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传记,你会更懂得如何去理解人性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如何理解人性?你需要向那些公认的人性大师学习,看他们的生平经历、思想发展脉络,看他们如何成为影响力巨大的心理学大师,也许,你会更懂得如何去理解人性。今天,一休为你整理了一份人性大师传记书单,欢迎去探寻他们的人生故事以及渊博思想。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弗洛伊德传》

图片

在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传记当中,琼斯的这本书被公认为最权威的传记,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彼得·盖伊(Peter Gay)说它依然是「弗洛伊德的经典传记」,尽管它有一些「明显的、饱受批评的瑕疵」。

此书初以三卷本的形式出版,这个版本是由 Lionel Trilling 和 Steven Marcus 编辑的删节本。

《荣格自传:回忆·梦·思考》

图片

一个在事业上取得杰出成就的人,往往有着与众不同的禀赋与气质。瑞士心理学家、精神病学家、精神分析学界泰斗之一的卡尔·古斯塔夫·荣格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为什么要给自己写传记?荣格说:

「我的一生是一个潜意识自我充分发挥的故事。潜意识里的一切竭力做出种种的外在性表现,而人格也强烈要求逐渐从其潜意识状态中成长起来并作为一个整体来体验自身。我无法用科学的语言来追溯我自己的这一成长过程,因为我无法把自己作为一个科学问题来加以体验。

对于我们内在的想象力,我们是怎么个样子,人从永恒方面看来又是怎么的一个样子,那可只能通过神话的方式来加以表达。神话是富于个人性的并可比科学还要精确地表现生活。科学以平均性的概念来进行工作,这样的概念太过于普通化,因而无法给个人生活上主观的五花八门性作出公正的决断。

这样,在我八十三岁高龄之时,我便承担起了讲述我那个人神话的责任了。」

《人生的动力: 个体心理学之父阿德勒的一生》

图片

《人生的动力》是迄今为止,首部对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生平,及其所处时代做全景式描述的权威著作。

作者不仅详实地描述了阿德勒的童年、求学经历、与弗洛伊德的纠葛、个体心理学创立和传播的过程,还深入分析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对阿德勒产生影响的重要人物,让我们得以全面、客观地了解阿德勒乐观、奋斗的一生。

更让人惊喜的是,本书详细介绍了阿德勒在不同历史时期发表的论文和书籍,清晰地梳理出个体心理学思想的发展脉络,是研究个体心理学这一对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心理学体系的必读之书。

《爱的先知:弗洛姆传》

图片

《爱的先知》是一本关于精神分析大师埃里希·弗洛姆的权威传记。

作者在全球范围内收集了关于弗洛姆罕见的档案资料,详细记叙了弗洛姆真实的生平经历。通过作者生动的描写,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犹太血统」、「先知教育」、「精神分析训练」、「人本主义思潮」这些元素在弗洛姆身上发生了一连串微妙的反应,并终推动他成为一位影响力巨大的心理学大师。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里,弗洛姆用温热的文字感动了数以百万的读者,让大家认识到爱与和平对于人生、社会的意义。正如本书的名字一样,你将会了解到,弗洛姆是一位当之无愧的「爱的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