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有为还是大器晚成?请看这本书

胡骁寰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现代社会痴迷年少有为,要求年轻人必须及早获得更多成就。它传递出这样的信号:成功要趁早,不然就没机会了。但是,《福布斯》杂志发行人里奇·卡尔加德在《大器晚成》一书鼓励你,不要迎合父母或社会的期望,要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扎稳打,不断前行,以自己的方式去实现人生目标。这本书说了什么?来看胡骁寰的读书笔记吧~

作者:胡骁寰 来源:公众号「Shawn野人参」 图源:Unsplash

《大器晚成》这本书,好处是它作为畅销书综述和案例集,可以帮助你快速获得这个领域的全貌和核心观点。

不足是部分内容有些牵强凑数,无非是梳理一些常识性的结论(比如大器晚成者的 6 个优势),对于实现机制和锻炼方法,着墨不足(如何锻炼和保持好奇心?)。再一个是一些认知科学的知识稳健性不强,待验证或者错误的信息亦有(例如:左右脑发育)。

图片

畅销书通病,不足道也。

我们看书,特别是这种经世致用的文本类型,永远要注意思考:实现机制和锻炼方法是什么。当然书中也有精华。我们用勺子将糟粕拨开,仍能乘出一碗清冽的好酒。

01 「年轻有为」的不正常社会

这个社会用标准化的考试(高考、SAT)、标准化的社会时钟(18 岁上大学、25 岁生孩子)筛选出了一批「成功的年轻人」,并用名誉、榜单、排名去嘉奖他们的服从与战绩。我们的身边站满了年少成名以及迅速财富自由的神像,对「年轻有为」的追逐是媒体的圭臬与座右铭。

社会制度与安排把我们所有人送上了一个传送带,带子的尽头是将我们划分成了「少年有成者」和「陪跑人员」两种类型。前者的命运是「用胜利迎接另一个胜利」,后者沉迷在自我怀疑中不可自拔,我们坚守这些(他们告诉我们的)无法达到的标准,让我们易于站着不动,接着贬低自己独一无二的能力。

后果就是,那些所谓少数的「少年有成」的人,其实也并没有持续性地做出卓越的成绩(他们不过是早年间,在那个制度下,被筛选出来,获得了奖赏),更大多数的人停下了自我探索与进步的脚步,不再挖掘自己禀赋。他们本可以发挥更大的潜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其实,大多数人,是「晚熟」的人。

有其他许多因素会减缓我们在人生早期发挥潜能的速度,其中包括滞后的生理或神经发育、幼年时期的创伤、不标准的习得方式、社会经济地位、地理局限性、疾病、癖好、事业动荡——甚至仅仅是运气不好。

有的时候你只是需要时间平滑生活史对你的冲击。仅此而已。

1、时间带来神经的成熟

近年一项近 5000 名 3 至 16 岁名少年儿童的大脑发育发展研究显示,孩子的大脑至少要 25 岁时才会完全成熟。

研究人员还发现,产生情绪的大脑边缘系统与管理情绪的前额皮质的发育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边缘系统会因青春期活动而出现爆炸性的发展,而前额皮质却还要再过十年才会成熟。在边缘系统已经十分活跃的时候,前额皮质仍然有待成熟,此时人们的情感占据了上风,它的影响超过了理性思考。

所以,多数 18 至 25岁的年轻人实际上都无法做出负责任的选择,没有足够的注意力,也不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汽车出租公司就深谙这一点,所以它们会向未满 25 岁的客户征收昂贵的租车费用。

而前额皮质的完全成熟期通常发生在 20 多岁甚至更晚的时候、这个时候大脑的「执行能力」(Executive Function)——控制情绪和冲动、规划复杂的流程、以及预测问题——才能开始发挥作用。而执行能力关系着「成功」。

图片

2、经验带来行事的智慧

随着我们大脑存储的信息越多,就越容易识别相似的模式;随着经历的增多,你会变得更有智慧,更有洞察力。

智慧是什么?与知识的区别何在?智慧可以视为在众多叙事脚本之间做选择,知识是脚本的素材。

洞察力是什么?在海量的脚本和素材中间,快速地找到或者建构出最合适的那一个。

中年人在许多社交互动能力上比年轻人更胜一筹,例如更擅长判断他人的真实意图和调节情绪反应。这种因经验而掌握的专业能力具有多种好处,包括更好的决策制定能力、更积极的心态、更好的应对技巧、更镇定的心态,以及更快速而准确地破译模式的能力。

人在此时要比年轻人更擅长判断他人的性格和辨别是非善恶。我们的大脑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开始擅长识别相当模糊的一切,并得出合适的结论。

杰出的领导者知道如何应对模棱两可的情况。

3、经历带来更柔韧的心

大器晚成者因为见识过更多成长旅途上的「风景」,经历过失败体验,走过崎岖坎坷的道路,尝过人生的辛酸,收获了多元化的见解和视野。

学会了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的能力,就能够理解他人的难处,并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人。富有同情心的领导看起来更有能力,参与度更高,群众号召力也更强,更容易从朋友圈获得帮助。

见过的波澜和风雨多了,就会多出一份冷静和韧性。研究显示冷静平和的领导工作能力更强,因为他们能更好的控制压力,获得最佳的表现。

图片

02 个人该怎么做:10 条圣经

第一整理好身体,第二整理好头脑,第三整理好环境。整理好身体与健康不多说了:熬死其他的大师,你就是大师了。苟住,就有机会。

1、整理好头脑

学会用自己与自己对话来整理自己的头脑。研究表明励志的自我对话可以极大地增强自我效能和提升表现。在关键时刻用一句精简的话,一个最简单的脚本,点醒自己。

  • 「老胡为什么这么紧张呢?」或者「你为什么这么紧张呢?」
  • 与其告诉自己「我现在感觉完全崩溃了」,不如暗示自己「老胡,你有能力做好这件事,方法在这里」。

就用自己的姓名或你这个代词来称呼自己。通过自我对话,自己给自己 cue,让自己选择更适当的脚本。

「学会放弃」

如果让你痛苦不堪,难以继续,只需要放弃就可以了。放弃我们现在被迫走的道路,放弃讨厌的工作,放弃我们痛恨的课程,退出那些充满负能量的朋友圈和社会关系,放弃让我们后悔的生活。

坚忍不屈的精神如果用错了地方,就可能侵蚀我们召唤毅力的能力,导致我们在真正需要毅力的时候无从发力。如果社会标准怂恿我们过度支出自己的决心,或者白费力气,那么我们的决心就可能被消耗殆尽。为了满足他人(无论是家人、社群还是社会)的期望而不懈坚持,就有可能耗尽我们的毅力。

在你发现毫无前景的时候,或者你能够更好地使用时间、人才和资源的时候,就应该转向其他机会。真正的浪费并不在于放弃失败的行为,舍弃过去的付出,而在于停止追求更美好的事物,牺牲我们的未来。我们可以通过放弃,将一些模糊不清的热情,转变为真正的激情。所以应该尽快的尝试,感谢痛苦和失败。

一句话叫醒自己:早点败,快点败。

「走自己的路,要有自我意识」

学会觉察和反省自己所处的家庭环境、社群环境、社会环境给你的信息和框架。人类本能从众,有什么样的包包、打过几个洞的高尔夫、应该干过什么事,意味着你是不是我们当中的一员。

父母的话不一定是对的,朋友圈的行为不是所有的可能,媒体卖的焦虑你不一定要买。不用盲目说不和拒绝,但请保持谨慎敏感的眼神。不要让外界给你的压力让你偏离了自己更高级的天赋。

一句话叫醒自己:你的路不一样,你要自己走出来。

「不要自我设限」

许多自我设限的行为只是一些微小琐碎的坏习惯,比如迟到、讲八卦、做事拘泥于细节、采取被动攻击的行为,或者做事力求完美等。将所有期望和计划都放到明天,等到自己想努力了再去实现。

我们认为等到时机成熟了,自己就会全力以赴,这当然就更容易走向成功。这种错觉会导致我们做事缺乏激情,舍不得使出全部的看家本领。还有自我怀疑、保护自我形象,都会阻碍我们探索与成长。

一句话叫醒自己:现在就动,做一秒,改变一秒。

「相信自己能行」

自我效能就是一个人自信有能力以不同方式开发自我潜能和完成任务的表现。因为社会迷恋年轻有为的现象,所以大器晚成者的两项强大的自我效能感通常无法得到肯定。强烈或至少是较为强烈的自我效能感可以让我们有信心抵抗世俗标准,坚持不同的成功路径,为身边的其他人树立成功的典范。

一句话叫醒自己:这么多人都行了,我也行。

图片

「找到自己的使命」

《茫茫黑夜》(Mother Night)说:「我们就像我们所假装的那样。我们要谨慎自己在假装什么。」要学会将挑战与更宏大的目标联系起来:「这个大型演讲不但让人激动,它还可以让我得到曝光度,给我带来更多机会。」

找到自己的天命。如果我们没有被迫遵从标准的成功时间表,就有可能根据自己的进度实现成长和成才。我们可以利用深度的使命感,强烈的满足感实现这一点。

这种力量要求我们放弃假想的人生,接纳真正的人生,接受人生的跌宕起伏和千回百转。这种力量要求我们去探索和体验,做一个真正的独立之人。这种力量要求我们了解自己,重视自己的价值。

一句话叫醒自己:这是天命的考验。

「调整认知框架」

承认消极框架的存在,将其替换成积极的框架。你要将自己的失误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你不应该说「我搞砸了这次演讲」或者「他们给我安排的时间不对」,而应该自问:「观众是从哪里开始对你的演讲失去兴趣的?」然后承认:「丽萨,你没有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下一次,你要准备得更充分一点」。

你被雇主拒绝或被解雇的时候,是不是就证明你未来的事业必将毫无建树?它能不能证明你是一个失败者,是永远不会成功的人?还是说,这次解雇成了你最棒的经历之一,它让你获得了解放,促使你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工作?

一句话叫醒自己:都是最好的安排,路不白走,功不唐捐。

「自我同情」

自我同情会鼓励我们承认自己的缺点和局限性,从更客观和现实的角度来看待自身的不足。自我同情是在我们建立积极的自我对话,以及将焦虑的情境视为令人兴奋的机会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无论社会怎么评价我们,我们都应该承认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我们都有权利去追求自己的目标。只要我们从某个情况中学到了知识,就可以继续前行,让这个错误翻篇。情绪复原能力紧密相关,它包括自我安慰、承认自己的错误、从错误中学习、鼓励自己实现成功的能力。

一句话叫醒自己:没关系,大家都有失败的时候。人生总是难免失意。你已经做的不错了。

「提醒自己是个晚熟的人」

当面临社会比较的时候,例如每个行业都有一些偏爱青年才俊的荣誉榜之类的东西,让自己跳出来,接着走。

一句话叫醒自己:我是一个晚熟的人。

「保持好奇心」

那些大器晚成的人,都长期保持着好奇心。一个人对事物的好奇心越强,他产生的积极性就越强,就越有学习的动力,从而变得更有好奇心。美好的正反馈。基于好奇心,你就会有长期的行动。

最终你会发现收获的多数成就,并不是发生在你打算证明什么的时候,而是发生在你进行探索的时候。

一句话提醒自己:如果只在不被辜负时去信任,只在有所回报时去爱,只在学有所用时去学习,那么就放弃了人之为人的特征。

图片

2、整理好环境

「放弃环境」

如果花盆已经容不下繁花盛开的玫瑰丛,那么你就得给它换盆。蟹类总会拉扯同伴,将那些试图离开陷阱或水桶的成员拖入死局。心理学家和社会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蟹笼综合征」。

低反应性的蒲公英几乎在任何环境下都能成长和开花,适应环境的范围比较广泛;而高反应性的兰花只有在特定环境下才能成长和开花。

兰花这种比喻也适用于大器晚成者。如果我们成长缓慢,或许是因为我们的性情更像兰花,我们居住的环境与我们自身的性情并不合拍。你得做出改变,采取行动,尽量迁移到有助于自己发展的环境。

「向同辈学习」

向同辈(其他并没有直接竞争关系的小企业主)坦白自己的问题,这可能会让他们获得一点安全感,并且这些成员还可能提供一些无须收费的可靠建议,他们只需要在别人有需求时给予同等回报就行了。大家彼此没有什么情感纽带,这样大家更容易承认自己的脆弱,寻求帮助和接受建议。

小群组是你在探索移植出路时的一种安全低风险的选择。不要大规模的,要能有意识流动的群。规模一大,熵增的速度超过管理的能力,就无序了,没有意识流动的群组,没有生命活力,没有生命活力,就不能冲撞你的生命,给你刺激。

关注自己的健康,对周围世界保持好奇心,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自己的一生中进入多次的脑力巅峰状态,体验多次的个人成就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