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观如何影响我们?

蓝玲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什么是时间观?你知道自己的时间观是什么样的吗?又是否知道时间观如何影响我们?理想的时间观又是怎么样的?下文,作者蓝玲与你聊聊时间观。也希望大家都能拥有好的时间观,从中享受人生乐趣,找到生命意义。

作者:蓝玲 来源:原创 图源:Unsplash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李白的这首诗,包含了过去、现在、未来三种时间状态,它们连续流动、相互影响,昨日之事乱我心,今日之日多烦忧,所以想明朝散发弄扁舟,一扫烦忧。

时间观念影响我们的情绪、思想和行为、决策,但是,你知道什么是时间观、知道自己的时间观是什么样的、知道时间观是如何影响我们的吗?

01 六种时间观

以斯坦福监狱实验著称的美国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认为,时间观常常是无意识的。它是我们每个人各自持有的对待时间和过程的个人态度,会将我们持续不断的时间流分成不同的时间类别,从而赋予生活以次序、连贯性及意义。

时间观具有多个维度,津巴多等人界定出六种时间观:两种过去维度、两种现在维度和两种未来维度。这些时间观念被命名为:

1、消极的过去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聚焦于过去不好的事物,通过过往不愉快经历的记忆来判断、评估当前所遇事物。他们一旦遭受创伤,会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即使时隔多年,依旧咀嚼痛苦。

2、积极的过去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聚焦于过去的美好事物,通过过往幸福经历的记忆来判断、评估当前所遇事物。较之对过往持消极情感的人,他们会少体验焦虑,更健康快乐,也更成功。

3、享乐主义的现在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活在当下,及时行乐,喜欢冒险,寻找快乐和新鲜感,逃避痛苦。他们几乎不会受过去经历影响,也很少考虑未来。

图片

4、宿命主义的现在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认为命运是由超能力或宗教决定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没必要花时间规划未来。他们虽然与享乐注意者一样都是聚焦于现在,但宿命主义者认为生活无法掌控,命运自有安排;享乐主义者则沉迷于当下欢愉,避免痛苦,奋力摆脱命运的控制。

5、未来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会积极规划未来,极少关注过去,也不容易被眼前利益所诱惑,懂得延迟满足。他们会计算现在行动可能产生的后果,认为值得去做才会行动。

6、超未来时间观。

拥有这种时间观的人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是拥有宗教信仰的人,他们认为,真正的未来始于凡间肉体的死亡和生命得以延续的来世,这使得他们更能忍受现实中种种苦难。

一类是拥有世俗信仰的人,他们深谋远略,愿意为后代谋福祉,不因当下利益或压力而牺牲后代利益。一些人寻求保护未来,仅仅是因为他们感觉「这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必须要去做」,比如保护生态和自然资源。

图片

02 时间的悖论

关于过去

我们以为,记忆像一台录像机,真实记录我们经历的一切。但事实并非如此,记忆不会客观记录过去,它会随时间改变而改变,会添油加醋、歪曲篡改,也会将幻想当成事实。

持有消极过去时间观的人,也许沉溺于过去的消极记忆,将现在的压力焦虑、糟糕生活归咎于过往经历,但是,这些记忆是否真实?是否遗忘了一些美好,又擅自在其中添加了一些痛苦?

每个人都会被他的过去所影响,但它不能决定我们的生活与人格形成。过去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在于我们如何看待、解释它。过去无法改变,但态度可以。

研究显示,与对过去抱有消极态度的人相比,对过去有着乐观态度的人,无论是否基于正确记忆,都表现得更快乐、更健康、更成功。

关于现在

活在当下的享乐主义者,只关注当下的享受满足和短期回报,不考虑未来;活在当下的宿命主义者,相信虚无的信仰,交出命运的掌控权,不相信自己可以改变未来。

专注于当下时间观的人不纠结于过去,不困惑于未来。但是,年轻的享乐主义者冲动随性,热爱冒险,不能控制自己,不考虑后果就直接行动,不能从过去失败中吸取教训,在做决定前也不会权衡利弊,很容易给自己带来极大祸患。

年轻的宿命主义者容易极端,焦虑抑郁,具有侵略性。自我管理更差、更无精打采、自尊心更低;也更没有责任心、情绪更不稳定、更不快乐。他们也热衷于寻找新鲜体验,但这对他们来说可能是暂时逃离既定消极生活,或者发泄不快、报复社会的方式。

图片

关于未来

未来导向者生活更健康、能更好地完成工作、更懂得珍惜、更能解决问题、更富有、更坚毅、充满希望、能回避社会陷阱。

但是,过分专注于未来,也可能适得其反。它会让人对时间充满紧迫感,总觉得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完成想做的事情,一旦浪费时间,又让人充满罪恶感。

未来导向者为追求成功,往往放弃了娱乐玩耍,放弃了同家人朋友的相处,也放弃了个人兴趣爱好。他们为未来疲于奔命,却不懂得回味往事的美好,也无法体验当下的欢愉。

超越未来

超越未来时间观与一个人的宗教信仰、灵性生活以及对往生世界的信念有关。持超越未来时间观的人,更能忍受现实不公正的对待和遭遇的苦难,因为他们相信,在超越现世的未来,一切都会变好的。

超越未来时间观会让人对现实不抱希望,却对超越现世的未来抱有过高期望,从而作出非理性的疯狂行为。比如为了保证在超越现世的未来的回报,或者避免在那时的惩罚,而被仇恨、绝望所驱动,成为自杀式恐怖主义者。

除了宗教信仰,有一些超越现世的未来信念考虑的是后代利益。

这些人做重大决定时,往往把未来几代人的利益都考虑在内,但这需要在当下排除、承受诸多困难,才能确保后代利益不被那些不重视未来的同辈人,或者当权决策者为了当下利益而牺牲掉。但如此广泛深远的利益分配,很难兼顾当代人的利益,也几乎舍弃了个人利益。

图片

03 最佳时间观组合

过去导向的人,依据相同情境中消极或积极的记忆来做决策;现在导向的人,基于享乐或规避的原则快速采取行动,而不考虑后果;未来导向的人,基于对未来后果的推理评估、通过成本-收益推理来进行决策。

每一种时间导向,都有其优劣之处,如何才能拥有均衡而又富有弹性的时间观,让我们能以更开阔的视野去回望过去、享受现在、展望未来,欣赏人生全景呢?

津巴多认为,最佳的时间观组合是:

  • 强烈的积极过去时间观
  • 较弱的消极过去时间观
  • 适度的现在享乐主义时间观
  • 较弱的现在宿命主义时间观
  • 适度的未来时间观

这种时间观组合有三大优势:

积极地看待过去,能为我们的现在铸就牢固根基,它也是我们的根源,把我们与自身身份和家庭联系在一起;

未来导向给了我们飞往新目的地的翅膀,也给我们信心和力量接受挑战、勇往直前、战胜困难、成就自我;

当下适度的享乐,能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乐趣,驱使我们去理解人类、探索未知领域、发现可能的自我,为我们探索世界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你背负来自过往经历的内疚、悔恨和厌恶情绪时,请在回忆中添加一些积极的事件和情感,让自己从中抽离;当你沉溺与当下的享乐时,请记得节制也是一种美德,去想象未来你想成为的样子;当你为未来焦虑的时候,请放慢节奏,减少工作,给自己一些时间去休息、玩耍、运动、享乐。

为什么理想的时间观极少包含消极怀旧观念和当下宿命论观念?因为这两者非但不能给人们带来任何益处,反而会让人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不良影响。

研究表明,这两种时间导向与低自我实现感、低水平的积极态度和期待、高水平的消极态度和期待相关联。

图片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现在,是平衡过去和未来的支点。立足现在,让过去归于平静,为未来描绘蓝图。

人生诸多不公,但时间均匀地从每个人身边流逝,当你去创造、去为一个远大的目标而奋斗时,过去、现在、未来都深具意义,你的生命也就有了意义,这三种时间尺度下的生活,也将被整合成你连贯有序的人生之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