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成为创作者

歪歪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2022 年,你的年度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制定这个目标?想好了要怎么做吗?阅读下文,开智行为分析三期的歪歪同学,与你分享她 2022 年的目标,以及如何开始行动,希望对你有所启发~

作者:歪歪 来源:公众号「林间花开」

没有计划和计算的生活,这一年注定不会有什么收获。哪怕年初我定了计划,到了年底没有完成,也好过这一年浑浑噩噩地过。

2022 年,我的关键词是:创作者。从一名消费者成为创作者,把遇到的人,读过的书,做过的事,变成一张张卡片,创造出更多属于自己的「作品」。

01 年度目标

我的年度目标:给婆婆写传记。

从没想过,有一天会给婆婆写传记;更没想过,这变成我的一个年度目标。定完目标后,我的情绪有了变化。

定目标前:

这些年,会因为婆婆不愿意跟一起住,就没法帮照看小孩,对她有不少怨言。两个家,相隔 1.5 公里,不近不远的距离,很难产生矛盾,但内心对她滋生不满。

认为她不一起住,不愿帮带小孩,过于贪图享乐。尤其是队友出国的那一年半载,我一人带两娃,她也没有前来帮忙,让我特别心酸。

定目标后:

我的情绪有了 360 度的转变,从对她的不满情绪中走了出来,不再耿耿于怀她不帮带小孩这件事,而是转化为更积极的行动。头脑里想的是如何快速收集素材,如何采访等问题。

因为要写传记,跟婆婆频繁接触,沟通,在了解了她的人生故事后,体会到她的一些行为背后的原因,也能站在她的角度,重新看待她「不跟我们一起住」。

在一次访谈后,她重提问题:「住在一起,容易有矛盾,如果吵架了就做不成亲人。」她说她想做个开明的父母,不想干涉我们的生活,但有需要时,她还是可以过来帮忙。

在上完行为分析课的行为三角形后,我才知道,想要有和谐的婚姻,最好不要引入婆婆(第三者),这样就没法构成负向行为三角形。

给婆婆写传记这事,契机是她的身体。她咳嗽了很久,去医院做检查,查出肺癌。还能活多久,医生也不好说,目前不能做手术,也不能化疗,只能靠药物。

听到这个坏消息后,想起了阳志平老师多次提及给老人写传记的重要性,当时就给自己定下了「给婆婆写传记」这一目标,想法简单,用图文的方式,帮她过往的记忆记录下来,变成家庭中可留传的精神遗产。

分享了这一目标后,得到阳老师专业的建议,他说这是一个有社会交易价值的目标,认为很值得做。

写传记这事,也激发了不少其他同学写作的需求,想给爷爷奶奶写、给姥姥姥爷写、给自己的爸妈写,更没想到的是,还加速了阳老师提前开设传记写作班,我毫不犹豫报了名。

我意识到给「婆婆写传记」不再是一次「家庭小作业」,因此,我升级为年度目标,这一目标,是特别好的写作实践,直接让我从一名消费者切换成一名创作者,于个人,于家庭,受益都很大。

当然,写传记目标很大,挑战很大,不曾写过几万字的文章,也没有口述史的经验,要完成一本书的体量,难度很大。借助学过的行为课中的改变妙招,先拆解目标。从写传记,变成写出 6 篇 3000 字以上的访谈,再从一张张卡片去着手。

02 输出即创作

围绕「创作者」这个关键词,今年还会有两三件跟「创作者」相关的目标。

一是主题阅读和课程笔记输出;二是制定了写诗的目标。

每年都有主题阅读的目标,去年完成了一个,还差「谈判」主题的阅读,书都买好了,在下半年时,给手头的其他事情中断,今年继续。

这几年读的大多是非虚构类书籍,文学书所占比例过少,导致自己理性有余,感性不足。而今年要打破这一做法,增加文学书和诗歌的比重,挑一两个喜欢的作家的作品,文本细读,并输出卡片。

另外,在开智上的课,知识密度都很大,需要反复刷课程,输出笔记,特别是快写慢改课和行为分析课,这是今年上半年做的事。

在认知写作课开课前,想把快写慢改课的答疑整理成笔记,制定 18 个月写作清单,攻克写作薄弱环节,内隐写作技巧。

每年总是高估一年能做的事,一到新年,就给自己列长长的清单,今年不再面面俱到,自始至终结合「创作者」这一目标,强调输出。

写卡片不局限在写读书和课程卡片,群里灌水、朋友圈、朋友聊天、打电话、汇报等等,皆可卡片。想到了就写,写了就是卡片,卡片就是最小创作。

如果还没体验到写卡片带来的好处,「智识的生产技术」作者梅棹忠夫建议,在养成写卡片习惯之前,要严格自我训练。他甚至建议,直接先买上一万张,写完一万张再说。享受不到卡片的好处,大都时候是写得不够多。

第二个跟创作有关的目标是:写短诗。

晓云教练说她在 2021 年完成了 500 首短诗。她说,能写出 500 首诗不是因为她勤奋自律,而是她选择了一种最偷懒的写作方式:写短诗。

有多短?短则一句话;长时七、八行。因为够短,才可以随时随地写,无所顾忌地写,才能一年写出 500 首。对她的做法,深有体会,够短,字数够少,写作的压力就变小,行动力变强。

如果问,如何写作不拖延?要求的字数越少,写作越不拖延。如果一上来,要求写 3000 字,肯定行为瘫痪;如果只要求写 50 字,分分钟钟能做到,这是卡片大法的好处。

受晓云教练写诗的感召,2021 年底,我也开启了写短诗的习惯,一天一首,不做任何限制,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少了约束,天天都有得写,写兴奋了,一天可以写上四五首。写出来的是不是诗,对我来说,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打破了一直不敢写诗的勇气,也体会到了写诗的乐趣。

在儿童发展大师课上,阳老师多次强调,在小孩识字 3000 个后,要鼓励输出,输出最好的方式,就是模仿日本俳句,写短诗。

为了能完成写诗的目标,我甚至把大宝也拉了进来。她刚过七岁,在生日那天,跟她达成一起写短诗的目标,不限制她写什么,怎么写,只要每天能写几个字或一句话,都行。

从 1 月中旬开始,她天天在写,已经输出 20 多首,看她每天啃哧啃哧在写,心生欣慰。

03 创作的乐趣

如何写诗?日本俳句是非常好的参考素材。手头上有一套阳老师推荐的「风雅俳句-春夏秋冬」,还买了「俳句的魅力」、「古今和歌集」,有输出就会有输入,买了一年多,直到要写诗,才有动力阅读。

小孩有丰富的想象力,从小孩的视角写诗,难度变小,也更有趣,时常花时间跟她们一起玩,从玩中挖到一首、两首诗。

有一次带两娃去大学城玩,当时太阳猛烈,在等红绿灯时,我脱下外套给娃挡太阳,小宝随口说一句,我记录下来就成一首诗:

太阳刺眼 妈妈的外套 成了我最好的遮阳伞

无需押韵,无字数要求,一切随兴,写多写少,如何选,一切随自己。

英国作家斯蒂文森在「一个孩子的诗园」中,大胆借用小孩的视角,写出了 60 首童诗。

小孩的世界好玩又独特,那些区别于成人的玩乐,就成了创作童诗的素材,在「我的王国」这里诗里,讲了一个小孩当国王的故事,把小水池当大海,小山坡当大山脉,在里面造船只,建城池,给它们取名字,头顶飞的麻雀、池里的鱼儿都归他,因为他是这个王国的国王。

我也试着进入小孩的世界,参与到小孩的过家家中。有次跟小宝互动时,她一时兴起,贴在我耳朵前,跟我说她有一个秘密,于是,

跟她一起创作了第一首童诗:

秘密 我有一个秘密 偷偷告诉你 你不能告诉太阳 它一起床就会告诉全世界 我有一个秘密 偷偷告诉你 你不能告诉大海 它会从上游说到下游 我有一个秘密 偷偷告诉你 你不能告诉屁屁 它一放屁就会泄露秘密

从被动输入,到主动输出;从消费者到创作者,我需要转换自己的身份。从写传记、写阅读卡片、写课程笔记、写诗等的一次次实践中,成为一名创作者。

不在乎创作的只是一张卡,抑或一首短诗,一篇文章,还是一本书,本质上,这些我都看成,创作。

04 小结

时间是伟大的作者,她能输出未来的结局。每天的时间用在哪,是能看得见的。正如阳老师在知识星球的感叹:

日积月累的产生是很可怕的。去年我竟然在知识星球介绍了 200 多本书,写了 50 万字的感想。这 50 万字如果整理成书,估计至少就是 2 本书的体量了。想到,不妨写下来。

2022 年,少扯淡,多读书,多输出,我要成为自己最好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