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爱上写作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明天,开智快写慢改写作课六期就要开课啦~ 如何更好地学习写作呢?一休从阳志平老师的「安人书院」知识星球中,为你挑选了他所推荐的四本有关写作的书籍,供大家参考学习。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卡片笔记写作法》

图片

阳老师推荐语:

卡片写作有很多流派,卢曼卡片盒写作法尤其适合学术写作与信息密度大的写作。本书是国内第一本系统介绍如何将卢曼盒卡片写作法应用到写作中的图书,值得向读者推荐。期待你从此成为一名卡片写作爱好者,享受写作的乐趣。

阳老师推荐序:像卢曼一样写卡片

《书写的疗愈力量》

图片

阳老师简评:

詹姆斯·彭尼贝克(James W.Pennebaker),「表达性写作」的创始人,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心理学系主任。他在心理学界最著名的有两个贡献:

一个是计算语言学的先驱,开发了一套类似写匠的语言定量风格分析系统(这一块的贡献参见《语言风格的秘密》一书);另一个贡献就是开创了「表达性写作」这一独特领域,将写作与心理疗伤结合。

在我的写作课结业典礼上,看了有几位同学的结业作业,用写作疗伤,面对自己的创口,很感动。因此,向她们推荐了此书。

《芝加哥大学写作课》

图片

阳老师简评:经典作品第三版

豆瓣简介:本书首版源自作者在芝加哥大学针对年轻学生和老师开设的「如何学习写作」课程,最新版不但保留了教授师生如何写作经济类文章和论文的经典内容,还增加了针对商务人士如何快速写出地道专业的经济应用文,非常适合更广大的普通读者学习使用,是一本从大学到职场都适用的写作指导书。

《意象的帝国》

图片

阳老师简评:

这是由董长青医师送给我的一本书,他认为这本书给了他很好的诗歌启蒙。

本书是由中国诗人黄梵基于他的课程总结的关于如何写新诗的重要内容。他和我相似的地方是都重视意象、语感与修辞。和我不同的地方是,他较少地使用认知科学、神经科学、语言学,更多还是基于传统文论进行撰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