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情境与特质,谁决定了人的行为?

李·罗斯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情境与特质,谁决定了人的行为?人是如何被情境所塑造,又是如何反过来塑造环境的?在《人与情境》这本书中,心理学家李·罗斯和理查德·E.尼斯贝特将人格、社会与情境进行结合,从现代实验和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探讨了行为的可预测性和一致性。今天,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举办赠书活动,参与留言互动,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李·罗斯/理查德·E.尼斯贝特 来源:《人与情境》

本书将经常谈到常人社会心理学(lay social psychology)与科学社会心理学的区别,并将确定三个原理作为我们领域累积而来的主要见解,这三个原理就像为我们的共同事业奠定基础的三大基石。

第一个原理涉及情境影响的力量和微妙性。第二个原理涉及人们对情境的主观解释的重要性。第三个原理涉及将个体心理和社会群体理解为由驱动力与抑制力所平衡的紧张系统或能量场(fields)的必要性。

图片

社会心理学的三大基石

情境主义原理

我们讨论社会心理学中的情境主义必须从对库尔特·勒温的介绍开始,他是一位德国移民,于 20 世纪 30 年代中期来到美国。在接下来的 10 年里,他所做出的贡献重新定义了社会心理学领域,甚至在今天依然深刻影响着社会心理学的主要理论传统和应用传统。

勒温的总体理论构想始于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即行为是人与情境的函数(用勒温的术语来说,行为是生活空间的函数,生活空间包括个体和个体对环境的心理表征)。

尽管勒温的构想不偏不倚,它提及了情境和特质决定因素对行为的共同影响,但在他及其学生的实证研究中,当下的社会情境(immediate social situation)的影响才是最重要的。勒温特别关注情境因素和社会操纵对行为模式的影响,尽管行为通常被认为是个人特质与偏好的反映。

图片

解释原理

讽刺的是,社会心理学第二个不朽贡献恰好是对情境主义学说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挑战。任何「客观」刺激情境的影响都取决于行动者赋予情境的个人和主观意义。要成功地预测某人的行为,我们必须能够领会行动者对情境的解释,也就是说,这个人如何理解整个情境。

如果我们的目标是控制或改变此人的行为,那么对问题的解释也同样重要。许多用心良苦、精心设计的社会干预活动之所以失败,是因为目标群体对干预活动的理解方式出现了偏差(例如,将指派式或家长式作风理解成带有侮辱性或污名化色彩的行为)。

图片

紧张系统的概念

社会心理学的第三个主要贡献,也是社会心理学赖以存在的概念三大基石中的最后一个原理是,个体的心理以及从非正式的社会群体到国家这类集体,都应被视作处于紧张状态的系统。

对任何特定刺激情境的分析都必须建立在这两点认识的基础上:第一,「行为必须来源于共存事实的总体」;第二,「这些共存事实具有动态场的特征,即这个场中某一部分的状态都取决于场的其他部分」。

没有一种简单的机械法则可以将特定的刺激与特定的反应联系起来,因为两者都处于会改变和限制两者影响的动态环境中。

图片

作者简介

李·罗斯(Lee Ross)

斯坦福大学教授,具有影响力的社会心理学家,2008 年获得实验社会心理学学会杰出科学家奖。他是斯坦福大学国际冲突与谈判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International Conflict and Negotiation,SCICN)的联合创始人。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归因偏见、判断和决策缺陷以及解决冲突的障碍,包括态度形成与改变、社会认知、判断与决定、影响、群体间关系和政治心理学等。

理查德·E.尼斯贝特(Richard E. Nisbett)

密歇根大学心理学荣誉教授,世界著名心理学家之一。他的研究集中在社会心理学和认知科学方面。他曾获得美国心理学会杰出科学贡献奖和许多其他国际奖项。他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的成员。

著有《逻辑思维》(Mindware: Tools for Smart Thinking)、《认知升级》(Intelligence and How to Get It: Why Schools and Cultures Count)等。

留言互动福利

互动话题

你觉得情境对人有什么影响?举个例子来说说吧~

参与方式

如果你是开智城市群成员,请以「我是开智人生发展城市群 XX 群成员」开头留言。一休将综合留言内容和点赞数(高质量、用心的留言更容易被选中哦),选取 2 名城市群成员,1 名非城市群成员作为幸运读者,每人获赠《人与情境》纸质书 1 本(获奖名单将于明日 18:42 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