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认知偏差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什么是认知偏差?它是一种在判断中偏离规范或理性的系统模式。个人根据输入的感知创造自己的「主观现实」,建构现实而非客观输入,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为方式。因此,认知偏差可能会导致知觉扭曲、不准确的判断、不合逻辑的解释或广义上的非理性。那么,如何更好地认识与克服认知偏差呢?下文,一休向你推荐四本书。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豆瓣

《思考,快与慢》

图片

在《思考,快与慢》中,卡尼曼会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维的终极之旅。他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作决定的方式。

常用的无意识的「系统 1」依赖情感、记忆和经验迅速作出判断,它见闻广博,使我们能够迅速对眼前的情况作出反应。但系统 1 也很容易上当,它固守「眼见即为事实」的原则,任由损失厌恶和乐观偏见之类的错觉引导我们作出错误的选择。

有意识的「系统 2」通过调动注意力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并作出决定,它比较慢,不容易出错,但它很懒惰,经常走捷径,直接采纳系统 1 的直觉型判断结果。

为了使读者真切体会到系统 1 和系统 2 这两个主角的特点,卡尼曼介绍了很多经典有趣的行为实验,指出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什么时候不能相信;指导我们如何在商场、职场和个人生活中作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

《超越智商》

图片

高智商,就意味着能做出正确的、好的决策?错!绝大多数人都认为「善于思考」包括明智的判断与决策,但大家熟知的智力测验并没有评估个体的判断和决策能力,然而这些技能对我们的生活非常关键,影响我们做计划、评估关键证据、评价风险和可能性的方式,从而决定我们是否能做出好的决策。

想要过上更好的生活,达成人生的目标,拥有高智力还不够,还要拥有高理性。个体如果出现理性障碍,直接的实际后果就是生活不如意,错失本应取得的人生成就。本书认为,我们可以把对人类在真实世界中明智行动至关重要的理性从智力概念中剥离出来,并且,个体的「理商」可以通过学习而得到提升。

在本书中,斯坦诺维奇阐述了:理性思考的概念和重要作用;理性障碍的诸多类型及背后的信息加工机制;提高理性的两条途径;理性思考能力对个人及整个社会的重要性。

《黑天鹅》

图片

从次贷危机到东南亚海啸,从「9.11」事件到「泰坦尼克号」的沉没,黑天鹅存在于各个领域,无论金融市场、商业、经济还是个人生活,都逃不过它的控制。

怎样才能真正认识这个社会的运行方式?怎样才能避免小概率事件带来的重大损失?怎样才能在不确定的世界中占得先机?在本书中,塔勒布深入分析不确定性带给我们的影响,教你以全新的视角理解现实世界,采取有效的策略防范未知风险,并把握黑天鹅带来的机会,从中受益。

《生活中的逻辑学》

图片

经典版本:自 1971 年首版出版以来,原书已修订并再版 11 次,《生活中的逻辑学》即根据新的第 12 版翻译而成。四十余年来,作为该研究领域真正意义上的一本著作,《生活中的逻辑学》风靡整个欧美世界并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年轻人。

系统内容:《生活中的逻辑学》的目的在于全面提升人们的推理能力,对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的论证、演绎和归纳、推理谬误、语言的使用、文章的撰写、广告与新闻中的陷阱等做了系统介绍和分析。

鲜活案例:《生活中的逻辑学》是批判性思维领域真正意义上一本与我们切实相关的逻辑书。与之前批判性思维和谬误图书多采用杜撰与脱离语境的例子不同,《生活中的逻辑学》的例子多来自网络、电视节目、报纸杂志,同时随着再版不断用更新的资讯替换旧的事例,鲜活的案例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

清晰脉络:秉承让读者培养一种受益终身的能力的理念,《生活中的逻辑学》引导读者对每天生活的世界做出审慎的思考。如果不想再为经济发展忧心忡忡,被各种媒体狂轰滥炸,被各种现代科技手段控制,那么就是现在,《生活中的逻辑学》就是你要的那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