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警惕人性的危墙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开智新业务人生发展战略咨询,基于阳老师创设的人生发展学理论而创立,已经帮助 100+ 位来访者诊断人生发展问题,设计人生发展行动方案。下文,是阳老师的一篇咨询手记,你将看到,如果没有高人指点,即使是聪明人,也很容易将一些危机看成是机会,误入迷途而不自知。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图源:Unsplash

开智新业务人生发展战略咨询,基于阳老师创设的人生发展学理论而创立,已经帮助 100+ 位来访者诊断人生发展问题,设计人生发展行动方案。下文,是阳老师的一篇咨询手记,你将看到,如果没有高人指点,即使是聪明人,也很容易将一些危机看成是机会,误入迷途而不自知。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图源:Unsplash

写在前面

2021 年,我创立了一套新的心理学体系人性系统论。没想到,这仅仅是一个开始。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最终,以人性系统论为基础,人生优势论、人生周期论、人生资本论与人生发展引论,构成了「人生四论」。

而我将「人生四论」加上过往我创设的「四大方法」、「四大分析」,综合在一起,又形成了「人生发展学」。道统、学统、文统中的「学统」终于大成。

从理论到实践,「人生发展学」究竟会如何帮助一个具体的人解决自己的困惑呢?

2022 年 3 月,我带着一批志同道合的人生发展咨询师们开始了一场漫长的实验,这就是人生发展咨询业务

每个周末,我在北京东三环的咨询室,与咨询师们共同接待来访者。随着咨询流程的完善,我逐步将重心放在督导咨询师身上。

一转眼,从 2022 年 3 月 27 号接待第一位来访者,在 14 位咨询师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服务了 100 余位来访者。

整个人生发展咨询项目,采取不同于传统心理咨询、职业咨询与婚恋咨询各自为阵的做法,强调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突出人生发展的整体性,并在我的「人生发展学」相关理论指引下,帮助来访者重新设计人生发展战略。

2022 年,人生发展咨询迈出了第一步,2023 年,继续努力。期待更多的同行者加入人生发展咨询师队伍;希望更多的来访者受益于人生发展咨询。

在漫长的实验过程中,我沉淀了大量思考,撰写了大量的咨询手记与督导手记。征得来访者书面同意,我将部分个案去掉隐私,从中挑选部分咨询手记,汇总成文。也许对每一位 18-48 岁的朋友都会有所启发。

以下,为咨询手记正文。

01

在人生发展咨询时,不少时候会碰到「家庭咨询」的场景,也就是夫妻俩人一起来找我咨询。有时候,是丈夫给妻子报名,而这次,是妻子给丈夫报名。丈夫是来访者,妻子旁听。

在一个天高气爽的周末,我与咨询助理在东三环的人生发展咨询室见到了这对中年夫妻。

这次咨询最初的起因是,丈夫因为兼职卖保险,挤占了家庭时间,并且给家庭带来了较大风险,因此,妻子很不满意。同时,丈夫的职业生涯发展碰到很多个机会,丈夫有些拿不准,也希望我给一些建议。

你看,来访者的问题同时涉及家庭、事业两方面,而这几乎是所有人生发展咨询的来访者比较突出的一类特征。

不同于传统咨询,婚恋咨询只讨论婚恋,职业咨询只讨论事业,人生发展咨询强调整体大于部分之和鼓励咨询师与来访者将人生发展看作一个整体,而非头痛医头脚疼医脚。

图片

02

我在与咨询助理的沟通准备会上,给咨询助理提醒了两个值得注意的问题。而这两个问题,当深入了解来访者家庭情况与他在保险行业的从业情况之后,所有人都会觉得出乎意料。

第一个问题是来访者家庭是否需要这份销售保险的兼职收入?

答案是完全不需要。丈夫与妻子都是高收入人群,家庭也没有任何大额支出。可以说,是北京最舒适的那类中产家庭状况:多套房、儿女双全、没有外债、高收入,且所处公司是头部大型企业,收入极其稳定。

第一个疑问来了,为什么理论上,无论丈夫还是妻子,都不太需要卖保险的这份收入,但是丈夫还是非常投入地去卖保险呢?卖保险满足了丈夫什么样的需求?

第二个问题是来访者卖保险卖得如何?

答案也非常出乎所有人意料,卖得非常好。短短三年,已经做到行业头部了,也就是保险行业所谓的「百万代理人」,在各个圆桌会议发言的那种。

显然,第二个疑问也来了,在一个做得如此成功的副业上,来访者应该继续坚持吗?也许,多数人的答案是:既然已经做得这么成功了,那么还不如坚持。这年头大家不都是要搞钱吗?笑贫不笑娼嘛。

03

带着问题,咨询助理与我,与来访者及旁听的妻子,深入沟通了两个小时。到了最后,来访者与妻子满载而归。而最初的两个疑问,我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先说第一个问题。答案是,四十岁左右的已婚中产家庭男性在收入较高的时候,尽量不要做保险行业。不是说保险行业不可以做,但加上这些限定词之后,对来访者来说,的确有不少风险。

为什么呢?因为保险行业主要买家是妈妈。并且涉及个人家庭私事较多。按照我的「人性系统论」来说,它会非常微妙地将「工作情境」转变为「两性情境」了,从而给家庭带来巨大风险。好好的家庭,解体风险急剧上升。

听过一个人的故事,容易爱上一个人。

同样,倾听别人的私事,我们更容易与他人共情。

我曾经在「人性系统论」中讲过一个例子,一个神经质高、容易发脾气,又喜欢内卷的女上司,我们都很讨厌她。但是,一旦我们知道她是单亲妈妈,这个工作对她来说特别重要,我们就能更好的理解她,给她更多的支持。

这个微妙的道理,我相信以成年人的心智,不难理解。另一个不难理解之处是,显然,有的人会比另一些人更善于与他人共情,更容易获得别人好感。

而来访者恰巧是这样的人。在咨询之前,他参加了人生发展咨询团队开发的十多个心理测验,测评数据清一色地反映,他是人群中非常受人欢迎的那类人

来访者的人格特质方面,也就是性格:「外向性」较高,「宜人性」极高,「尽责性」较高,「开放性」较强。「外向性」相信看了字面意思,大家都能理解。

其中的「宜人性」是一个心理学指标,你可以简单地理解得分越高的人,与人相处,如沐春风;「尽责性」同样是一个心理学指标,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得分越高的人,越容易做事有始有终;「开放性」还是一个心理学指标,你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得分越高的人,越容易接受新鲜事物。

题外话:看到这些指标,懂心理学的人也许就明白了,哦,原来阳老师的咨询团队在人格特质领域用的是大五人格特质测验。但答案不仅如此。因为自评问卷容易造假,所以,每一位来访者还需要同时参加另一些不容易造假的心理测验,其中涉及人格特质的是:人格特质 Q 分类测验。这是我带队开发的「人生发展评估系统」的独门技术之一吧。

接着再说来访者的认知能力方面,按照我的「人性系统论」的理论体系,也就是感商智商理商。来访者的智商理商得分都很高,而另一项较为重要的指标是感商,来访者表现也很好,人有点小幽默。大家和他聊天,很愉快。

再看动机偏好,其中比较重要的指标是合群、自主。来访者的人缘很好,朋友很多,各行各业都有,并且朋友都很愿意与他一起共事、拉他一起做事。而来访者在工作上也独立自主,成功帮所在机构开拓了多个大项目,做到某家知名机构的头部职务,升无可升的那种。

其他硬指标,比如学历:来访者 985 名校硕士毕业;同时他身高较高,体型保持也不错。

图片

04

试想一下,这样的中年男人能不受异性欢迎吗?

来访者很自信,说自己百分之百扛得住异性诱惑。我在咨询时,开玩笑地举了几个常见场景。

1)你病了,客户问寒问暖。 2)比你爱人更年轻、收入更高、更独立的女性。 3)与你性格更匹配的离异妈妈。

都是三四十岁的成年人。配偶的性吸引力开始下降,不新鲜了。然后,你与另一个异性经常谈私事,相互提供情绪价值。出轨、离婚概率大还是不大?

事实就是没人扛得住的。所以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正如我的四十二岁生日演讲,人性也是一堵看不见的危墙。

因为「外向性」强,就容易接纳他人,与他人交朋友;因为「宜人性」不错,就容易人缘好;因为「开放性」强,就容易接受新观念;又因为智商不错,就容易理解他人的故事。而因为「尽责性」不错,如果真的发生婚恋危机,那么就容易对另一个女性负责了。

但最后,牺牲的却是当前稳定的家庭利益。在提供情绪价值给客户的时候,背后却有一个吐槽的妻子。何苦来着?

统统的,全都是危机!

在咨询时,来访者妻子边听边笑,原来自己丈夫这么吃香啊。来访者也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妻子潜意识中,一直非常不满意自己出去卖保险——原来是紧张自己!

在今天这个充满诱惑的时代,我们难以做到坐怀不乱,那么还不如一上来就规避,所谓「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工作就是工作,而非将工作情境与两性情境的边界变得模糊。

这里要特别提醒高智商高学历的人群,这类人往往会高估自己扛得住诱惑的能力。而认知心理学教材与社会心理学教材写满了这类人的故事:过度自信偏差导致的悲剧。

05

再说第二个问题,保险经纪人这个副业是否需要继续坚持做?

恰巧,我爱人不少同学都是这个行业的,对保险行业的运作机制略有所知。

来访者拿到的「百万代理人」究竟是个什么鬼?

其实,「百万代理人」就是一个纯粹商业行为。但它巧妙地将高学历、高收入人群转换为自己的利益同盟军了。它的机制设计极其巧妙,非常逆向思维,巧妙利用了人性「心理地位」转变的微妙之处:卖保险给你,不如拉你一起卖保险。

咨询一开始,我问了来访者一个小问题。三年前,他开始做保险之前,家庭每年保费多少?来访者的回答是:两三万。自己做保险之后,成为百万圆桌会员之后,家庭保费多少?——近 20 万。

来访者的妻子在旁边听着,马上就笑了。

按照传统营销做法,怎样做,都很难说服高学历、高收入人群缴纳更多保费。现在就容易多了。

所以这个来访者的家庭,短短两三年,家庭保费提高了近十倍 。

正是因为保险行业有这么多精英,精心设计了这么多巧妙的机制,不仅有通杀低收入人群的机制,也有针对高收入人群的「百万代理人」机制,整个行业才可以轻易拿下高收入人群,贫富通吃。

保险行业这些机制设计是合法的,并且受到保监会监管。但是,来访者的家庭保费真的有必要提高到近 20 万吗?也许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小问题。

图片

06

来访者家庭保费究竟应该保持多少,才是一个合理水平?这是来访者的家务事,答案并不重要。

身为一名人生发展咨询师,我们更重要的是去理解来访者为什么明明属于高收入人群,偏偏这么热情地投奔保险事业呢?

其实,答案早写在来访者的动机偏好这里。如果说你的行动是一个复杂链条,那么,动机就是最初的起点。什么是动机?动机是解释人为什么会在特定时间发起、继续或终止某种行为的原因。

我们可以将动机分成生理性动机社会性动机两大类。前者是由生理需求产生的动机,如吃喝拉撒睡。后者是由心理需求产生的动机,如爱与成就。

在保险行业,有的公司特别容易吸引高学历、大公司工作的中年人,尤其是身处职业生涯发展瓶颈期的人。实际上,是因为它满足了这些人在其他地方得不到满足的心理需求,也就是社会性动机。举一些例子。

即时反馈的心理需求:大公司、以及高收入工作,绝大多数时候,是延迟满足的,而非即时满足的。

人际连接的心理需求:认识更多人。

被他人肯定的心理需求:被客户需要,在帮助客户解决实际问题的时候,很容易得到成就感。

来访者的家庭财务结构很稳健。夫妻两人压根不需要这份额外收入。但是,他在工作、婚恋中长期得不到即时反馈、连接感、被需要感。

结果在保险副业这里,反而满足了自己的心理需求。自然越干越起劲。这位来访者甚至受欢迎到这种程度:陪客户看病、处理私事等等。

07

当咨询到此,旁听的妻子也终于明白了:对来访者来说,更重要的是心理需求的满足,而非所谓的收入。

那么,接下来的咨询重点就比较清晰了。与来访者探讨,如何在更纯粹的工作情境下,获得即时反馈、连接感与被需要感。

这里有两个方向。一个方向是,当前自己做得很出色的保险行业,如何转变为更纯粹的工作关系,减少情感卷入,以及对家庭时间的侵占。比如,一个简单的做法是,只做同性客户。当然,这是很难做到的,因为在保险业,客户的性别比例决定了这一点。那么,可以只做夫妻共同出席的案例。

总的来说,就是设置防火墙,比整个行业的伦理道德还要更高、更严格的行为准则。

另一个方向是,慢慢发展出其他满足自己心理需求的情境,这个才是关键。

举个例子,我给来访者的一个重要建议是:寻找那些更纯粹工作情境但又可以满足自己「即时反馈」、「连接感」与「被需要感」的事情。

从来访者行业特点以及从业经历来看,像管理咨询、猎头、风险投资行业的顾问,都非常合适。降低家庭解体风险,又满足「即时反馈」、「连接感」与「被需要感」这些心理需求。

图片

08

一旦明白来访者需要在工作中增加更多「即时反馈」、「连接感」与「被需要感」,自然,他选择不同的机会,从此多了一把从自己的人性系统出发的尺子。

在这里,我也提醒各位类似来访者一样的,身处职业生涯瓶颈的中年人们,一个一上来的认知起点是:如果仔细思考自己职业生涯瓶颈,真的难以突破吗?你很难,别人不难吗?

来访者到了最后,也终于明白了:自己难的地方,别人也难。没有真正的捷径。自己逃避的,未来还是会让自己面对。

这个案例还有很多有趣之处,应该是一次极其经典的人生发展咨询理念——整体大于部分之和的展现。比如,其中一个有趣之处是,从咨询一开始,来访者的妻子就不断地想插嘴。但身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咨询师,怎么能让她「干扰」咨询流程呢?我建议来访者的妻子先暂时不要发表意见,全程倾听我与来访者对话即可。

于是,在咨询过程中,来访者的妻子成了「表情包」,或微笑或大笑或强忍发言的冲动。其实,如果在日常沟通中,夫妻俩人多耐心地倾听对方,理解对方的深层次心理需求,那么,也许这一笔咨询费都可以拿来交今年的部分保费了!

09

最后是一点感慨。这个社会最逗的是,互联网发明早期,人们很乐观,提出了「认知盈余」,以为,将人们连接在一起,就可以产生更大的信息价值。结果没想到,如今信息茧房非常普遍。

同样,保险行业的代理人制度设计,某种意义上设计之初是一种「社交盈余」,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本。结果,最后往往只成就了少数人。

这是很有意思的社会现象。利用了人性漏洞:人人以为自己在股市、房市上不是最后接棒人;人人以为自己在互联网上会独立思考;人人以为做保险代理人给自己带来积极的社会资本。

正如我的「人生资本论」指出的一样,人生的各种力量会相互博弈。这个案例,因为看似增加的经济资本,反而导致个人社会资本、家庭资本、婚姻资本,开始下降。用我的术语来说,就是「人生资本总量」反而吃亏了。

人生发展就是这样的,与其卖保险,不如给自己家庭上「保险」,需要时时刻刻警惕浮现的危机。

希望本次分享,对各位读者,略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