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应对风险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在不确定的世界里,我们会面临各种风险。德国心理学家吉仁泽,把现代社会的风险归纳为三种:健康风险、金融风险、数字媒体风险。那么,我们应当如何认识、提前预防这些风险?面对这些风险时,又应当如何应对?下文,一休向你推荐 4 本书,帮助你更好地认识、规避、应对人生风险~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豆瓣

《风险认识》

图片

吉仁泽通过剖析大众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指出风险认知中的确定性错觉。风险有确定性和不确定性之分。应对已知的风险,统计学思维和逻辑思维足以让我们做出明智的决策。

但是在不确定性的世界里,所有事物并不都是已知的,我们无法通过计算做出佳选择。这时,我们还需要借助简单且有启发性的经验法则和直觉,根据实际情况调动适应性「工具箱」,才能做出明智的决策。

正确认知风险是决策的基础。吉仁泽教授介绍了三种行之有效的风险沟通的技巧:以绝对风险数值而非相对风险数值、自然频率而非事件概率来表述风险,使用图标框和信息框来传达信息。清晰明确地描述信息,提升对风险理解的准确度,解决之道自然显而易见。

本书将富有启发性的风险决策知识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健康医疗、投资理财、生活娱乐等生活实际娓娓道来,剖析种种认知误区,讲授各种决策原则,指导人们轻松、自主、明智决策。

《直觉思维》

图片

我们在一眨眼之间做出的选择,往往比深思熟虑的决定更具大师级水准。世界知名决策心理学大师格尔德·吉仁泽研究发现,直觉背后的逻辑,远比表象来得深刻。

生活中的决策无论好坏,我们到底是如何促成的?直觉何时最有效,如何运用单一线索快速决策?吉仁泽教授阐述并解答了这些问题。

他通过精彩纷呈的个案,诸如如何择校、如何识破商家促销的花招、如何在火爆异常的在线答题游戏中蒙对答案以及警察如何在人群中一眼发现毒贩等,彰显了直觉思维的独特威力,有时想太多反而会坏事,凭借「少即是多」的本能决策也许能收到奇效。

吉仁泽教授援引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证实了影响决策优劣的关键,并不在于我们能够快速处理多少信息,而在于巧妙掌握运用直觉思维的时机:做决定时,很可能一个「好理由」已经足够。他帮助我们在家庭关系、职业生涯以及日常生活中成为更成功的决策者,并改变相应的成见与做法,对「直觉思维」的了解迈入新境界。

《反脆弱》

图片

脆弱的事物,例如大银行和股市,在压力下会崩溃。但是,塔勒布认为,世界上存在一类事物,它们不仅能对抗压力,而且能从不可预测的和不受欢迎的刺激因素中获得成长、坚强和获利。塔勒布看到了不同程度的反脆弱性,从禁食、希腊神话、计划经济、技术、文化到生物体系。

塔勒布在书中定义的「反脆弱性」,是那些不仅能从混乱和波动中受益,而且需要这种混乱和波动才能维持生存和实现繁荣的事物的特性。《反脆弱》这本充满了激进思想的书着实能让我们大吃一惊,这本书中的启发性观点多到可能超过我们读过的任何一本非虚构类书籍。

纳西姆·塔勒布指出,现代知识论的追求本身就非常可疑,现代试图预知未来,确定一切情况,然后建立坚不可摧的秩序或系统,以便应对一切挑战。可是人算不如天算,一旦遇到未知的挑战,就变得非常脆弱以致崩溃。真正能够保证有效生存的思维必须是「反脆弱的」,能够在不断受挫中受益,能够不确定地应对不确定性,也就是像生命而不是像机器那样去生存。

《非对称风险》

图片

约 3800 年前,《汉谟拉比法典》就向我们传达出一条人类进化的法则——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建立对称关系,以防止有人转嫁隐藏的「尾部风险」。

古往今来,人类的任何一条法律、任何一项教谕,也都是基于「对称性」原则的,但实际上,非对称风险也一直存在于人类历史之中。塔勒布提出,人们在面对非对称风险和外部压力时,只有践行「风险共担」的原则,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以应对现实世界中的不确定性。

本书共包含四个主题:不确定性以及知识的可靠性;人类事务的对称性原则,包括公平、正义、责任感、相互性;交易中的信息共享;复杂系统中以及在现实世界中的理性。

书中的内容可谓是包罗万象:主观动机分析、二手车买卖、道德伦理、契约理论、学术界以及现实世界的学习、康德法则、政府权力、风险科学、知识分子与现实世界的互动、政府责任、社会正义、期权理论、基本人权、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