国传统人生的妙义,感悟现实生活的哲理。

《追忆》

图片

内容简介:

宇文所安最富盛名、最「成功」的代表作,是其尝试把英语「散文」(essay)和中国式的感兴进行混合而造成的结果。本书初版于 1986 年。作者从汗牛充栋的古典文献中拣选了十数篇诗文,出其不意地将它们勾连在一起,通过精彩的阅读、想象、分析与考证,为我们突显了一个中国古典文学的经典意象和根本性的母题:追忆。

作者认为,作为一个含蕴丰富的思想和艺术行为,追忆不仅是对往事与历史的复现与慨叹,也寄寓着儒家知识分子追求「不朽」的「本体论」焦虑;更体现了「向后看」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的传统和思维模式。

《如何读,为什么读》

图片

内容简介:

《如何读,为什么读》是布鲁姆在年近古稀时出版的一本个人化的导读专著,这位阅读大师、智慧老人、经典的经典读者,为我们正本清源,梳理西方不朽作品,谈论他从童年到晚年喜爱的诗、小说、戏剧。

本书可以说是《西方正典》的互补版,已读过《西方正典》的读者,可在这里再探索和再发现西方正典,以及再接受布鲁姆的批评能量;初次接触布鲁姆的读者,则可从这里开始,踏上寻访和分享西方正典的旅程。

《悠游小说林》

图片

内容简介:

《悠游小说林》由安贝托·艾柯在哈佛大学所作诺顿讲座的六篇讲稿结集而成,既是六堂小说理论课,也是一本文学阅读与写作指南。

文本怎样发出寻找理想读者的信号?读者如何正确地阅读一部小说?怎样才能识别模范作者,破解其文本策略?艾柯在这本书中充分显示了他将枯燥的符号学和叙事学理论变成一种知识愉悦与心智启迪的能力。

他以临床的精密态度,通过模范读者与模范作者、小说故事与情节、故事时间与叙事时间等等概念,将文本从技术层面抽丝剥茧,调查隐藏在小说形式与手法中的玄机,进而探索小说与人生、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们为小说着迷的深层原因。

不论是奈瓦尔、普鲁斯特、乔伊斯、但丁,还是大仲马、阿加莎·克里斯蒂、伊恩·弗莱明,艾柯循循善诱,在揭开这些作家作品神秘面纱的同时,也指引读者在他的智识水平上领略其艺术魅力,甚至让读者成为他的学徒,一步一步迷失在小说幽深茂密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