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危机时刻

赵军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人的一生,总会遇到几个危机时刻,但很多人往往意识不到这个危机。那么,这些危机是怎么来的?又该如何渡过呢?下文,作者赵军从见、感、思、行四个方面,与你聊聊人生的危机时刻。

作者:赵军 来源:公众号「赵军的Book思议群」

人生数十载,天地间匆匆一过客。十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

四十才不惑,成长即伴随着困惑,成长也是一个解惑的过程。

《人生模式》里说,人生好比一个跷跷板游戏,两种力量制约着你。

一是来自名利,奖赏,惩罚为代表的「外部控制」;一种来自兴趣,好奇心为代表的「自主性控制」。

图片图源:阳志平《人生模式》

人每天只有 24 小时,在外部控制上妥协得越多,越不能自主;越重视外部奖赏,越不善于处理自己内在时钟。

时间一天天过去,有一天你再也无法恢复自主状态,一生就这样不知不觉被毁掉了。

这一刻就是我们的人生危机时刻。很多人往往往意识不到这个危机。那么如何渡过人生的危机时刻呢?

我们自己属于过自己吗?在人生的的十二岁到二十四岁甚至三十岁,初中高中大学就业实习,结婚生子。

这是社会已经给定的赛道,我们别无选择,不需要思考就必须跑起来,拿到属于自己的名次。或高或低,社会自有一套评价体系,不容你置喙。

而你必须跑起来,身体不属于自己,时间也不属于自己。为生存出卖自己的时间,获得金钱收入。

二十四到三十六岁,极少数人获得了时间上的自由度,成为时间的主人。

有了自己的时间和生活节奏,同时别人来配合他们的时间,已经不用为金钱而出卖自己的时间。

图片图源:Unsplash

社会大多数人停留在出卖时间换去金钱的阶段不能自主。或许一生停留在这个模式里不得出。

但这里面有个变数就是,个体押上自己的精力,在时间杠杆下,终成某个行业或领域内有影响或话语权的人。

从人生角度看,获得一次人生复利曲线,是逃脱人生碌碌无为的方式之一。

比如,历史上的曾国藩,和同时代的很多人比,资质平平,考了 7 次才考进秀才,还是倒数第二名,被左宗棠笑话愚笨。

三十岁对此前种种有所醒悟,改号「涤生」,洗去过去旧污,有重生之意。日日反省,天天自新。即使在与太平天国交战的军营中,每天还是要读书写笔记,自己的节奏一点也没有被打乱。

这种笨功夫,在时间洪流中,保持一种单一节奏,更能获得时空的馈赠,甚至不朽。

曾国藩是历史上在王阳明之后第二个立功立德立言的完人。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争议留给后人评说吧。

图片图源:Unsplash

普通人怎么应对这种危机?

第一,加杠杆,时间的杠杆。时间能毁掉一个人也能成就一个人。

找到自己的支点,把时间杠杆押下去,你的兴趣,喜好,你的全部精力和才华,去攻克一个领域,获得影响力甚至话语权。这也是和时间做朋友带一种方式。

第二,兴趣好奇心为代表的「自主性控制」。

社会钟会提醒你这个年纪应该追求什么,去更大的公司换赚钱的职业,但这都不是你的内在驱动力,而是外部的奖赏或惩罚在鞭策着你。

你真的一点选择都没有吗?兼顾一下,做未来职业里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哪怕眼下金钱回报没有那么高。

但总有一天你会轻舟已过万重山,柳暗花明又一村。

最怕的是,一直被外界和压力下,放弃自己的节奏,不断切换职业或赛道。金钱没得到,兴趣没发展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