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大事件,小提醒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近日,河南遭遇极端暴雨,灾害之下,个人可以做些什么,以最大程度避免重大伤害伤及己身?开智学堂阳志平老师说,你需要从物资上、心态上、决策机制上都提前做一些准备。怎么做呢?阅读下文,看阳老师的 21 条建议~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1、这几年,各类大型突发事件层出不穷。这几年,我们年年都在见证历史。去年疫情期间,我写过两篇文章,提醒大家从物资储备上和心理储备上重视家庭应急。

2、我观察到,这次暴雨事件,流传出来的各种视频。普通人使用应急设备的极少。如今有的地方暴雨已经停歇,正在灾后重建过程之中;有的地方还在受灾中,暴雨如注;而有的城市风和日丽。

3、无论是什么样的情况,我都建议大家重视应急安全教育。今天分别从物资、心态与决策几点上提醒一下大家。

4、建议大家外出时,包里常备一个救生哨;一根逃生绳。虽然有点占地方,但遇到突发事件时,这 2 个救生神器会大大增加你的存活概率。

救生哨可以让救援人员快速定位你,以及提醒同行者;逃生绳可以大大加快你的行动速度,还可以搭桥或攀高或速降等等。

5、在突发事件中,用嗓子去吆喝,不仅仅消耗体力,而且会放大恐慌,但如果使用救生哨。尤其是受过一定安全训练的普通人,知道如何用救生哨吹出一些国际上约定的通用指令,那么极其有帮助。看到在隧道中,一位大叔冒着生命危险,一车一车去督促大家下车,虽然感动,但非常替这位大叔担心。

6、科普一个小知识。如何使用救生哨发出 SOS?三短三长三短。短音控制在一秒以内;长音控制在三秒以上。再就是救生哨与一般的哨子不同,要挑选能吹出 3000 赫兹的。人耳对这个频率的声音更敏感。

7、同样,逃生绳的用途也极其广泛。在城市中,比如地铁、隧道这种场景,可以用于搭桥或指示方向,让大家沿着绳子快速前进;或者沿着有一定高度的场景,或攀高或速降。在农村中,比如山洪、内涝这种场景,除了搭桥/攀高/速降之外,还可以用于帮助体弱的人等等。

8、在去年疫情那篇文章中,我介绍了 2014 年北京市民政局发布的一份应急物资清单:《北京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

去年年底,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修订了最新版。新版建议清单包括基础版和扩充版两个版本。其中,基础版包括应急物品、应急工具和应急药物 3 类应急物资。如下:

图片

扩充版包括的应急物资如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该清单引自:

http://www.beijing.gov.cn/ywdt/gzdt/202012/t20201223_2181392.html

在该网址可以下载 Word 版。

9、相对 2014 年的旧版来说,2020 年的新版多了一列:「适应灾种」。其中基础版的清单,建议大家在家里、车上常备,各一份。包里常备救生哨与逃生绳即可,适应全灾种。

10、针对洪水,可以看到,2020 年扩充版推荐了防水鞋、帽子、防割手套、驱蚊剂、救生衣、雨衣、防风火柴、长明蜡烛、应急毛毯等物资。这部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地区的实际情况,在家里、车上各常备一份。

11、建议将所有应急物资,固定地放在一个箱子里面。不要零散地,东一榔头西一锤子,突发事件来临时,人能做出的决策时间极其短暂。慌乱中容易出错。在汽车后备厢或家里的某个阴凉、通风好的位置,放好应急箱。

12、再就是平时务必演练。有些应急装备的使用没那么简单。比如灭火器。突发事件来临时,再临时抱佛脚去学,往往容易忙中出错。

13、应急安全教育是中国成年人最缺乏的教育之一。建议每个年满十八岁的成年人,每三年应该至少参加一次应急安全训练。应急安全训练的内容至少应该包括:

1)如何使用灭火器等等; 2)如何使用逃生哨救生绳等等; 3)如何进行心脏复苏、使用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等; 4)各个典型的急救场景的常识。

公司或所在单位如果有条件的话,务必安装一台 AED 设备。目前在国内 AED 设备并不普及,但它应该像灭火器一样成为必备设备。

14、有读者会问,那么,我去哪参加这些培训呢?针对医疗类的,各个地方的急救中心组织有;针对灭火类的,各个地方的消防局组织有。这些往往是公益免费的,提前预约就好。

除了公益免费的之外,还有一些受过专业训练的教练,会提供一些培训服务,比如医疗类,国内相对流行的是美国心脏医学会的急救培训课程体系。在很多城市,都有相应认证教练提供服务。

15、再一个提醒大家的是,大型突发事件中的决策机制与平时的决策机制极其不同。以一位参加过诸多公共事件的资深认知科学工作者的身份,来看各个城市的应急机制,可圈可点,但依然有不少可以改善的地方。

16、如何改善在大型突发事件中的决策?尤其是这类决策,往往涉及生死?给大家推荐一位认知科学家和一个决策模型。

这位认知科学家就是加里·克莱因(Gary Klein)。他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认知科学家卡尼曼的观点背道而驰,辩论多次,偏偏胜利在他。

卡尼曼认为人们的直觉往往是错误的,是认知吝啬鬼,但克莱因、吉仁泽等认知科学家认为,人类的直觉拥有极其伟大的力量。它是进化赋予我们作出正确决策的神器。

尤其在地铁、隧道这类高压力情境下,你需要聆听直觉。

但这种直觉并非普通人的直觉,更近似一种受过训练的专家式直觉。参见我的文章:工作谈015:英才论(5)

17、克莱因通过数十年的研究,尤其是对消防员在救火中做出的决策等等,最终提出了 RPD 决策模型。什么是 RPD 决策模型?它的英文全文是:Recognition Primed Decision ,识别启动决策方法。

简单来说,在日常低压力情境下的决策,你可以花费无数时间去对比不同方案的好坏。但是在高压力场景下,更重要的是立即做出正确的选择与快速行动。因此,RPD 决策模型极其依赖对情境的直觉、心理模拟等等。

18、克莱因不仅仅提出了 RPD 决策模型,更有大量的训练方法。目前,该模型早已成为美国各应急部门的主流模型。高级指挥官往往都接受过 RPD 决策模型训练。

19、在生死刹那间,一位领军人物做出的选择往往会决定很多人的命运。因此,我强烈推荐,各位在决策岗位的读者,研读克莱因的著作,熟练掌握 RPD 决策模型。目前,国内已经先后引进了他的多本代表作,比如《如何作出正确决策》《洞察力的秘密》《直觉定律》等等。

我将他与吉仁泽的代表作放在:《风险与决策》豆列中: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26522524/

各位读者敬请自取。

20、希望大家明白,大型突发事件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往往会给不幸中招的朋友带来重大伤害。因此,你需要从物资上、心态上、决策机制上都提前做一些准备。

正如《礼记 中庸》所言:「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如何做好各种准备?希望这篇文章对你略有帮助。

21、最后,祝目前还在受灾或灾后重建中的朋友,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