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的时间管理,对幸福的影响大于工作?

Emily Reynolds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时间管理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因素,但是,什么是时间管理?时间管理是否有效?它对我们最大的影响在于什么地方?来看下文的研究~

作者:Emily Reynolds 译者:安然 来源:https://digest.bps.org.uk/

01 什么是时间管理

随着生活变得越来越忙碌,我们对能够快速高效地完成事情的渴望也在增长ーー快速阅读应用程序的兴起、工作中缺乏休息时间,以及对「生产力」的普遍关注等等都证明了这一点。因此,良好的时间管理技能眼下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都受到高度重视。

然而这些技术真的有用吗?在发表于《PLOS ONE》杂志上的一篇元分析中,康卡迪亚大学(Concordia University)的布拉德-艾昂(Brad Aeon)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它们确实有效ーー但也许并不是出于你所期望的原因。

虽然自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时间管理技能在工作绩效评估中变得更加重要了,但其最大的影响却在其他方面: 个人幸福感。

简而言之,时间管理是一个决策框架,帮助我们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构建、保护和调整我们的时间。

因此,它可以通过诸如「你是否有日常工作?」、「你是否觉得很难对人说不?」和 「你是否评估过你的日常安排?」等问题来衡量。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以及对时间和时间管理的态度也很关键。

02 时间管理的功效

为了探究时间管理的功效,该研究小组整理了 1980 年代中期至 2019 年期间发表在商业、计算机、性别研究、心理学、社会学和教育学领域期刊上的 158 篇论文,其中包括了包含有关于时间管理的量表或问卷的论文。

有趣的是,时间管理研究在 2000 年到 2010 年之间变得更为流行,这表明对该话题的更加广泛的趋向和兴趣。

这些研究包括在学术界和职场的时间管理,时间管理的个体差异,以及它对生活满意度、焦虑、抑郁、积极和消极情绪等幸福因素的影响。

通过观察所有这些研究呈现出来的影响,研究小组发现,时间管理对工作绩效有适度的积极影响,无论是在管理者的绩效评估方面,还是在激励和工作参与度等因素方面。

随着多年以来研究结果的逐渐发表,时间管理和工作表现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再次说明时间管理在人们的生活中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这种联系在学术环境中并不那么强烈—时间管理与考试分数或成绩的相关性似乎不如它与工作绩效评估的强。

大多数个体差异与时间管理技能只有微弱的关联, 例如,女性比男性有更强的时间管理技能,但这种关联性很弱。女性的时间管理技能的确在元分析的时间线上有所提高,但这也许是更繁忙的日程安排和兼顾更多任务的一个迹象。

尽管有说法认为时间管理主要是一种工作或职业技能,但良好的时间管理和幸福感之间的联系最强: 时间管理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比对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强 72% 。时间管理也减少了痛苦的感觉。

总的来说,研究结果表明,时间管理确实有效—尽管与流行的看法相反,受到最多积极影响的因素是幸福感,而不是工作

工作和幸福感显然是相互关联的ーー如果你在工作中过得很糟糕,那么你的生活满意度就不可能太高。但这个结果也可能意味着幸福并不单只是成功管理工作生活的一个副产品,而是良好时间管理的直接结果。

你可能不想把太多的精力放在时间管理上,然而,研究小组认为,善于时间管理往往是一种特权。诸如收入、阶级和教育等因素都会影响我们能够如何安排时间。

他们用「你每天拥有的时间和碧昂斯一样多」这句话来说明自己的观点:虽然技术上确实是这样,碧昂斯有由保姆、司机、厨师、私人教练等组成的团队来管理她的时间,因此他们的时间和她的一样多。

那些没有这些资源的人太不可能像有资源的人取得一样多的成就,因缺乏成就而羞辱他们是无益的。

虽然时间管理技巧在忙碌的生活中可能是无价的,但是也请记住玛丽亚 · 科多维茨博士(Dr. Maria Kordowicz) 在 11 月份的《The Psychologist》杂志上写道:你比你的生产力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