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看来了!阳志平跨年演讲:人生发展的双系统

一休 开智学堂

12 月 31 日晚上 7:42 分,开智跨年演讲活动开启。当晚,有 8000+ 同学参加。阳志平老师做了精彩跨年演讲:《人生发展的双系统》。并且,还有刺激的秒杀、抽奖等活动。

跨年活动的重头戏,是阳志平老师的演讲。

为什么人生发展会不如意?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快,公司越来越大,个人却越来越小。

媒体总结了 2021 年的十大关键词:元宇宙、内卷、碳中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EMO、YYDS、破防、共同富裕、祝融号火星车、双减。

你会发现,这些热词只跟社会现象有关,稍微与人生发展有些关联的,只有「内卷」,还是一个会给人造成压力的负面词汇。

这个世界,很多人关心宇宙关心政策,但很少有人关心你的人生发展。

什么是人生发展?

认知科学、神经科学、心理学一般把它定义成,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的整个历程。

人生从出生到去世,就是一场向死而生的旅程。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常见的不如意有三大类:

1、个人成长迟滞,该完成的目标没有完成;

2、情境失控,个人被随机的、突然的、破坏的事情影响,比如失业、丧偶、天灾人祸等等;

3、存在性危机,对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去往何方?这些问题充满迷惘。

那么,如何解决呢?

你需要借助人生发展的双系统:个人系统和情境系统。

在个人系统方面,改变那些可以改变的,比如智商难以改变,但可以改变你的理性思维能力;在情境系统方面,不要把人生发展问题都归结为人与人的问题,情境包括很多种,除了他人,还有时间、空间等等。

活动最后,是答疑与交流环节。现场同学提出了各类人生发展及课程问题,阳老师对此一一作了解答。最后一个问题回答完毕,在同学们的依依不舍中,跨年活动圆满落幕。

2021 年,似乎是在轰轰烈烈中结束了,得意的失意的,随着新一年的开始,仿佛都翻盘重启。风物长宜放眼量,在不确定的世界里,你我总可以做一些确定的事情。

2022 年,祝福你,读好书见高人做大事,增加人生资本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