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严重不足时,应该怎么决策?

永远好奇的王博士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我们身处一个不断变动的时代。环境变化越大,不确定性就越大,可预测性就越差,做决策就越难。在这样的环境中,在掌握的信息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应当怎么决策?来看分子生物学博士王峰的看法及建议~

作者:王峰 来源:公众号「王3峰」 图源:Unsplash

创业的人和打工的人,最大的区别,就是创业的人是任何一个决策的最后兜底的人,如果决策做错了,是有可能亏的裤子都不剩的。

而打工的人,做决策的时候,总有上面的老板最后兜底,最差的结果,无非是离开这个公司再换一个地方,老板欠几个月的工资,算是可能的最大损失了。

不要小看这种区别,那种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做决策,决策的质量又事关生死的压力,不是随便一个人就能抗住的。

想象一下,如果你带着一队兄弟行走在森林里面,没有地图,只大约的知道目的地的可能方位,四周充满了迷雾猛兽和陷阱,一不留神就会中招,而且携带的补给不是很多,猎不到合适猎物的话,随时可能断炊。

这个时候,底下的兄弟们不停的来问你,老大,前面有个岔路口,我们往哪个方向走?

这个时候,你掌握的信息也是严重的不足,你应该怎么样决策呢?

01 月球探测车的故事

如果让你设计一个月球探测车,用于进行月球表面软着陆实验以及测量和拍照。那么你最想知道的一个重要信息,肯定是月球表面的地形地貌。

但是没有人知道月球表面的样子,科学家根据逻辑推理,给出了几种可能,1)月球表面可能是柔软的,布满了数十亿年间流星撞击月球产生的粉末状残留物;2)可能布满了针状的结晶体;3)还可能布满了巨石,就像冰碛石一般。科学家们也没有充足的理由排除任何一个可能性。

现在你手下的工程师来问你,老大,我们要针对哪种地形来设计我们的探测车?我们是要防止探险车陷入粉末之中,还是防止被针状的结晶体刺破,抑或是防止被巨石卡住呢?

你要怎么决策?如果你不做决策,或者说一些类似于「是有 A 这种概率的,但是也不能排除 B 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之类的官话,你手下的工程师们就会无所适从,工作没有办法进一步的推进。但是如果你做错了选择,整个登月计划就可能泡汤了,几十亿美元的投资就打了水漂。

图片

这个不是思想实验,这是阿波罗计划中设计勘测者号时遇到的实际问题。

菲莉斯·布瓦达是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未来任务研究项目的负责人,提出了月球表面的模型——表面坚硬,凸凹不平,存在缓坡,坡度不大于 15 度,散布有一些小石头,到处都有一些宽度不大于两英尺的圆石——为工程师们指明了具体的工作方向。

菲莉斯其实也不知道真实情况是什么,这个模型是经过战略选择的近似目标,工程师们不再无所适从,因此加快了勘测者号设计项目的研究进度。

02 近似目标

和勘测者号设计团队面临的情况一样,每一个组织,都面临着复杂的不确定的模糊未来。所有领导者都有一个重要职责,就是弱化问题的复杂性和模糊性,并在简化之后提供给自己的组织,这个经过简化的问题就变成是可以解决的了。

一个好的近似目标的可行性会使一个组织集中自身资源创造奇迹。但很多领导者都在这个职责上做得很不好,他们总是喜欢宣布一些宏伟的目标,而对于将要克服哪些障碍却没有做出充分的规划。

我们现在处于一个 VUCA(volatility 易变性,uncertainty 不确定性,complexity 复杂性,ambiguity 模糊性)时代。我们总是期望在形势的变动性强的时候,领导能有高瞻远瞩。但这是不符合逻辑的,因为形势的变动性越强,大家的预见能力肯定都越差。

所以形势越是在 VUCA 时代,形势的变动性越强,我们的战略目标就越需要有近似性。这种近似性,提供了一种模糊的正确。

图片

03 正确的方向

但是,提供这种近似性是一种挺难的工作。因为人们习惯于学习精确的事情,而不是从总体上把握,我们极为讨厌抽象的东西。很多人不断的强调,务实可见的措施比对知识进行理论的讨论更重要。

比如马其顿防线的故事,充分的显示出了我们是多么的习惯于具体的东西。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人沿德国人曾经入侵过的路线修建了一条防御工事,而希特勒毫不费力的绕过了它。法国人是历史的好学生,但是它太具体了。

巴菲特格外推崇凯恩斯,并喜欢引用他的三句名言:

  • 困难不在于如何接受新思想,而在于如何摆脱旧思想。
  • 我宁要模糊的正确,也不要精确的错误。(这句话出自英国哲学家 Carveth Read)
  • 对于我们的名声来说,遵循传统管理而失败要好过违背传统惯例而成功。

对于其中的第二条,巴菲特进一步解释,你不需要成为投资领域的天才,你需要一个正确的方向。

就像有朋友来咨询我上海的房子要不要买。我给的建议一般是,上海的房子大概率是会上升的,任何时候只要有房票有钱,都推荐及时入手。这就是模糊的正确。

但是,总有一些朋友,纠结于买房的最佳时间点是现在还是两个月后?这个小区是否比隔壁小区升值潜力大 5%?两个月之后,房价的具体涨幅以及涨的概率有没有 10%?

然后在这些纠结之后,错过了一波又一波的涨幅。这就是精确的错误。

让我们再次重温巴菲特的教导:你不需要成为投资领域的天才,你需要一个正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