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聪明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人,都想变得聪明,但要怎么做呢?一个方法是,学习聪明人的思维技巧。人类文明诞生五千年以来,聪明人发明了各种各样令人震惊的思维技巧,有一类书,就是汇编人类历史上那些聪明人发明的思维技巧。比如,阳志平老师下文向你推荐的四本书~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聪明人的思维技巧

人类文明诞生五千年以来,聪明人发明了各种各样令人震惊的思维技巧。有的技巧经过了科学界的检验。

比如,人类大脑受制于工作记忆的广度,将信息组块化记忆会更容易,像你记手机号时将 13912345678 ,分成 139、1234、5678 三个组块,会更容易记忆。

有的技巧虽然没有经过科学界的检验,但它很有力量,能够提醒你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生活。

比如,奥卡姆剃刀原理告诉你「如无必要,勿增实体」。写作时,你可以有意识删掉多余的副词、形容词、介词、与主题无关的内在价值观描述,这样输出的信息往往更好。

有一类书,就是汇编人类历史上那些聪明人发明的思维技巧。比如这四本书。

书1:《思维黑客》

图片

读这本书的英文版时,我那时正好 30 岁出头,年轻气盛。以心智黑客自居。整天在一个国外的认知科学爱好者、思维训练爱好者的网站厮混。

我想,如果洞察人脑奥秘,那么是一件多爽的事情。这本书,就是那个网站上,一本大家讨论较多的书。

它其实是写给程序员的。

它与另一本书《潜入大脑》是一套。

那时,认认真真阅读了书中的每个黑客小技巧,写了不少笔记。

作者文风与我一样,是偏理性的文风,一句心理健康在于强度与韧度,点出了多少奥妙。

多年后,当出版社出版简体中文版时,邀请我写推荐序,可惜那时孩子刚出生,很忙,没时间。

拒绝编辑后,以为这事过去了。没想到隔了半年,编辑再次发来邀请。

好吧,写推荐序没时间,但写推荐语还是能挤出时间。应邀给这本书写了一个推荐语,如下:

这是一本有趣的书,它汇编了来自脑与认知科学、心理学中的各类经典实验与理论模型,但以心智窍门的形式展现,比如,如何牢记出门十大必需品。每个心智窍门,都可以立即使用,如果你感兴趣的话,还可以顺着作者给出的参考文献延伸学习。从记忆、信息处理,创造力、数学,再到决策、沟通、洞察、大脑健康,75 个心智窍门,相信能给你启发。

巧合的是,邀请我写推荐的这位编辑朋友,是十多年前认识的,我主编的一本教材的责任编辑。

图书出版行业,也许是不确定时代,难得的一个长情行业。虽然利润微薄,但能长久与好书相守,也许是一种变相的福利。

  • 外文书目:Hale-Evans, R. (2006). Mind Performance Hacks. O’Reilly Media.
  • 中文书目:罗恩·黑尔-埃文斯. (2020). 思维黑客:让大脑重装升级的75个超频用脑法 (马楠,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书2:《潜入大脑》

图片

与上一本书《思维黑客》是同一套。这是一本有趣的书,主要讲解如何应用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黑客大脑。我给这本书写的推荐语如下:

这是本有用有趣的好书,它着力于探索大脑工作的原理,依托认知神经科学的前沿研究,将其整理为 100 个奥秘。整本书囊括了视觉、听觉、注意、记忆、语言、推理再到他人等等十大领域。相信你通过这本书,会更了解认知神经科学如何应用到日常生活。

  • 中文书目:汤姆·斯塔福德, & 马特·韦布. (2021). 潜入大脑 (陈能顺, Trans.). 机械工业出版社.
  • 英文书目:Stafford, T., & Webb, M. (2004). Mind Hacks: Tips & Tricks for Using Your Brain (1st edition). O’Reilly Media.

书3:《直觉泵》

图片

一个好的直觉泵比任何一种论证和分析都更为有力。

这是哲学家、认知科学家丹尼特(Daniel C. Dennett)2013 年出版的新作《直觉泵》(Intuition Pumps and Other Tools for Thinking)。

什么是直觉泵?在认知科学家斯坦诺维奇看来,直觉泵是丹尼特最独特的贡献。它是指「在思维实验中通过不同变量来激发系列直觉的工具。一般而言,直觉泵并不是驱动发现创造的引擎,而是说服或教育的工具。——一种使别人采用与你相同的方式思考的方法」。

丹尼特就像一个模因工场,不断生产令人深思的直觉泵。光是启发了斯坦诺维奇的就有:理性障碍、双系统理论、三重心智模型、机器人叛乱……

在这本书中,他总结了 77 个直觉泵。比如,一个有趣的直觉泵是社会心理学家阿纳托尔·拉波波特(Anatol Rapoport)的「拉波波特法则」。

人们往往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进行无意义的争辩,如何更好地提高辩论效率?「拉波波特法则」会给大家一些启发:

(1)你应该非常清楚、生动、不偏不倚地重述对方的想法,使得你的对手说「谢谢你,我刚才要是像你那么表述就好了。」

(2)你应该把对方观点中你同意的部分列出来,尤其是那种并非被人们广泛接受了的观点;

(3)你应该提到那些从你对手那里学到的东西;

(4)只有完成了以上三点,你才能说一句反驳或者批评的话。

论证是矛与盾的结合,你能学习如何拆解他人论证,更要懂得如何建构自己的论证,在论证分析过程中,批判不是目的,更重要的目标是——达成共识与促进沟通。

  • 中文书目:丹尼尔·丹尼特. (2018). 直觉泵和其他思考工具 (冯文婧, 傅金岳, & 徐韬, Trans.). 浙江教育出版社.
  • 英文书目:Dennett, D. C. (2013). Intuition Pumps and Other Tools for Thinking. W. W. Norton & Company.

书4:《巨人的工具》

图片

本书作者蒂姆·费里斯(Tim Ferriss)是美国著名播客「蒂姆·费里斯秀」(The Tim Ferris Show)的制作者,他将上过播客的名人,比如大家熟悉的施瓦辛格、彼得·蒂尔、凯文·凯利等,在采访中提到的印象较深的技巧整理出来,亲身实践后,将有效的技巧提炼归纳为财富、健康与智慧三大类工具。

这是我一位学生 @cnfeat 从书中整理出来的部分反常识笔记,可参考:

  • 如果你要做出 10 倍的效果,不一定需要 10 倍的努力,小规则可以带来大变化。要想显著地改变你的生活,你无须要赚很多钱,无须获得博士学位,也无须彻底改造自己,真正重要的事情是那些你能坚持做下来的小事。
  • 要想从事开创性工作,你没有必要掌握其他人都不知道的技能,而是应当相信其他人很少相信的事物。
  • 你能犯的最大错误就是接受自己时代的标准。无论对于技术、书还是其他任何事,不接受时代标准就是你开拓创新的起点。因此我认为,不接受时代的标准是取得巨大成功并改变世界的秘诀。
  • 正直的人不是突然变得正直的,他们只是拒绝同其他人一起奔向悬崖。清楚你今天应当遵循的原则是什么,而不是你的利益是什么。即使世人都奔向悬崖,我也不会改变自己的原则。
  • 世界上没有成熟的人。每个人都在前进过程中弥补自己的过错。你必须要自己弄明白哪里出了问题,然后解决它。
  • 你不需要或不会想要主流社会所看重的那种泛泛的名声,因为那只会给你自己带来更多的责任而不是好处。然而,如果你为自己挑选出来的 2000~3000 个高素质的人所认识或敬重,那么你就能够做你想做的任何事,这些人会带给你最大的利益和最小的损失。
  • 在被迫妥协时,你可以提出更多。如果赢不了,那就改变规则。如果不能改变规则,那就忽略它们。
  • 衡量成功的最终标准并不是你花了多么长的时间从事你喜欢做的事情,而是你花了多么少的时间从事你讨厌的事情。
  • 下一个比尔·盖茨不会创建操作系统;下一个拉里·佩奇或者谢尔盖·布卢姆不会研发搜索引擎;下一个马克·扎克伯格不会创建社交网络。如果你只是想模仿这些人所做的事,那你是不会从他们那里学到任何东西的。

本书更多是将名人访谈录以技巧清单重新整理,加上费里斯的经验之谈,正如作者所说,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找到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作为参考。

  • 中文书目:蒂姆·费里斯. (2018). 巨人的工具 (杨清波, Trans.). 中信出版社.
  • 英文书目:Ferriss, T. (2016). Tools of Titans. 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阅读建议

想了解科学类的思维技巧,先读《思维黑客》,该书有大量科学界检验过的技巧。还可以阅读它的姐妹篇《潜入大脑》。想了解从聪明人那里收集的技巧,可以阅读丹尼特的《直觉泵》和费里斯的《巨人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