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如何给你的人生发展加杠杆?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开智新业务人生发展战略咨询,旨在帮助来访者诊断人生发展问题,重新设计人生发展行动方案。这个咨询是怎么进行的?下文是阳老师的一篇咨询手记,你将看到,顺风顺水的人生赢家,正处在人生发展上升期,如何从好到更好?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图源:Unsplash

01

这是一次轻松而有趣的人生发展咨询。与 35 号来访者对话,有些类似我在大学校园指导好学生。因为学生本身优秀,老师自然心情愉悦。

先来认识一下来访者吧。来访者 30 岁出头,博士毕业后在某一线城市工作。而她所在的行业是新药研发行业,受到疫情影响较小,伴随老龄化社会来临,依然是未来十年、二十年的黄金行业。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爸妈早早地在一线城市给来访者准备好了房子。

她参加「人生发展评估系统」的结果反映,人格特质比较均衡,各项指标都很不错,外向性中等、神经质中低,尽责性偏高。她的认知能力很高,本科名校毕业,硕博海外名校毕业。理性思维测验,得分近似满分,显然,智商理商很不错。感商略微差点,但也还过得去,喜欢跳舞。

来访者的人生叙事也没问题,有比较明确的人生目标,成为新药研发行业中的管理精英。工作情境也没问题,与同事关系不错,相处融洽;婚恋情境也没问题,虽然小有波折,但整体和谐。

按照我的「人生发展学」理论来总结,来访者属于典型的人生赢家,目前正处在人生发展的天从人愿态势,顺风顺水,未来还将迎来更好的未来。

显然,来访者是人生发展咨询的第一类典型客户:处在人生发展上升期的自己,如何从好到更好?

02

在咨询师集体内训时,我强调人生发展咨询,有一个默认逻辑:针对那些状态好的来访者,如果来访者本身所处的人生发展周期以及人性系统都能承受「高风险高回报」这类行为,那么,我们可以建议来访者采取略微激进一些的策略。通俗地来说,就是加杠杆

请注意,「加杠杆」的人生发展策略是有很多个前提条件的。第一个前提条件是自己过去三年、现在三年都是发展得不错。称心如意,走到马路上捡钱的那种。来访者显然是。

第二个前提条件是所处人生发展周期合适「加杠杆」。一般来说,在两个人生周期切换之际,特别不宜「加杠杆」,谁加谁倒霉。

而来访者并不是,当下所处的人生发展周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在公司工作多年,婚恋感情也是多年。同时,从绝对年龄来看,30 岁出头,也是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时候。

第三个前提条件是来访者的人性系统合适「加杠杆」。来访者的神经质不高,情绪稳定,为人温和。显然,也是可以承受得起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决策的。反之,那些容易发脾气,情绪不够温和,人缘不够好的人,风险大了,往往容易导致人生基本面崩盘。

因此,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到这里:既然来访者适合给自己的人生发展「加杠杆」,那么,杠杆加在什么方向?

图片

03

加杠杆,有不同方向,有的人适合加在文化资本这个方向。其中写书较为常见。有很多作家都是因为自己的某部作品大卖,带来人生发展翻盘。这类策略适合写作能力、业余时间较多的来访者。而这位来访者,虽然也热爱写作,但工作较为忙碌,并没有太多时间用于写作。

有的人适合加在社会资本这个方向。比如,有的人在年轻时就加入社团、创办社团,最后成了社团老大。此处可以翻阅中国近现代史。这类策略适合社交能力强,喜欢与人打交道的来访者。而这位来访者,虽然性格很好,但她参加「人生发展评估系统」的测评结果显示,外向性中等,并不是人群中的社交花,更喜欢自己一个人安静思考、学习。

那么,一个博士毕业、性格温和,外向性中等、工作较为忙碌的来访者,应该加杠杆在什么方向呢?

还是要仔细看她的人性系统。

找啊找,最后发现她的人性系统有一个鲜明的特点:「顺从」的创新者。

04

在咨询开始,我询问了她一些问题,进一步确认了我的印象:她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自主、竞争、疏离与孤独。反过来,她是较为顺从、合作、亲和与合群的动机偏好。

为什么我这么判断呢?其实使用我的「人性系统论」中的动机模型来思考,答案比较简单。在我提出的「人性系统论」中,我将人们的动机分为自主-顺从、竞争-合作、亲和-疏离、合群-孤独四组动机偏好。

先说自主-顺从这一个维度。虽然她的人生大事,比如选什么专业、做什么工作,与谁谈恋爱,都是自己做的决定。但,她容易较快地接受别人的安排。并且还是愉悦地接受。所以,这类来访者会偏顺从一些。

再看竞争-合作这一个维度。来访者工作几年,野心并不大。而是中规中矩地上班下班,与同事、领导关系处理较好。显然,更偏合作一些。

再看亲和-疏离这一个维度。原本来访者认为自己是一个有些疏离的人,对亲密关系有些恐惧。但是,事实上她每段感情,都全心全意投入,信任对方。即使从中吃了一些亏。显然,这并不是疏离的表现,在婚恋中安全感不错,更偏亲和一些。

最后再看合群-孤独这一个维度。原本来访者的人生小传中透露着一些孤独感。但与来访者仔细沟通后,我大约感知到,这种孤独更多是因为学业成绩较好,以及在海外生活多年有关系。在实际工作、婚恋情境中,来访者最近三年的动机偏好更偏合群。

当我们组合这些动机偏好来看,顺从-合作-亲和-合群,显然,又一个受到社会刻板印象,被男性统治社会规训好的女性形象跃然纸上。

毕竟来访者不是我的女儿小美妞,可以从小被一个精通心理学的爸爸来训练她如何反抗社会刻板印象。此处参阅:理想女孩

图片

05

那么,如何让来访者的人性系统的特点,变成她的人生发展助力,甚至有助她加杠杆呢?

这就是人生发展咨询最看功力,也最巧妙的地方。

看看她所在的新药研发行业特点,一个未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还是黄金时代的好行业。

但这个行业有个什么特点呢?对创新要求极高,并且是那种「一将功成万骨枯」的要求。每次创新,动不动需要投入至少一亿美金。来访者自己所处的公司也是在行业中以创新者而闻名。

至此,来访者的问题慢慢地变得更清晰了:如何成为一个「顺从」的创新者?

既然,自己的性格没那么喜欢与人竞争,既然自己没那么善于自己给自己定目标,既然自己没那么喜欢与抽象代码打交道,更喜欢与人打交道,难道自己不可以在这个行业成为顶尖高手吗?

答案显然是可以的。

人们头脑中常常有无数刻板印象,在我的「人性系统论」中,称之为:三重简化。

比如,创新者就一定是自主的、竞争的、领导的。

但是,创新者也可以是顺从的、合作的、配合的。

从此出发,给来访者设计了一条与众不同的路。让她在接下来三年的人生发展,将自己一切杠杆加在两件事情上:专利与证书。

06

先看第一件事情:专利。这是一种极其特殊的作品形态,也是极其合适来访者的。

来访者入职早期更多是担任新药研发工程师,但是工作多年后,越来越偏管理。那么合适她的作品形态是什么呢?答案正是专利。

对于很多在前沿科技公司工作的管理者来说,专利是一种常被低估的作品形态。专利尤其合适这类人来承载自己过往的工作经历。

作为管理者,不太可能自己去写代码,也不太可能自己去发论文、写书,但是专利在这种创新的科技行业,像新药研发行业或者是智能汽车行业,是一种最佳的作品形态。

想象一下,如果来访者在新药研发行业,加杠杆加到极致,在三年后顺利地申请到 30 份专利,那么她在新药研发行业可以横着走,成为一个任何公司都主动要去挖的这种人。

假设来访者没有加杠杆,三年时间中规中矩地申请到三份专利,那么她的职业生涯也会发展得还可以。

但是如果这位来访者未来的三年,没有利用专利把自己工作经历固化下来,没有申请任何专利,那么三年之后,她再去投简历,很可能依然是被放在候选人池子中比较来比较去的一种状态。

当然,在咨询时,提醒来访者的不仅仅是专利。相对单一作品,多个作品相互组合构成的作品矩阵更重要。

图片

07

再看另一件事情:证书。

对于好学校毕业的同学来说,一个常见的人生发展误区是:毕业后开始逃避考试了。今天的人们,将「应试教育」、「高分低能」、「考试」与「小镇刷题家」看成是一个负面的东西。但是,要分人的。

既然你的智商很不错,意志力也不错,最熟悉的模式是考试,那么为何不将其用到极致?所以,给来访者建议了四个不同方向的证书,争取在三年内全部拿下。这就是另一种意义的「加杠杆」。

只是,我们挑选证书的时候,也要有一些讲究:

不要挑烂大街的证书。比如,金融行业,不要再考某某证书了。

不要挑那些太水的证书,没什么含金量的。比如,心理咨询证书就是这样。门槛至少是本科甚至博士起的证书,往往含金量更高。

不要挑那些距离钱太远的证书。比如,某某证书,虽然不错,但你不是这行的,距离钱就太遥远了。

不要挑自己行业的证书。跨行更有优势,比如,一个心理学家,如果有律师证书,多了很多优势。

总之,多挑较少人知道的、有红利的、有一定门槛、离钱更近、容易跨行的证书。

08

什么是加杠杆?就是做到极致了。本来,按照正常的水平,你 10 年只能读 100 本书,写两三本书,但是,你通过加杠杆,最后,10 年读上万本书,写 30 本书。

这就是加杠杆。人们常常只看到买房可以加杠杆。但没有意识到,人在年轻时,在人生发展的黄金时代,同样需要加杠杆。当你在某个领域的作品数量、质量达到一个远远超越常人想象的地步。最后,你就成了这个行业的老大。

思考题:阳老师在他 20-30 岁、30-40 岁,各自在哪些领域加了哪些杠杆?

当然,所有杠杆都是有风险的。参见我的文章:杠杆与风险

所以,人在发展好的时候,以及能够承受杠杆风险的时候,才是加杠杆的最佳时机。

新年之际,咨询团队收到来访者的问好信息,非常欣慰地得知:来访者拿下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发明专利,第二个也在路上;并且拿下了一个较有前途的证书。

你看,这就是为什么好老师愿意教好学生?同样,在人生发展咨询时,碰到这类高认知、高行动力,并且性格温和,信任你的来访者,按照你的建议去执行,自然,身为咨询师,也成就感满满。

期待今天的分享,能让更多的好学生看到如何突破自己的瓶颈,从「好」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