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时代,还要用纸和笔记笔记吗?研究发现……

又是剩女又是猿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数字时代,很多人喜欢用电子设备记笔记,你还在用纸和笔记笔记吗?电子设备记录如此方便,我们还有必要用纸和笔吗?纸和笔记笔记的优势在哪里?阅读下文,车子为你分析两个研究,看用纸和笔记笔记是如何在记忆效果上更胜一筹的。

作者:车子 来源:公众号「车子的心智探索」

在有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后,不论是上课、开会还是听讲座,很多人都抛弃了纸和笔,喜欢用电子产品记笔记。还有的人借助语音识别,可以一字不漏地把内容记下来,简直就是复读机。

看书的时候,很多人也充分发挥电子化的优势,比如用扫描笔把大段文字扫下来,存成电子档。如果看的是电子书,那就更方便了,直接复制粘贴。

比起纸和笔,用电子设备记笔记当然有很多优点,但是,就没有一点缺点吗?

01 两个研究

2014 年,普林斯顿大学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纸质笔记在记忆效果上更胜一筹。

研究人员选取了 300 多名学生,让他们分别用纸笔和笔记本电脑做听课笔记,结果发现,前者比后者在课堂上回答问题的能力更好。

接着,他们又邀请 67 名大学生,把他们分成 2 组,让他们听 5 个 15 分钟左右的 TED 演讲,一组参与者在纸上做笔记,另一组用笔记本电脑。

在完成一系列干扰任务后,他们发现,在回忆客观事实的问题上,参与者表现得同样好。然而,在回答概念性问题时,使用纸质笔记的人明显表现好得多。

图片

2021 年,东京大学的研究者发表的另一项研究也证实了这个结论。他们从日本的大学和研究所里,招募到 48 名年龄在 18-29 岁的志愿者。

因为人数不多,为了避免把表现极好或者极差的人集中分到一组干扰测试成绩,研究者先对他们做了记忆测试,然后把他们按照记忆能力、性别、年龄,均匀分成 3 组。

测试内容是给他们一段虚构的人物对话,对话中的三个人物都谈到了在未来 2-3 个月自己的学习安排和生活安排,比如几月几号要完成哪科目的作业,几号要去图书馆,几号有什么考试等等,一共 14 件事情。

图片

这些内容是受试者需要记住的,但是 3 组人用的工具不同:第一组用纸和笔,第二组用平板电脑中的日历 App 和手写笔,第三组用手机上的日历 App 和虚拟键盘输入。

研究人员给他们一个小时的时间记忆,不过所有人都远用不了这么久的时间。实际上,在这一小时里还有另外一个干扰项目,就是在他们认为记好了以后,再让他们听一段故事,这个故事对所有参与者来说都是陌生的。

听完以后,研究者让他们躺在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仪上接受对故事内容的提问,一共 16 个小问题。

这个环节不为别的,只为干扰受试者,但是他们并不知道,一看如此先进的设备,以为是玩真的呢,自然精力都集中在回答故事情节的问题上。研究者针对故事问了几个问题之后,真正的考验才开始。

这时,距离受试者最初去记那些关于日程安排的 14 件事儿已经过去 1 小时了。研究者针对日程安排设计了 16 个难度不一的问题,难的比如哪周的空余时间比较多,或者一周要交几次作业,这些问题需要回忆起全部内容,再做综合比较才能答出来;简单的比如某天有什么安排等。回答问题的时间限制是 10 秒钟。

受试者每给出一个答案,还要评估一下刚才作答时的信心,从 1 到 4 逐级递增。注意,真正的功能性核磁共振,在受试者做日程安排的问题时才启动测量。

如此大费周章,实验结果如何呢?

首先是答题的正确率。在简单类问题里,得分最高的是纸笔组,91% 的正确率;得分最低的是平板电脑组,79% 的正确率;手机组排在中间,85% 的正确率。在难题上,纸笔组和手机组成绩接近,都是 59% 的正确率;平板电脑组最差,55% 的正确率。表面上看,纸笔组成绩虽然比另外 2 种都好,但并没有呈现出特别大的优势,分数没有拉得很开。

其实,还有一项测试是受试者没有意识到的,就是记忆时长。如果一个人能用更短的时间达到更好的正确率,那也是记忆效果更好的体现。在记忆时长统计中,纸笔组平均用 11 分钟,平板电脑组平均用 14 分钟,手机组平均用 16 分钟。

我们用简单题的正确率除以记忆时长,纸笔组是 8.27(91/11),平板电脑组是 5.64(79/14),手机组是 5.31(85/16),可以看到,纸笔组的优势非常明显。

另外我们要注意,这个测试并不是那种记数字、记扑克牌等毫无关联的记忆挑战,因为测试里有很多高度关联、需要统筹大局才能得出答案的问题,所以这个效果里,不光包含了记忆效果,也包含了一部分学习理解的效果。

02 分析

有人会问,记忆效果的差异,真的是因为工具不同吗?这就是为什么要加入功能性核磁共振扫描的原因。

下图是一组大脑活动监测图,研究人员在受试者回答问题时对其大脑活动进行了监测,发现双侧海马体、楔前叶、视觉皮层和与语言相关的额叶区域这四个部分活动较为显著。

纸笔组在这些区域的激活显著高于平板电脑组和手机组。

图片

其中,海马体不仅在记忆编码和提取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空间记忆本身中也起着重要作用。

所以科学家们就分析,当人们拿着纸和笔写字的时候,尤其是往日历表格中填写日程安排的时候,那个物理实体的纸张和笔尖,就会带着你的视觉焦点不断移动。

当你把相关的东西用箭头勾连在一起的时候,不止是把日程内容记忆了一次,而且两个相关的日程在空间上的位置关系也记住了。

此外还有很多细节,比如,在写字的时候,同一个字甚至下笔时笔锋都不同,这类小意外也会让你把这个小事件和正在写的内容关联起来。

还有,写到纸张边缘时,总不如在纸张中央下笔更自如……诸如此类的细节感受,是平板电脑和手机上的日历软件里不会体现出来的,这些信息都可以作为线索,帮助记忆和提取。

你肯定有过这样的体验,考试的时候,你不记得答案是什么,但是你肯定记得答案就在笔记本某一页的左下角。如果此时给你本子,你一定马上就能翻到。如果是电脑,你可能不记得在哪里,甚至连文档放哪里都不一定记得。

另外,还有一个影响因素:使用纸和笔的时候,你一般会用自己的话重新构建信息,这相当于是给信息做了一层编码,而使用电脑,基本上是听到什么输入什么,甚至根本不过脑子,就是一个打字员。

03 结论

使用纸和笔记笔记促进了记忆的编码和空间信息的获取,还能获得来自纸张的视觉、触觉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作为有效的检索线索,增强记忆编码和随后的提取过程,从而提高记忆效果。

推广开来,在提取特定信息的过程中,与记忆、视觉表象和语言相关的大脑活动,以及对这些信息的深层编码,在使用纸质笔记本的参与者中比在使用电子设备的参与者中更为强烈,使用纸质笔记本会影响这些高阶大脑功能。从记忆编码的角度来看,传统教科书和纸质笔记本可以提供更丰富的信息。

所以,不要觉得用纸和笔很老土,虽然很原始,但是这种方式会让你拥有更好的记忆和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