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了解自己?看看这些关于自我洞察的研究

Emma Young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你了解自己吗?人们对自己的评价,是倾向于高估还是低估自己?是否有什么方法,能帮助我们更准确地看待自己呢?如果没有,我们怎么才能做得更好?下文的研究,为你提供一些启发性答案。

作者:Emma Young 译者:正面管教妈妈 来源:https://digest.bps.org.uk/

「有三样东西极其坚固:钢铁、钻石和认识自己。」 ——本杰明·富兰克林,穷理查年鉴,1750 年

上面这句话,富兰克林写于 250 多年前。当然,自那以后,人类已经学会了帮助自我洞察的策略,并且避免那些众所周知的陷阱。

例如,我们大多数人都熟悉「优于平均效应」(better-than-average effect) ,即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从驾驶能力到理想的性格特征等各个方面的水平,都高于平均水平(尽管我们当然不可能都是正确的)。

那么,有了这种认知,我们现在能否更准确地看待自己呢?如果没有,我们怎么才能做得更好ーー并且,我们期待能有什么好处?下面的研究提供了一些启发性答案。

我觉得自己比别人更聪明。

「优于平均效应」可能是旧闻,但近期一项关于美国人对自身智力信念的系统调查(50 年来首次进行)结果显示,大约 70% 的男性和 60% 的女性同意这样的说法:「我比一般人更聪明。」

研究小组不得不得出结论,美国人「对于智力的自我吹捧信念,从首次被发现报道开始,到几十年后依然存在。」

吉勒斯·吉尼亚克(Gilles Gignac)和马辛·扎延科夫斯基(Marcin Zajenkowski)2019 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我们对智力的高估可能大得惊人——大约为 30 个 IQ 点(该研究还发现,我们往往高估伴侣的智商,甚至超过自己的智商)。

发人深省的教训是,你可能远没有你想象得那么聪明。

好吧,但至少我知道我知识的局限。

邓宁-克鲁格效应」特指,在某项任务中能力欠佳的人倾向于高估自己的能力。

正如大卫 · 邓宁所写: 「人们无知的范围,通常对他们来说是不可见的。」(尽管再看看吉尼亚克和扎延科夫斯基,他们在今年的一篇论文中指出,这种效应大部分是一种统计假象)。

这种过度自信对个人和他人都是危险的。例如,美国一项对学生飞行员的研究发现,那些在飞行员知识测试中得分较低的学生「严重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得分较高的学生实际上往往低估自己的能力。在化学学生等其他群体中也观察到了同样的效果。

在这种情况下,在一次考试中得分低于 50% 的学生预测他们的平均得分为 69%,而他们的实际平均得分只有不到 37% 。这是一个巨大的差异。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对考试准备不足,这显然是个问题。

好吧,但你不能否认我知道我是谁!

你有多了解自己的个性,因为它时时刻刻都在波动?近期的一项研究发现,参与者对自己暂时的外向性和尽责性有自我洞察力,但并不擅长评估他们在任何特定时间的宜人性程度。

正如研究人员所写: 「这种明显的自我无知,可能是造成人际关系问题的部分原因」。

然而,就一般性格而言,你相当稳定的外向性、亲和性等特质水平,在自我洞察方面有一些罕见的好消息。

根据一项对人格自我报告与他人评价大规模数据回顾,其 2018 年发表在《心理科学》杂志,可以看出我们实际很擅长以这种方式判断自己。

事实上,这项研究揭示了,如果有的话,那就是我们比其他人更严格地评判自己的个性。这让研究人员感到惊讶,根据该领域的其他工作,他们假设会发现积极的自我偏见。

但我知道我喜欢什么,对吧?

如果你喜欢盐和醋薯片,但讨厌奶酪和洋葱,那就足够了。没有人会争辩说你错了。但如果你告诉我你喜欢咖啡,我可能就不太接受。

事实证明,我们并不总是那么容易分辨喜欢和想要之间的区别。

2020 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重度」咖啡饮用者(每天喝三杯或更多杯的人)实际上比他们喜欢的要多得多。这意味着他们大部分或完全喝它是为了满足他们的瘾,而不是为了消遣。

我怎样才能更好地了解自己?

嗯,你周围的人可以更诚实:一般来说,其他人不会帮助我们纠正偏见。

根据爱荷华州立大学的 Zlatan Krizan 领导的研究,来自雇主、家人和朋友的反馈往往是模糊的,而且过于积极。

「作为一个社会,我们认为提高自尊会提高绩效,这是错误的权衡,而这种情况很少发生,」克里赞说:「空洞地夸奖某人很棒,或者在有技能差异的时候假装没有技能差异,真的会成为一个问题。」

除了寻求诚实的反馈,并牢记「优于平均效应」之外,还值得练习谦逊。发表在《自我与身份》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那些对自我认知程度较为谦虚的人实际上更了解自己。

但是拥有准确的自我认识很重要吗?

没有人喜欢自恋者。但是,认为自己比实际上更好也是有好处的。

它们与乐观偏见有关——事实上,我们倾向于高估生活中发生积极事件的可能性,比如获得最高晋升,而低估我们遭受从离婚到车祸的各种可能性。

乐观对身心健康很重要。因此,也许夸大自我观点对我们的幸福也很重要。事实上,根据 2019 年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r》上的一项研究结果,很可能就是这种情况。

参与者完成了各种认知和情感能力测试,然后报告他们认为自己在所有这些测试中表现如何。然后,他们花了一周时间完成每天日记,在日记中反映他们对自己的职业、人际关系和生活的总体满意度。

研究人员发现,拥有准确的自我洞察力,与在这些领域中任何一个方面的更高满意度都无关。数据甚至表明,最高估自己能力的人对生活的满意度最高。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对自己的生活感觉良好,和达到自己的最高水平是两件不同的事情。具有准确自我认识的人可能会更有动力去改进,并取得更多成就。

提醒一句:

根据近期的一篇综述,我们对准确自我洞察力的潜在优势或劣势的理解,被各种问题「蒙上阴影」,包括研究之间在衡量自我洞察力的方式上的差异,以及自欺欺人类型的根本差异。

自欺欺人有时可能源于个人维护自尊的愿望,但其它时候仅仅是因为一个人没有真正进行密切的自我评估。

詹妮弗·比尔和米歇尔·哈里斯写道,目前可用的研究,「不允许我们自信地得出结论:自我洞察力比某些类型的自我洞察力失败更有优势(反之亦然)。」

他们最后呼吁:「更系统地调查来得出结论,即为什么、何时、何地以及对谁而言,自我洞察是昂贵或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