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多:如何打造崭新的时间观?

菲利普·津巴多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你知道什么是时间观吗?它会对我们产生什么影响?阅读下文,以「斯坦福监狱实验」而著称的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与其首席助教约翰·博伊德,为你讲解时间观,并告诉你如何重置时间观,打造崭新的均衡时间观,让自己拥有更有品质的生活。

作者:菲利普·津巴多/约翰·博伊德 来源:《时间的悖论》

你的时间观反映了你对待时间的态度、信念和重视程度。

比如,你会花更多的时间思考过去、当下,还是未来呢?当你思考过去、当下或者未来的时候,你的想法是负面的还是积极的,是快乐的还是悲伤的,是满怀希望的还是充满恐惧的?

你的时间观部分地决定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也反映了你的想法、感觉和行为。事实上,它能反映你生活中的每一个方面。

我们的研究发现,时间观有不同的维度。不同的时间观会继续出现、改变和进化,我们界定出六种时间观:两种关于过去,两种关于当下,两种关于未来。这些时间观被命名为:

  • 关注过去的消极时间观
  • 关注过去的积极时间观
  • 关注当下的宿命主义时间观
  • 关注当下的享乐主义时间观
  • 关注未来的时间观
  • 超未来的时间观

现在市面上有太多诸如「自助」的书籍,告诉人们如何更好地利用当下有限的时间,从而在未来取得更多的成果。

这些书籍指导人们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强调目标及阶段性目标,制定待办事务清单,核对每日所完成的事务。活在现在和过去的人不需要「待办事务清单」——他们分别需要「正在进行事务清单」和「已完结事务清单」。

因此,这些书籍仅对一小部分放眼未来的人有用。此外,这些书都是未来导向的,对于人们来说,过分重视未来可能会产生弊大于利的结果。

01 最佳时间观组合

依据我们的研究结果(当然我们也必须在此承认,作为西方人,我们也存在固有的局限和偏见),我们认为最佳的时间观是:

  • 强烈的积极怀旧时间观
  • 适度的未来时间观
  • 适度的当下享乐主义时间观
  • 较弱的消极怀旧时间观
  • 较弱的当下宿命主义时间观

这样的组合有三大优势。

拥有对过去的积极看法,会给你根基,让你更加有底气。自我确认的中心,即过往经验。这些过往经验能够将处于不同时间、空间的你连接起来。积极的过往经历会使你踏实而坚定,使你的生活连贯而流畅,让你与你的家庭、传统习俗和文化更加协调。

带着未来观点,你能够描绘出一个充满希望、乐观和力量的未来。未来会给你插上翅膀,让你向着更高的目标飞翔。同时,让你在面对征途上的挑战时更加自信。它使你能够勇往直前,也能使你无所畏惧。

而当下享乐主义会带给你生命的力量和活着的乐趣,让你解读人类、探索未知领域、发现自我。适度的享乐主义是积极的,它能够使人们领略自然之美,尽享欢愉。

最为理想的时间观极少包含消极怀旧观念和当下宿命论观念。我们所做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两者不能给人们带来任何益处。新研究同样表明,消极怀旧和当下宿命观会导致人们的身心健康受到影响。

我们认为,人们的时间观是后天习得的,因此是可以改变的。对大多数人们而言,当他们有充分的动机,并且学习了该如何去付诸行动时,他们的态度和行为是完全可以改变的。

02 重置时间观

缓和紧张的未来

当你过度使用未来导向的时候,它会对你造成负面影响。

试想,你是否处于无休止的竞争状态之中?你是否为了获得未来的成功不惜牺牲与亲友共处的时光?你是否正处于一种不断榨干生活的水分以获得更紧凑的生活节奏的困境之中?如果是这样,你就是在将过多的筹码放在了未来。

以下是一些帮助你获取平衡的时间观的建议。

你需要少做些事情,而不是多做。你需要去确定哪些是你必须做的事情,哪些是刻不容缓、重要至极的事情(剩下的都可以删除)。这样做的目的是精简你的职责和义务。请你尽可能地删除任务,直至你处于舒适区。

这样的精简过程可能会影响你从小建立的、毋庸置疑的自我意识——做一个高效者,做很多事情。然而,当你不需要从事太多活动的时候,你也不必竭尽所能,顾及方方面面,此刻你才能真正充分施展你的才华和能力。

在未来生活中,你需要练习给予和接受时间这个礼物。时间是你最珍贵的财富,因此在恰当的时机,请把时间给你最关心的人。

同时,也请给你自己一些时间去休息,玩耍,娱乐,运动,享乐,重返童真。尝试着在双休日中的一天什么工作也不做。不要忘了,你偶尔可以断绝与外界的一切联系。

缓和紧张的当下

你当下的能量具有绝佳的感染力,会吸引人们环绕在你周围。然而,这些能量若不加梳理,分散随意,则会干扰生活规律,而且造成浪费。

你渴望冒险的那一部分天性会引领你四处游荡,去尝试那些众人避之不及的风险。在连天使都不敢驻足的地方,若你横冲直撞,胆大妄为,你的下场只会是死路一条。

如果节制是一种美德,那么这一点对于享乐主义者来说则是毋庸置疑的。不管你听到其他什么说法,只要你生活放荡、英年早逝,那么你的遗体一定会很难看。

如果你是一个成功的享乐主义者,你会为那些过度重视未来的人和僵化过去的人树立很好的榜样。你清楚地阐明了感官体验、情感体验和好奇心。

将单纯的享乐主义调配成当下享乐主义时间观会让你调动起内在的智慧,你的焦点不仅要落于当下,更要锁定彼时他方。去享受和探索那些百无聊赖的时光,并在其中发现新的趣味;期待和揣摩未来的岁月,去想象在未知的剧集中你还会扮演些什么角色。

最后要说的是,做一个领衔主演固然好,但是做一个导演或者剧作家更佳。这样一来,你就能掌控全剧的走向,并且可以为这幕剧创作出一个美好的结局。

抛开消极的过往

如果你受到复发性抑郁症的困扰,那么你可能持有消极怀旧时间观,它会广泛地影响你的生活,你人生中所有的负面经历都会受制于这一时间观。

你会在每一件事情上责怪自己,认为什么都是自己的错。你不再认为是某件具体事情使你难过,而是发现生活处处都是失败和障碍。你对消极过往的关注会使你非常容易陷入一个抑郁沉思的恶性循环之中。

你若想要改变过往的负面经历,不仅要使这些经历转化为中性,还要发现其中被隐藏的积极因素。

不论何时,一旦你发现一些似曾相识的负面经历正在重演,就要让自己迅速抽离出来,并且在你的回忆中添加新的片段。这些新片段可以是你刚刚经历过的积极事件或者情感。

试着练习在乐观态度的光辉中,用新的积极个人经历去冲刷掉那些老旧的消极过往。这样做会使你对当下的经历保有一个鼓舞人心的态度,并且会引领你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在这项重建时间观的治疗中,你不只是用美好的回忆来替代消极经历,你还在用现在经历中的活力因子去重新创造你的过往。你从心理上将过往经历转化为了你期待发生、应该发生、本可以发生的样子。

03 打造崭新的均衡时间观

那些拥有均衡协调时间观的人生活得更快乐。

英国一项最近的研究将均衡的时间观定义为:在积极怀旧、未来和当下享乐这三项积极时间观中得分超过平均分,并且在消极怀旧和当下宿命时间观这两项中得分低于平均分。

150 名符合以上得分要求的受试者在各项幸福指标测试中也得到非常高的分数。他们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非常满意,并且他们都有着乐观积极的心态。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拥有均衡时间观的人,都更充分地完成了自我实现——他们在职场中更成功,与家庭和朋友相处得更愉快。

另外一项用苏格兰人作为受试者的关于平衡时间观和幸福感的研究也得到了一致的结论。

时间观的延续性和均衡度同样对拥有幸福感且能干的人至关重要。比如,延续性被证实与智力、成就、身份认同、自我实现和对待时间的积极理解相关。

和我们的均衡时间观概念有关的还有时间(管理)能力,该能力是自我实现的必要因素。时间能力量表旨在测量个人时间观中的均衡度和延续性。这两个概念是互补的。

能够自我实现的人首先有时间(管理)能力,他们会充实地活在当下。这样的人,能够将过去和未来与现在连接成有意义的整体。

对比那些没有自我实现的人,他们背负较少来自过往经历的内疚、悔恨和厌恶情绪。同时,他们还会将当下的工作目标与长远的抱负形成有意义的联结。这是一种对于未来的踏实恳切的信念,既不生硬刻板,也不虚无缥缈。

该工作的时候就忘我地工作,该享乐的时候就尽情享乐。趁着祖母还健在的时候,开心地听她讲那过去的事情。与你的朋友保持有意义的联系。孩子们睁着好奇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你也要睁着好奇的眼睛去看待孩子。听到一个笑话,看到生活中滑稽的事情,就放声大笑。释放欲望,享受激情。记得未雨绸缪,也莫负阳光。■

文章摘编自:菲利普·津巴多(Philip Zimbardo)/约翰·博伊德(John Boyd)《时间的悖论》,中信出版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