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字,解决写作三大难题

李俊雅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写作有三大难题:开始难、修改难、持续出优质作品难。怎么解决?开智快写慢改写作课的李俊雅,在这门课程中学习了 5 年,从学员到教练,前前后后带了 9 期课程。下文,她与你分享自己如何用「快写慢改」这四个字解决写作三大难题的。

作者:李俊雅 来源:原创 图源:Unsplash

最近我因为采访一位本地音乐人而迷上了音乐,每天去听演奏,交流关于乐器、旋律、编排、创作以及音乐教育的种种。这位老师说,你别问了,上手试试就有感觉;直到一个月后,我才咚哒咚哒拍拍最简单的非洲鼓。

想学音乐很久了,遇到厉害的老师也很久了,而我却迟迟没有开始。寻根问底是害怕,害怕困难,害怕丢脸,害怕让老师看不过眼;害怕就不做,如此便没有人能够评判对错好坏,也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但是,望而却步的结果是永远停留在「我想」而非「我做」上,没有让自己活得酣畅淋漓。

图片

01

学习写作也是这样。心理包袱太大了,以至于「不会写」「写不出来」「不知道写什么」成了头号难题。如果有人说「勇敢一点,你想什么就写什么」,你一定觉得是正确的废话,一点也不能缓解你的焦虑和担忧,更没有真正解决你所遇到的困难。

凡事都有方法,写作之「开始难」也有方法。比如,通过小活动让大脑更加活跃;又比如,找具体而鲜活的意象激发状态;以及,把文章拆解成几个组块或几张卡片分几次完成后再整合。

生活是写作最好的素材。有观察,有感受,有思考,不妨平时做些记录,稍稍整理,就成为了完整的一篇文字。

作为妈妈,我会记录儿子和女儿生活中令人感动的小事;作为读者,我会摘抄书里的句子,写下对某些片段的感受。作为彻头彻尾的生活家,我会在朋友圈发美景和感悟。

图片女儿的片段

图片读书笔记的片段

准备好好写文章的时候,我就把这些素材翻开,选一些补充一些内容,就完成了了一片片的文章。

比如女儿满5岁那天写给她的一篇题为《致我的女神,我的情人》的文字;前不久的读了畅销小说《女孩之城》,写了一篇有关的读书感悟《真实的女孩与女孩的真实》

这就是「快写」。其中的「写」,不是头脑中的思考与想象,是具体的行动和实践,是身体的真切感受与体验。平时写一写,周末拼一拼,就可以啦。

用这种科学有效的方法来写,完全可以解决「写作第一难——开始难」的问题,不仅能够「写得出」还能「写得快」。

图片

02

写作第二难是修改难。

很多人会拿「孩子」来比喻自己的文章,要么是怎么看怎么好,舍不得删掉任何一个字;要么是怎么看怎么恼,觉得前前后后没有可取之处。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想法:你看,这篇文章就是我的最高水平了,无论是构思还是积累,都不可能更好了;你让我改,也改不出来。

事实真的如此吗?文无定法,这是真的;而文有定法,这也是真的。

写作有很多基本的原则需要遵循,比如风格与构思、篇章与组块、句法与字词,等等。掌握了这些知识,就像拿起了雕刀,懂得如何来从整体到具体,一遍遍雕刻,一点点塑造。

我在写《无条件的爱》读后感的时候,用了一个月改了好几次。

第一遍快写,就是最简单的读书摘要,用自己的话总结作者讲了什么;第二遍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写出来,非常感性,完全打散了框架重新写;第三遍又重新把第一稿和第二稿的内容结合起来,完成了《避免“操控”,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成为更好的父母》

图片《 〈无条件的爱〉读书笔记》第1稿

图片《 〈无条件的爱〉读书笔记》第2稿

图片《 〈无条件的爱〉读书笔记》第2稿

这就是「慢改」。其中的「改」,不应局限于字词句微观层面的小修小补,要结合写作的基本原则去尝试新的风格、新的方法、新的表述、新的感觉。慢慢来,慢慢改,让文章慢慢发生变化。

我早期经历过这个坎儿。那时已经写了很久,觉得写得很烂,内心也很挫败,干脆就停下来不写,到处寻求帮助。

身边没有作家朋友,只能读书,没有找到好方法;后来又报了两三个故事或创意写作课,也都只是练习写作,没有真正提高。

恰好开智当年「认知写作」第 4 期开班,我就加入了进来,跟着学习,每一篇都会修改好几遍。其中有一篇千字文作业,阳志平老师在答疑中点评后,我按照要求修改过后,一位朋友分享给了《微型小说月报》,还被发表了。

图片

图片

「快写」帮助我们破除写作「开始难」的问题,而「慢改」解决的是「写不好」的问题,通过一遍遍慢慢修改,把原来的文章逐渐变成真正的作品,有质量而且更美的作品。

03

快写慢改,让作者从「写不出」「写不好」走到「写得快」「写得美」。在这背后,还有一个隐藏的困难——持续出优质作品难

太难了。即便是有一定的写作基础和认知水平,即便是做了四五年的写作教练,我也会陷于这样的纠结之中,曾经是「公众号更不动了」,后来是「写不出满意的文章了」,现在是「我的书写不出来了」。

一个对自己有要求、有期待的人,在进步的过程中,不同阶段必然面临不同阶段的困难,基本上就是很难持续输出优质作品。我给自己找了个方法——沉浸在开智学堂的写作系统之中:

开智的写作系统特别完善,从《快写慢改》到《认知写作》再到《写出第一本书》逐步升级。

阳老师曾讲过,「过长期培养,总有一批优秀的作者能脱颖而出,成为作家」,浸泡其中的,也许会有很多未来作家,谁说下一个不是我呢?

开智的教练系统也很独特。这 5 年里我从学员到教练,前前后后带了 9 期课程。

教,是最好的学。上课当教练,给同学反馈作业;下课进社群,持续练习写写改改,互相反馈,和同学们交流启发,互相激励。结识了更多优秀的朋友,成为了更好的自己,也写出了更让自己喜悦的文字。

图片

小结

我在写作中遇到的三个难题,就是这样用「快写慢改」来解决的。所以呢,我愿:快写慢改,也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是什么?就是一种固定的模式。就像你习惯喝咖啡,习惯早起,也去习惯写作。随时随地都可以构思,每天都动笔写张卡片,写自己的感觉,写自己与世界交汇处的种种。

没有为什么,没有不为什么,甚至都不必去追寻意义。仅仅是写写写和改改改,让写作像呼吸一样不可或缺,让写作就像学习诸如音乐或别的技能一样的任何技能,去做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