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传记,你会更懂作家,也更懂创作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那些伟大的作家,为什么会走上创作之路?他们能创作出经典的作品,是因为天赋还是训练?他们有怎样的人生经历,这些经历,对他们的创作有什么影响?想了解这些,不妨读读伟大作家的传记。下文,一休为你整理了四位一流作家的传记,让你更懂大师,也更懂创作。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源:豆瓣

《蒙田》

图片

《蒙田》是茨威格的最后一部传记作品,刻画了蒙田这位「达观宁静和退隐到自我中的高手和导师」,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竭力争取内心自由的先驱战士」的形象。

茨威格在写本书时所面对的战争、暴力和专横的意识形态,仿佛是蒙田所处时代的写照;而蒙田执着的自由意识,更使茨威格将其视为自己的精神楷模。因而本书最初的标题是《感谢蒙田》。

《毛姆传》

图片

他是才华横溢的故事家,也是有史以来最负盛名、读者最多的作家之一,然而,在赛琳娜·黑斯廷斯这部里程碑式的传记问世之前,萨默塞特·毛姆(1874—1965)的真实人生从未被完整讲述过。

凭借前所未有的大量私家档案、扎实研究和强健的笔力,黑斯廷斯在本书中揭开了毛姆的神秘面纱, 其生平交往与文学创作令人着迷的复杂真相也得以水落石出。

书中生动讲述了毛姆经历的早年坎坷、中年显达、暮年背叛,他的多段秘密恋情,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从事谍报工作的传奇生涯,以及更重要的,一位天才艺术家如何将充斥着矛盾痛苦的私生活转化为苦心孤诣的创作激情。正是毛姆丰富多面的「大写人生」,激发他创作出《人生的枷锁》《英国特工阿申登》《寻欢作乐》《刀锋》等杰作。

《毛姆传》是一部史诗般「难以超越的文学传记」(《观察家》),一段炽热的情感史,是对萨默塞特·毛姆非凡一生迄今最权威的记述。本书为首个中文全译本。

《纳博科夫传 (上下册)》

图片

《纳博科夫传》从纳博科夫的家族历史与完美童年写起,到纳博科夫一家踏上美利坚国土前一刻结束,在时间段上与纳氏唯一一部自传回忆录《说吧,记忆》刚好重合。

在这部享誉世界的纳博科夫评传中,纳氏虚实相间欲与还休的记忆不曾说出的,博伊德替他说了下去;纳博科夫的读者们不曾读懂的,博伊德替他们读了出来。纳博科夫毕生创作中所有精心埋藏的典雅谜题,向读者发出的狡黠挑战,都被博伊德一一破解——也许,他正是纳博科夫所召唤的那个最优秀的读者。

作为纳博科夫最权威的研究者和传记作者,博伊德以一个学者的深邃,一个理想读者的洞察力,一个讲故事好手的天资,勾勒纳博科夫生平跌宕,专注于刻写其「生命纹理」,更在对其作品的详尽解读与「解密」上做足功夫,是一部纳博科夫爱好者与研究者们无法绕行的「纳氏宝典」。

源于热爱与懂得,博伊德的评传与纳博科夫的行文风格一脉相承,其结构之完美,论述之精妙,解读之细腻,引征之繁复,行文之诗意,蕴涵之丰盈,无处不流溢出大家气魄,至今无出其右者。

《博尔赫斯》

图片

博尔赫斯是 20 世纪西班牙语世界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在本书中,英国著名传记作家詹森·威尔逊以一个朋友和同行的身份回顾了博尔赫斯的生平,点评了那些对博尔赫斯写作生涯的各个阶段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事件、作品和思潮,对于我们读懂和欣赏博尔赫斯而言,这本书是一部极佳的导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