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分析课说的人性系统,是什么?课程经理带你了解

蒲素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人性系统,是阳志平老师在行为分析课程中提出的一套新理论,这套理论是怎么样的?理解自己的人性系统,有什么用?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自己的人性系统?下文,行为分析课程经理蒲素为你讲解人性系统。另外也提醒你,行为分析五期课程早鸟优惠仅剩一天,感兴趣的话,抓紧报名哦~

作者:蒲素 来源:原创

窗外春暖花开,屋内纷纷扰扰。整个 5 月,开智团队居家办公,虽然行动不自由,我却偷得一点空闲,记一篇开智学习心得,与各位同侪共勉。

图片

01 理解自己的人性系统

近半年,我主要在开智负责《行为分析》和《人生发展咨询》项目,另外统筹《人性大师阅读课》和《人生资本阅读课》的课程运营。在开智工作有一个好处,就是我们被动处在一个学习环境中,需要把课程内容吃透,才能更好地完成教学运营工作。

行为分析是我转岗开智团队后,负责的第二个项目,这门课拓展了我的知识广度和深度。爱好心理学的同学们,估计都读过阳老师推荐的《这才是心理学》,知道如何界定心理学与伪心理学的标准。

我之前也读过一些教育心理学和认知科学相关图书,但从来没有系统了解过心理学,更不知道有哪些研究子领域,研究成果可以如何应用生活。

学完行为分析,我知道心理学有许多分支学科,各领域研究的关键成果,及进行自我分析,设计自己期待的行为模式等。

什么是行为分析

它是由阳志平老师总结的一套关于人性的理论与技术,致力于解决一个大问题——如何理解与改变自己、他人的行为模式。上完这个课,我们可以掌握的第一点,是理解自己的人性系统。

什么是人性系统论

这是阳老师在行为分析课程中提出的一套新理论,是阳老师二十多年心理学研究集大成之作,集合了多门心理学分支学科的前沿研究。

带我们站在心理学源头,认知人性的优势和劣势,通过撰写人生故事,分析人生底色,叙事风格,通过开智研发的测评系统,理解自己的自我概念,分析大脑中对世界的简单化理解,内心的概念和纠结等。

图片

这并不是一个简单把人进行分类的过程。人性系统论,之所以称之为系统,是因为这里有一套科学的组合分析方法。人与人大有不同,但心理学术界大拿的研究成果丰硕,有如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动机心理学、叙事心理学、情境心理学等等。

作为一个非心理学专业的学生,很难能同时了解这些心理学子领域的研究,而阳老师站在巨人肩膀上,结合认知神经科学等其它学科研究成果,形成一套新的人性系统论。

带我们认识自己的人格特质、认知能力、动机偏好,理解自己在不同情境有怎样的行为表现,积累了哪些情绪概念,以及如何运用行动科学的众多研究,设计自己的行为改变方案等。

基于「人性系统论」,阳老师还提出了一套认证体系,带领行为分析优秀学员成为人生发展评估师、人生发展培训师与人生发展咨询师。目前「人性系统论」已经到运用开智的「人生发展咨询项目」当中。

02 理解自己人性系统,有什么用?

提到人生发展,我们或许会想到「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职业发展」咨询,开智基于人性系统论开展的咨询项目,与传统咨询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

阳老师会结合他原创提出的「人性系统论」+「人生周期论」+「人生资本论」(三大理论,可以在开智公号检索了解更多),为来访者做行为问题诊断,分析来访者当前人生发展受阻的原因,进而设计人生发展行动方案。

当一个人的人生发展受阻,或走了很多弯路,往往和自己的人性系统有关,与所处的情境有关。比如:一位年轻的同学,现在是自由职业,但是比较焦虑,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感到迷茫,你会给出怎样的咨询建议?

这位来访者,你一定没想到关键问题在于:情境。对方跟原生家庭不和,对于家里给出的职业机会和建议有很多反抗,但又由于一些原因住在家里,加上相处对象的部分原因,最近经常体验到的情绪都是消极的,只要运用人性系统论,稍加分析就能做出问题诊断。

因此,给来访者的第一个建议,并不是当下可以从事什么工作,如何发展,而是,改变情境,从家里搬出去,改变自己的情绪体验,进一步才是分析个人有哪些人性优势、职业优势,如何积累各项人生资本。

很多时候,我们最容易忽略情境对人的影响。所谓情境,我们可以理解为对环境的心理知觉,改变环境,设立行动触发机制,就更容易培养习惯。行动带来结果反馈,产生情境记忆,积极的结果带来积极的情境记忆,进而形成情境行动周期等等。

同理,有些来访者过去的重大决策都或多或少有偏差。有些同学是因为简化,过分信任一个可能的机会,没有做足信息分析;有些同学因为过分自主,导致总是承担过多的责任,剥削自己,以至于好运很难来到;或者内向+尽责,承担了许多不是自己当前应该承担的责任等等。

另外,时间分配也是关键,有一位来访者因为脾气比较暴躁,或者有影响身体健康的行为,首要先解决具体的行为问题,进而根据行为分析课程中提到的 72 大行为改变招式,为来访者设计 21 天、3 个月、3-12 年的人生发展方案。

03 小结

当我们对他人的人性系统有足够了解的时候,就更能够去分析对方当前人生发展的卡点、行为模式,设计适合个人特点的行动方案。反之运用在自己身上亦然。

对于我个人最大的影响,则来自于对自己的清晰认识。几年前,一位恩师常常告诫我,一些做事方式完全是受内在信念的阻碍,而不是技能问题。学完行为分析,我才意识到,那些信念其实就是自己过往行为和经历,积累下来的个人概念。

以前很难觉察这些冲突和简化。在课程中,通过撰写人生小传,做个人概念测评,就可以看到一些典型的冲突认知。譬如,我认为:

1.喜欢自己做决定的人,一定兴趣爱好广泛 2.做事态度认真的人,一定不注重他人的感受 3.有家庭归属感的人,一定不喜欢跟伴侣吵架 4.情绪稳定的人,一定喜欢跟家人和睦相处

等等这些认知就形成了偏见,一些重要的错误认知,就进一步影响到决策和选择。只有当我们意识到,并主动觉察这些简单理解,找到反例,一堆冲突的个人概念就化解了。

除此之外,课程中的其它理论,帮我们意识到一些典型的行为模式,如何预判他人的人性系统等等。

最近从行为分析课程开始,阅读更多《人生资本阅读课》中提到的图书,观看阳老师在《人性大师阅读课》中分析各位心理学大师的人性系统,站在 21 世纪理解大师的心理学理论。终于可以说对心理学有一些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