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分析五期即将开课,我向阳志平老师提了七个你关心的问题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行为分析五期课程即将开课,这是一门什么样的课程呢?很多新同学对此充满疑惑。一休向课程研发者阳志平老师提问了七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帮助你了解课程研发的来龙去脉,它能帮你解决什么问题,以及如何用它解决人生发展问题。一起来看~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Unsplash

一休:恭喜行为分析四期完满结业。我了解到,行为分析课程自去年七月开课以来,参加的人数已达 1000+ 多人,不少老同学评价这门课达到了一个新高度,但也有新同学好奇这门课程的来龙去脉。请问阳老师,您是怎么想到要开行为分析这门课的呢?

阳志平:

说到研发这门课的初衷,要追溯到五六年前。有一年,我去广州,几个开智同学请我吃饭。席间闲聊,越听越觉得不对劲。同样的人生发展大坑,大家一而再再而三的重复。于是,做了更多调研。发现不仅仅广州的同学如此,深圳、杭州、上海、北京的同学也是如此。于是有了一个想法,为这些同学设计一套课程体系,也就是英才四课。

英才四课主要帮助 18-48 岁的成年人提升认知,升级技能。按照学习次序,依次是:信息分析、行为分析、论证分析、决策分析。

你会发现对 18-48 岁的成年人来说,尤其是 24-36 岁的成年人来说,重要的不是再学习认知科学、心理学、经济学等等单一学科,而是掌握认知方式。甚至认知升级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技能。但传统课程设计,认知升级与技能是分开的。这可能与中国传统观念有关。

中国传统观念认为,懂经济学的教授不一定懂房地产投资、股市投资。但对 21 世纪的青年来说,更重要的是技能。所以,在英才四课设计中,我同时强调了两个领域的成果:学术界和实务界。

拿行为分析来举例。课程中我构建了一套理论,称之为「人性系统论」,同时强调实用技术,也就是行为预判与行为改变。而在行为改变部分,我也同时强调行为改变理论与行为改变技术,做了一个优雅整合。

图片

一休:您在一篇文章里面谈到,行为分析是您从事心理学工作二十多年的大总结。为什么是二十年?

阳志平:

行为分析这个课程从个人层面来说,是我一直想做的,十多年前就想做了。当初选择读心理学专业,就想探索四个问题:1)如何理解自己的行为模式;2)如何理解他人的行为模式;3)如何改变自己的行为模式;4)如何改变他人的行为模式。

如今,二十多年后,我以自己的一套心理学体系来致敬那些伟大的心理学家。所以,在讲完二期的最后一节课,我兴奋地写下感言:

呕心沥血,行为分析终于今天全部讲完啦!在 42 岁前搞出一套自己的心理学体系,正式命名为:人性系统论。

图片

一休:您能具体说说,什么是人性系统论?行为分析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吗?

阳志平:

行为分析解决的问题,用一句话总结是「如何理解与改变自己、他人的行为模式」。具体来说,它包含了三方面的内容:

1)一套理论体系:我的心理学集大成之作人性系统论。它整合了十多个心理学分支学科的成果,可以理解为一套完整的人性理论。

2)一套实用技术:行为预判与行为改变。行为预判解决如何看人的问题;行为改变解决的是,如何改变自己与他人的问题,分别总结了六大行为改变的方法、十六种行为改变的技术、四十八个行为改变的招式。

3)一套认证体系:优秀学员将成为开智第一批人生发展评估师、人生发展培训师与人生发展咨询师。

行为分析其实是一门很古老的手艺,早在古希腊和古中国就有人提及。比如在古希腊时期有面相说、颅相说、体液说等说法。在古中国也非常流行,《论语》记载了孔子对其各位弟子的点评,三国时期的刘劭写了一本《人物志》,提出五视、八观、十二材等说法。

在近代与人最相关的学科是人格心理学。但人格心理学就像心理学一样,有着漫长的过去,只有短暂的现在。它诞生的时间其实还不到一百年,比大家想象的要短暂得多。

我们可以将人格心理学看作是重要学者的有限集合,就拿大家熟知的心理学家来说,精神分析的弗洛伊德、行为主义的斯金纳都属于人格心理学。每一位大师都提出自己关于人性的见解,都企图提出一个简单的模型,写几本书,解释人性的一切。

并且,人格心理学诞生在二十世纪初,认知科学、神经科学的东西都没有吸纳。所以我在构建人性系统论时,综合认知心理学、神经科学、心理科学等学科成果。

比如,传统意义上,认知心理学研究注意力、记忆等;人格心理学研究人格特质、人格发展等,两者之间很难发生关联。人格心理学各大流派,涉及纯正的认知心理学内容极少。同样,认知心理学涉及纯正的人格心理学内容极少。最后这些学科知识被我巧妙关联在一起,能用于指导学员如何优化自己的习惯、设计自己的人生。

始生之物,其形必丑。

行为分析作为一个庞大的知识体系,无论是理论层的「人性系统论」,还是应用层的「行为预判技术」、「行为改变技术」,以及产品层的线上课程、线下工作坊、「人性卡牌」与「人生发展评估系统」,都还很不成熟。但终究,我迈出了建立一套自己的心理学体系的第一步。

未来用十年、二十年不断完善,一代又一代薪火相传,我相信江湖庙堂,必有一席之地。

图片

一休:在整个研发的过程中,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阳志平:

就像跑了一场智力马拉松,持续整整两百天的马拉松。感谢团队成员,感谢参与课程的行为分析学员;感谢家人的给力后勤工作。当然,也感谢自己,持续深耕心理学二十年。

在整个研发过程中,我有过多次推翻重来。比如在重录行为分析三期课程前,我原本以为,一期二期内容已经成熟,这次三期没什么大的改动。

结果,我发现低估自己的灵感了,行为分析三期修改了百分之四十的内容。新的动机模型、新的人生叙事模型、新的情境模型、新的情绪模型等等。更关键的是,整个理论体系有了灵魂:人性系统。点睛之笔。

又比如,行为分析三期就要开课了,备课时才意识到,自我决定论存在一个重大缺陷。然后工作到深夜三点,最终决定,正式抛弃自我决定论。我都想自问:我是不是疯了?不过这种不断挑战自己认知边界,智识突破的感觉,特别爽,很容易体验到心流。

再说说一个细节。在行为分析一期二期,我很推崇巴瑞特,将她作为情绪心理学近二十年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但总觉得她没有解决我的一些困惑。在对情绪心理学领域暴力阅读后,终于明白她的学说的确有漏洞。

关于情绪,普通人停留在第一代观点,心理学教科书停留在第二代观点,巴瑞特教授是第三代,最新发展是第 3.5 代。这种不断验证自己当初的假设,求解智力难题的感觉太爽了,比什么都好玩都有趣。这类智力的高级游戏,是最吸引我的。

图片

一休:您如何评价自己的成果呢?

2021 年,于我而言,是战斗力爆棚的一年。其中,最关键的成果就是下半年创作的人性系统论,以及整个行为分析知识体系。

初稿写了几十万字,课件写了 1000+ 页,课程录制了 100+ 节课,每节课在 20-40 分钟。直播了近 40+ 场,组织活动 30+ 场。开发了 10+ 测评,再就是两套卡牌:人性卡牌与情绪卡牌。

其他事情基本都被它耽误了,不过还是很值。其他关键的成果就是上半年写完了三本书的初稿。2021 年,宅得不能再宅了,今年应该会更多一些社交。

劳累之后,成果也很喜人。整个行为分析知识体系,将陆续诞生十本书。最关键的一本书,是介绍我提出的「人性系统论」。初稿即将完成,字数高达三四十万字。

由于整个行为分析知识体系的研发,并不是在学院中,而是直接与来自各行各业的三百多位同学互动而成。因此,它还诞生了一些极其有趣的副产品。

比如,我研发了一套人性卡牌,用于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在日常生活中应用我的「人性系统论」。

比如,我研发了一套计算机在线测评系统——人生发展评估系统(内测版)。该系统包括六大领域的分系统,综合了众多新型心理测量技术,覆盖人生发展的方方面面评估。

传统心理测量,以自评问卷为主,但实际上,近二十年来,有很多新型心理测量技术诞生。这些新技术,都被我整合到人生发展评估系统之中。当然,整个人生发展评估系统,还整合了过去二十年,我研发的众多心理测验与独特算法。

在心理学领域从事越久,越敬畏。似乎懂的东西越来越多,其实不懂的东西也越来越多。总是担心,也许自己一辈子会在心理学领域碌碌无为了。

随着人性系统论提出,加上过往二十年开发的诸多产品,算是有了一个初步进展。接下来唯有对知识、人性持有敬畏之心,继续完善与不断出大作品。

图片

一休:请您举例说说,行为分析如何能用于解决人生发展问题?

阳志平:

弗洛伊德之所以成为弗洛伊德、埃里克森之所以成为埃里克森,是因为,弗洛伊德、埃里克森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虽然我神经质高,容易发脾气,但我还是我,可以成就伟业,这是弗洛伊德;虽然我比较随波逐流,容易抑郁,但我还是我,可以成就伟业,这是埃里克森。

做任何事,顺着人性来。这就是人性系统论应用之一。它揭示了无数关于人性规律,要顺着它来。

比如神经质高的人多表扬他对情境线索的敏感,以及让他远离高压力情境。比如外向性低的人,多表扬他人前人后一个样,以及让他多一个人呆着,社交也是他自己发起。

比如自主的人。多让他自己安排自己工作,夸他多么多么独立。比如亲和动机强的人,多肯定她给关系与家庭的付出,让她意识到爱也是一种成就。

图片

一休:请您给即将参加课程的同学们一些建议?

阳志平:

行为分析课程的灵魂,我总结一下有四点:

1)迷之自信:我们总是高估自己。成功归因自己,失败归因环境。

2)共情之难:我们对他人的行为模式的预判,受到全方位的干扰。性格类似的人更容易理解对方。然而,性格虽然类似,但是原生家庭类似吗?经济收入类似吗?生活方式类似吗?居住环境类似吗?职业类似吗?一连串预判错误出现。

3)行为不对称性:预判自己与他人行为模式,最高效的是那些因为情境而不对称的行为,不是那些在不同情境下保持一致的行为。这是快速破解对方行为模式的杠杆。近似于信息分析课的最小全局认识。

4)活用情境:人心简单情境复杂。预判自己与他人行为模式,那些能够暴露对方性格短板的场景比那些普通的场景更有用。比如,男生与女生相亲,共同旅游比共同就餐更能反映问题。如何巧妙利用与理解场景,将是行为分析课的精髓。

除此,还要重要重视人生叙事,以及简化与冲突。

你要通过人生叙事分析,明白自己想成为的人,然后再通过学习三重简化、三重冲突,明白我对自己想成为的人,如何「想当然」——做了哪些简化,有哪些执念,再借助行为改变,明白如何优化与调整这些简化、执念。

接着再逆向使用行为预判,如何通过一些人们的刻板印象,放大我希望人们认为我是谁的那些行为线索。一旦给自己创设一个独一无二的角色之后,马上就可以让心理剧上场,提前预演。

就是这么一个优雅逻辑。

最后想对即将上课的同学说寄语。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你在与情境的互动中,留下了一些什么?那是风雷水火土,那是喜怒哀乐,那是知识与记忆。

时过境迁,这些个人概念还会如何促进或阻碍你的人生发展?知命知运,理解命运可以理解的部分,敬畏命运不可理解的部分。改命改运,改变命运可以改变的部分,接纳命运不可以改变的部分。

2021 年 8 月 7 日 — 2022 年 1 月 23 日,投入时间创立人性系统论,同样是一种命运的安排。是命运的偶然,也是一种命运的必然。雪过天晴,人生如逆旅,终究会留下一些什么。

图片

一休最后的叮嘱

行为分析五期课程总计包括 100 节人性理论课 + 12 次团体活动课 + 12 次心灵探索课。

100 节理论课,这部分是阳志平老师主讲。在理论课中,阳老师将给各位同学,彻底讲透他提出的一套新的心理学体系——人性系统论。

12 次活动课,这部分是各位同学在教练带领下,进行分组练习。在活动课中,各位同学将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掌握行为预判与行为改变的实际操作技术。

12 次心灵探索课,这部分是通过课程组精心设计的作业,加上测试工具,测试你的人性系统,探索内在个人概念的冲突与简化,让你更加了解自己。

行为分析学习时长十周。行为分析五期即将于 6 月中旬开课。

现在报名的同学,享有早鸟优惠,并将获得人生发展评估系统(内测版)三个月的免费使用权限。期待你的加入,一起开启独特的人生发展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