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行为分析课程助教,我做了什么工作,有哪些收获?

向开亮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开智行为分析四期结束了,这门课程,教与学之间是如何互动的?下文,课程助教向开亮,与你分享他担任课程助教经历,让你了解课程的学习方式,以及感受课程的学习氛围~

作者:向开亮 来源:公众号「具体分析」 图源:Unsplash

图片

从 2022-02-12 开始,行为分析四期开启为期十周的学习,平均每周 10 节课、2 个作业、2 次活动课。因为高密度的知识和快节奏的进度,小组 8 位同学有 3 位产生过放弃学习或训练的念头。

但是,最后小组伙伴们,通过自己、同学、老师等的影响,最后全部完成学习和训练,而且全部优秀学员榜上有名,恭喜小组伙伴。

而同时,非常感谢小组小伙伴,正是基于你们对行为分析学习的积极体验,让我收获了一段助教的美好回忆。

所以,我想以收获者的身份,分享一下我助教经历。

01 感谢美好回忆

在一个课程的学习中,核心影响收获的是课程本身和个人学习。学习方式是学习的辅助因素,小组学习是学习方式的辅助因素,而助教是小组学习的辅助因素。

所以,非常感谢开智学堂和小组伙伴,正是深度系统的课程设计和热爱学习的小组伙伴,小组伙伴才有了学习的积极体验,作为助教才能在大家积极体验中发挥一点作用,而我也才能收获一段美好回忆。

按照我认为的课程最重要的一个知识点「情景行动周期」的观点——行动带来结果反馈,产生情境记忆,而情景记忆写入人性系统。

正向结果带来积极情境记忆对于一个人至关重要,因为这些积极的情境记忆,能更好地让人理解、强化以及影响自己。所以,感谢美好回忆。

图片

02 我的具体收获

积极体验与美好回忆,基于具体收获之上。

每个人在课程中成为助教的预期不同。对于我来说,我最主要目标是希望通过助教来加深知识理解,因为助教有作业点评、1V1 探讨等天然等情境来促进学习,并获得同学反馈。

这个目标对于我来讲是达到了。

在上一期行为分析三期课程学习的时候,知识对于我是有感、有用的散点。

比如通过行为预判方法理解了我的较低的外向型,接纳自己的些许社恐,同时通过行为改变方法,找到不损失社交价值,又不至于社恐而白白消耗能量的社交方式,比如更多参加由熟人参与同时有新朋友的深度小局。

在四期助教过程中,因为作业点评、1V1 探讨等情境与适当压力,对知识有了更系统和应用的理解。

比如,虽然有很多模糊和错误,但是我开始整理「如何通过自我介绍,理解一个人的人性系统的具体操作方法」。又或者在与小组同学交流的时候,能更有章法地反馈一些知识点「这个问题可能能用课程某某知识点解释,可能的思路是某某」。

在助教过程中,感受他人和认识自己,就属于「意外惊喜」了。

大家一起在课程中追求「识人识己」,有相近的学习方向和话语体系,又有不同的人生体验。基于课程中的知识,进行理性而清晰的探讨,感受了小组同学多元、自洽的生命状态。

比如在那样的情境下他是怎么行动的,从行为分析角度怎么解释这样的行动?如果是我会怎么做,差异是来源人性系统之间的区别吗,区别是什么……

小组学习和助教辅助的过程,本身就是一次「识人识己」的过程。

图片

03 助教的关键是辅助

基于这样的行为分析四期的助教体会,从事后诸葛亮的角度,我这样理解助教这件事——

助教是学习中先学一步的同学的角色,在学习体会、学习方式等环节,以引导感知、生成节奏的方式,实现辅助同学自主动力、持续行动的效果。最终,借此实现自己学习的目的,比如深入理解课程、感受他人生命、认识自己模式等。

角色:先学一步的同学

先学一步的同学,既有成为榜样的期待,增强自己学习和助教辅助的动机,也是把助教当作学习而不是任务,减轻压力增大期望等情绪。

而反过来也是在提醒,助教只是先学一步而已,尽量减少知识诅咒而产生的知识暴力,助教需要注意通过语言、示范等方式与新同学同频。

同时,同学的角色也是在提醒新同学,注意别被你的助教同学带坑里了。

助教自评:★★★☆☆

尽量做到不抽象、不黑话、一起学,但语言的深入浅出还有距离。

环节:学习体会、学习方式

学习体会和学习方式是助教作用的核心环节。辅助新同学产生行为分析学习的体会,比如发现自己的某些特点、理解他人的某些情绪等。

同时,在学习方式这个环节上的辅助更关键,又特别是针对行为分析这样高密度的知识和快节奏的进度的课程。

从另一面也在提醒,助教的核心并不是跟进督促等督学服务,这样的支持不仅对以学习为目的的助教意义不大,可能对于新同学的作用也有限。

助教自评:★★★★☆

主要精力围绕在学习体会和学习方式上,通过社群本身的带动,而不是助教的跟进。同时,大家也带动了我在学习上的动力。

方式:引导感知、生成节奏

在学习体会环节,对助教的关键问题是,对于学习体会不强的同学,如何引导他感知到知识与经验、知识与知识、知识与问题、知识与应用等之间的联系,产生自己的体会。

而在学习方式环节,帮助还未找到自己节奏的同学,如何启动、如何减压、如何保持、如何恢复等,辅助同学生成自己的节奏,逐步进化。

同时,从另一面来说,直接宣贯的目标设定、计划安排、执行操作等,不是辅助的核心关键,因为宣贯的不是自己生成的。

本次自评:★★☆☆☆

过程中有一定将自以为理解的知识输出给同学的倾向,而生成和进化的观念不足。

效果:自主动力、持续行动

最终希望实现的效果是,大家都形成自主的动力和持续的行动,包括助教与同学。

同时,从另一面看,关键的关注点不仅在暂时的收获与感受,更重要在更长期的后劲。

助教自评:★★☆☆☆

对自己的意识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包括对自己和辅助的对象。

图片

03 后记

事物彼此联系,具体中有普遍。

基于在行为分析四期这十周具体的助教体验,我认为助教是辅助教学、辅助学习的人,是一个在某事上辅助他人的人。

而这个辅助的角色其实广泛存在,可能是父母、可能是领导,可能是想把自己体会到到美好传递给他人的任何人,因为先走过一段路有了一些体会,希望帮后来者更好的走过这段路。

而其中关键在辅助,辅助出自主的动力与持续的行动。

感谢这一段助教的经历,这一段辅助的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