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阅读就像打怪升级

by 开智学堂 前天

img

《如何阅读一本书》于 1940 年出版,是一本年代久远的书,但如果你从来没有读过此类实用书,依然非常受益,读完之后,至少会在意识上开始重视读书的方法。开智校友鱼串串,用自己的语言解读了书中精华,一起来看看吧~

作者丨鱼串串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鱼串串」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1、阅读是捕手的艺术

先看两组对比:作者 VS 读者,投手 VS 捕手。写书的人就像投球的人,读者好比捕手,能不能接住球,是考验捕手的把控能力的。

读书是 communication,读者隔着时空,和作者的对话,对话讲究互动感。读者作为倾听者,有没有足够的同理心,能不能有代入感,跟着作者去旅行一趟,还能保持自己的独立思考,不被作者带偏,这是需要下功夫的。

也就是说,真正的阅读需要深入浅出,能进入到作者创造的花园游览一番,还能走出花园采撷一点精华,为自己所用。

其实这里对作者也提出一个要求,一个好作者就是一个好导游,能不能当好导游,对路况熟不熟悉,对景点了解不了解,讲解是否生动能勾住人,这是写书人的结构和内容的问题。

看书看多了会发现,有些作者非常流畅明白,有些作者自己都拎不清的书也出版了,鉴别和处理这类「烂书」、「歪书」的能力也挺重要的。

作为一个好的读者,一是要有和作者对话的姿势,而不是单纯被灌输;二是要有分别心,不能拿起书来就读,得辨别下作者是不是一个合格的导游,如何规避导游不合格带来的问题等等,为阅读之路扫除障碍。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2、读书是要提问的

你拿起一本书,要问问自己,为什么拿起它,想得到什么解答。问题,就像阅读过程中的一个「锚」,能锚住漫无目的的你,读书能帮你解答问题。

作者给出了四个标准问题:

  • 这本书作者主要讲了什么?
  • 作者是怎么讲解的?
  • 作者的观点你是同意,还是部分同意?
  • 作者的观点对你有什么用?

当然你自己可以不断完善这个问题清单,比如,作者最颠覆你认知的地方是什么?作者作为一个导游,是不是合格的,为什么?作者的观点和现在这个时代,有哪些脱节的地方,哪些有预见性的地方,等等问题。

另外,除了标准问题,还有打开书之前你的「问题意识」,你为什么读这本书?你想解决什么问题?这本书哪些章节能解决你的问题?你必须启动大脑,做一个问题宝宝,才能在阅读过程中享受碰撞的快感,不然就会被牵着鼻子走。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3、阅读是有层次的

作者将阅读分为: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这和郝明义在《越读者》当中的主食阅读、美食阅读、蔬果阅读、甜食阅读有相通的地方,就是告诉我们不同的书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读。

以我自己为例,我会带着问题来搜罗书单,根据书单来确定方法。比如,最近想了解「读书方法」这个主题,我就搜罗了十几本阅读方法的书,然后根据目录和书评,确定了五本作为重点。

这五本中,《如何阅读一本书》这个读起来比较难,很多概念比较陌生,所以我用分析阅读法,精读了一周。《越读者》这本书读起来非常流畅,也非常喜欢,但是作者个人化的解读较多,我检视阅读一番,快速浏览后留下对我有启发的笔记就行。

具体说说方法。

检视阅读,就是拿到书,看书皮看目录看重点,找出自己最需要的东西。

其实和 Xdite 老师的 16 格笔记速读法很像, 我之前用 16 格笔记速读法读过两本书,打开书前提出问题,翻开书找问题的答案,写出最打动你的精华,写出你自己的评价,1 个小时读完一本书写出笔记,对于工具类的书的阅读还挺受用。

img《成功,动机与目标》速读笔记

分析阅读。这个就是精读,先理解作者的话语体系,在这个话语体系里,他最核心的概念是什么,是如何定义的,然后找到这本书的主旨,一句话说出最核心的精华,最后是看作者如何论述这个主旨的,用哪些论点论据来说服你相信他的观点。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和小时候语文课老师让我们找中心思想,写段落大意,认识生词的教法有点像,小时候学的比较刻板,现在跳出来看,这样的训练其实很必要。

主题阅读。这个就是扫书的过程。找到一个主题,然后找到书单,找到框架,找到答案。这个主动性更高,因为打破了一本书——这个独立的知识单元,进入到独创一个知识单元的阶段。

你就是总指挥,作者们任你派遣,你负责找到每本书中最有用的部分,拎出来,组成一支队伍,最后解决一个问题。

这几个层次是有交叉的。比如主题阅读,其实也可以用在一本书的阅读上,一本书也可以有多个主题,《红楼梦》可以看封建社会的制度变迁,有可以看儿女情长的人性之本,还可以看诗词歌赋的写法之妙,每次按一个主题读,读出十个主题来,都不为过。当然,这是经典书之所以经典的地方,总有干货为你而来。

4、书是分类的

书可以分为理论书,实用书,也可以分为虚构类,非虚构类。不同的类别有不同的读法。

比如,读小说诗歌,这个是需要想象力的,情节是贯穿全书的,需要调动很多感官,才能尽享阅读之乐,和读实用类的书大不相同,后者只需要提出问题,找出问题就可以了。

我特别想分享的就是读诗,这个是非常意象的表达,需要调动情绪系统的。能不能体味到诗歌之美,还是一项修炼,需要积累,也需要天赋。但是一个确定的事实是,越早读,越好。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5、阅读是门手艺,也需要打怪升级

读报纸、读杂志、读畅销书,这些读起来轻松,但营养价值却一般。如果想提升阅读能力,得一步步垫着,选「跳一跳,够得着」的书。

也就是说,假如,你现在读《红楼梦》读不懂,那你先读漫画版的,或者先看《蒋勋讲红楼梦》,或者看看电视剧入门一下也行,先把门槛降低点,先入门,然后再细读,总要学着给自己找垫脚石,找台阶,这样才能一步步上升。

这个过程就像打怪升级,前期通过小怪积累经验和装备,变强之后再挑战 BOSS,能力越高 BOSS 也越强。

一旦你爬过一座高山,你就可以欣赏高处的风景,另外,在爬下一座高山时,你也更有信心了。如果从来没有爬过山,一直在平地里打滚,那么,就没法体会高山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