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知识点,让我重新思考行为改变

涤生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开智行为分析四期课程结束了,有些同学刚开始信心不足,只是抱着不妨一试的心态加入课程,却没料到,结束时会收获满满,远超预期。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下文,课程学员涤生,与你分享他的学习经历~

作者:涤生 来源:公众号「成长的正面与侧面」 图源:Unsplash

图片

写完行为分析课程的作业,心情就如《大路之歌》中所歌唱的那般:

从此刻起我规定自己摆脱羁绊和虚构的限制, 来往随心所欲,做自己完全绝对的主人, 倾听别人,仔细琢磨他们的话, 停顿,探索,接受,沉思, 我性情温和但意志不可抗拒,要摆脱那会束缚我的束缚。

01 缘起

从 2015 年至今,断断续续上着开智的课,想要追随阳老师的步伐。然而大部分捐了学费,成功当了几年的小透明。其中完成了认知写作学和信息分析,也没有坚持践行所学。眼见认识的同学有的发展迅速,我只觉得自己差劲。

想起尼采那段高岗空气的论断:

凡能吸入我著作中气息的人,他就知道,这是高岗上的空气,是使人精神焕发的空气。一个人必须加以培养以适应这种空气,否则他就会有受寒的危险。

开智的课绝对能让你精神焕发,可我没有培养好自己,终究受了寒——消减了信心。

过去几年碌碌无为,浑浑噩噩,虽然反复寻觅,终是四处碰壁,那不多的自信心也在慢慢剥落。这次上行为分析课,大概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也许真能有所改观呢?庆幸的是,我试了。

02 渐入佳境

上这门课可说是渐入佳境。

感谢潇潇在第一次活动课分享的内容,其中从 40 分到 60 分的进步那句话深深触动了我。

对啊,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不要预设什么过高的期待了。而且测下来自己也是偏合群动机,那就积极参与活动课,也许即使随波逐流,也能前进到一个新的远方。

图片

活动课的收获满是惊喜,远超开始时的预期。我积极参与,争取分享。也许思考有漏洞,但不说出来,不接受大家的反馈,面对思维的岔路口就只会停滞。

活动课上也遇到了不同的同学,大家坦诚以待,平等交流,像极了探寻宝藏的同路人。而助教在旁略做指引,水到而渠成。

记得有次活动课后加了 TL.Zhang 同学微信,就课程内容聊到了近 12 点,真是酣畅淋漓。这不就是一个良性的情境行动周期吗,而每周两次活动课的设计也是在强化这种良性循环。

03 甘泉三千,取几瓢饮

回到课程内容本身,虽然还没吸收完全。而甘泉三千,取了几瓢饮,已经回味无穷。

首先是三重简化与三重冲突。之前完全没想过自己存在这么多迷思。

之前几年我长久处于一种「你好,我不好」的状态。其中「你好」中就包含了大量的简化,而「我不好」则是简化与冲突夹杂在一起。

更是因为婚姻上的不顺,强行给自己灌输「金钱是人生最重要的衡量」这样的观念。自己在几项人生资本上都不足,自然无法达成这么荒诞的目标。

后来阳老师提及「干了再说」和「愚蠢术」,如获至宝,仿佛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也让我在课程后半段更投入,无所顾虑。

「干了再说」屏蔽了自己找的各种借口——内向、年龄已至 35、技能资本少;而「愚蠢术」则是隔绝了亲朋好友的各种干扰——不要尝试没用的东西、多社交才有上升机会等。

图片

意象原型是如此精妙,像极了武侠小说中的秘籍,虽然给了一定指引,但要参透,需要自己有极大的灵性。

课程即将结束,我似乎还没找清自己的意象原型,而这番寻觅经历,本身已经收获满满。你得看清自己,也要去审视影响自己的重要他人。

以此为契机,一幅人生发展的路径图展现在眼前。你看到了过往的迷途重重,看到了现在的岔路横行,而远方呢,也许会是星辰大海,也许只有小桥流水。至少你相信自己终究可以抵达。

行为改变的「道法术式」则如同魔方宝箱。按需取用,可任意组合变换。除了可以斩断桎梏你人生发展的枷锁,也可以清理路上的一些杂乱枝叶。

曾经和同学讨论时也有一样的困惑——前期课程似乎不学也行,有这样的秘密武器,可以直接设定行为改变目标了。

后来明白了,课程组为什么希望你设定一个重要目标。只有这个目标足够长远,足够契合自己,你才会仔细审视独特的自己,才能明白哪些方法更适合自己。

图片

《三国演义》中孔明舌战群儒曾提及:

譬如人染沉疴,当先用糜粥以饮之,和药以服之;待其腑脏调和,形体渐安,然后用肉食以补之,猛药以治之:则病根尽去,人得全生也。若不待气脉和缓,便以猛药厚味,欲求安保,诚为难矣。

很多课程教你开始就用猛药,宣称一个月可以改变。其中可能有一些还不错的方法,可你盲目去照搬学习,终究陷入「你好,我不好」的困境——别人能成功,我为何无功而返;不是方法不对,只是自己不够努力。

不知己,如何成己;不知人,又如何真正知己。

04 小结

课程结束了,行为分析则要长久继续,温故知新,心流常在。

感谢阳老师,开创人性系统论,山高水长; 感谢潇潇,一直助推,热情常在; 感谢雯琳,提问一针见血,高冷优雅; 感谢开亮,对问题条分缕析,温暖醇厚; 感谢同学,有幸相遇在开智,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