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来了!人人都是演员,开智心理剧首次公测成功举办

一休 开智学堂

昨晚圣诞夜,开智心理剧首秀成功上演。

图片

同学们观看了四幕精彩的心理剧表演:

1、来自长三角大区的演员,表演了一个两性场景中常见的冲突——事业和家庭能否兼顾?在这个场景中,同学们不由自主地思考:婚恋中哪些行为不可取?如何避免、消除两人在婚恋中的误解和不信任?是否应该听信第三者的建议?

图片

2、来自第九大区的演员,表演了一个生活中屡见不鲜的欺骗场景:每个人都以为自己很理智、清醒,但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被骗,甚至被骗了还不自知,并为骗子辩解?当同学们以旁观者的身份观看时,发现,身为局中人,TA 的恐惧、渴望、无知等等,都在不知不觉中被利用了。

图片

3、来自北京大区的演员,生动地展示了一个「社畜」的无奈:已到周五,正想载歌载舞,领导突然来一通电话,给你布置新的任务,而且,你手头还有很多事。此时心情,不说也懂。但这幕剧的点睛之处在于,如何在同事启发下,从以为不擅长的工作中,发现自己的内在动机,并把它做好。

图片

4、来自珠三角大区的演员,形象地展示了职场中的「丑态」:不体恤、不尊重员工的老板;甩锅、不负责的上级;油滑、不厚道的老员工;唯唯诺诺、不懂又不敢问的新员工。你猜猜,这样的四个角色碰撞在一起,会演绎出什么样的故事?

图片

表演结束,在演员们的分享中,同学们发现,很多演员其实是在扮演一个与自己完全不同,或者自己完全不熟悉的角色。因而感受到,心理剧如何以行动的方式让人进入生命处境,重新体验生命故事中的行为、认知、情绪及身体觉知,进而以新的眼光与视野体验生命故事。

同时也发现了心理剧的精妙之处:从行动出发,巧妙地避开了从语言、理论出发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如自我防护机制、习惯性观念等,这给人们创造了重新获得自发性和创造性的机会。

昨晚,你观看了吗?如果错过了,请期待下一次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