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人生故事,是什么版本?

赵军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人类偏爱故事,也在编织自己的故事,更是用一生,在完成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特故事。人生常见的故事,有两个版本:挽救式故事和污染式故事。这两个版本有什么区别?你的人生故事又是属于哪个版本的呢?下文,作者赵军为你讲解~

作者:赵军 来源:公众号「赵军的Book思议群」 图源:Unsplash

01

记忆中,忘了是在南京的鸡鸣寺还是青岛的湛山寺,有个白发老者拉着要给我们其中一个算命,被同行的拉开了,她说算命的不要信,人会慢慢往那个故事去靠。

后来知道一个心理学词汇,叫自证预言。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意指人会不自觉的按已知的预言来行事,最终令预言发生。

麦克亚当斯说,我们在不停地把过去、现在和未来重新编制成一个前后连贯、生动的,个人故事。

让一个莫名其妙的人算命,就是在心底植入一个人生故事,然后你自编自导自演了这个故事版本,于是多少年后你恍然大悟般,说:算命的说得真准!那么你的人生故事是什么样的呢?

人们偏爱故事,也随时随地都在编制自己的故事。我们对生活的意义感,也来源于我们对自己人生故事的理解。可以说,我们的整个人生,都在完成一个独特的故事。

图片

02

人生困难重重,面对困难,常见的故事版本有两个:

一类,是「挽救式」的故事。

这类故事有点像《西游记》里的唐僧,从出生开始就是劫难,母亲为他忍辱负重,取经路上也步步是灾,集集有难,即使我们看到电视剧的最后一集吧,观音掐指一算九九归真,还差一难,师徒一群人又马上掉进通天河。

但这个故事最后是敞亮,是大圆满,多苦多难终究取了真经,修得正果。这个故事给你动力,让你相信人间值得!

另一类,是「污染式」的故事。

这类故事类似于一栋建筑破了一个窗户,接着门也坏了,主体建筑跟着也受到撞击,破坏的污染源像水中的波浪一样,发散扩大,最后建筑崩塌。

如果你心里的故事是这种污染式的故事,当你在顺境的时候,你就会担心好日子长不了,会有糟糕的事情来终结这一切,所以不敢好好享受。

而你遇到逆境的时候,你就会想:我命中早已注定的倒霉事果然来了。

图片

其实我们很多人心中的故事多是第二种,因为我们不相信自己会那么幸运,在取经路上有孙悟空的神通广大保护,观音在关键时刻及时出现,各路神仙的暗中帮助,因为我们似乎只能靠自己。

所以我们遇到人生难题,如果是第一个拯救故事版本,我们心理能量充足,还能和困难正面交锋,拼力气较量一下,往往在这种较量的过程中事情柳暗花明,慢慢出现我们想要的局面;而如果是污染式版本,是没有能量再去面对困苦的,早早缴械投降,并告诉自己这是宿命。

03

我们渐渐成了不相信英雄故事的人,对好莱坞式超级英雄有点审美疲劳,从《蜘蛛侠》《美国队长》到《X战警:逆转未来》和《银河护卫队》,再到《复仇者联盟》和《复联》4 部曲,超级英雄是故事里不变的主题,慢慢的有的成人不喜欢看童话故事和超级英雄了,感觉那是小孩子的专利。

但人们喜欢英雄故事是有心理学依据的。英雄的故事也是有程序的,它是一个包括了听到召唤、投入召唤、跨越门槛、寻找守护者、面对和转化恶魔、发展内在的自我、蜕变、带着礼物回家的旅程。

而英雄之旅即是自我发现的旅程,讲的就是我们每个人面对转变的心理历程。这些形态各异的虚幻故事里,有我们想要的真实。这才是我们这么热爱这些英雄故事的原因。

所以我们需要一个人生故事版本给我们心理能量,让我们能够和人生的困苦较量,不服输。

元戏剧家关汉卿说:我是个蒸不熟、煮不烂、捶不扁、炒不爆的铜豌豆!这是他的个人英雄故事版本,而我们不需要成为驾着七彩祥云,来拯救爱人和世界的大英雄,能拯救自己的人就是英雄!

图片

再说开头那个算命的故事,那个同行的朋友给我们说了一个她个人的故事:她从小被算命的说活不过 18 岁(不知道是不是得罪这个人了),这句话像个诅咒一样陪了她人生 11 年。

她斩钉截铁地对我们说:不要听算命的话,都是乱说,我就是活过了 18 岁还考上大学了,算命的说得不对,接着豪迈一笑。这就是个人英雄故事版本,不比好莱坞的电影故事差!因为英雄是要先拯救自己的!

你的人生故事是什么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