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有什么用?

朱九爷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为什么要写作?对此,不同的作者会有不同的回答。于开智快写慢改写作课的朱九爷而言,她既用写作记录自己,将之当成一场自我探索之旅;又用写作记录别人,把这当作是体验他人的人生。这样的写作,是她上完开智快写慢改课程后才有的转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呢?来看她的分享~

作者:朱九爷 来源:公众号「朱九爷说」 图源:Unsplash

说起写作真件顶让人烦恼的事。经常会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写作?写作有用吗?写作怎么学?

我曾经也是名写作重度困难症患者。想写,却总是没有勇气下笔。我可以罗列一大堆写作的难处为自己找借口。幸好接触开智的快写慢改,发生了变化,我开始有勇气下笔,尝试开公众号、视频号,记录生活故事、读书心得。

假如说人生的每一步,手机在给你计步。同样,你码下的每一个字,电脑也在帮你记录。回头一看,颇为可观,那些熬更守夜的辛苦便已释然。回顾 2022 这四个月,我记录了 120 来张卡片,8 篇读书笔记,以及将近 4 万字的琐碎故事。

01 把「我」和「我们」分开

于我而言,写作是一场自我探索,用文字挖掘内心深处的想法。「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如何融入周围的世界?」,这些问题曾一度困扰我。

麦克亚当斯在《我们赖以生存的故事》中说道:生命故事就是我们的身份认同。故事不单是故事,更是生命历程的隐喻。那我该如何讲述自己,我与他人的区别是什么?把自己藏在「我们」中是安全的,但也会失去「我」,该如何自处?

帕慕克把自己的写作,比作必须每天服用的药丸。有人曾说他的生活脱离了真实。而真正吸引帕慕克的是写作本身,可以让他单独与自己的思绪共处。从已知世界的喧闹中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图片

我尝试用写作的是方式区分「我」与「我们」。

写卡片可以整理思考的碎片,而印象深刻的是写自己的小传,个体的经历,可能是固定的,但由于目的性不同,展现的方式也不同。

写小传是记录自己的个人经历,相当于一次复盘自己的人生。记述经历,我尝试从点滴记录中找到真正的自己,回答「我是谁」。

写作是把看到、想到事物在脑海里反复的演练之后,将思考结果呈现。写得过程中,我常会想,如果我不做这些,自己也许会是另外一个人;就因为这些行动,方才成为现在这样一个人。

从小的学习、教育,要求我融入集体,这并没错,但如果一直只把自己隐藏其中,随波追流,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写作伊始便是踏上了寻找「我」的路途。

沉浸其中,沿着笔迹,我正寻出一条小径来,在某一刻,它正在和生活的脉搏贴合。「我」与「我们」之间,应该是一个个独立的个体,然后才是各种关系之中的角色。

比起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我们更擅长发现他人论证中存在的缺陷。为了锻炼对自己喜好和偏见的警觉、提高专注力,并清晰地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我尝试将自己的思维用反思日志的形式记录下来,然后反过来用中立、客观的目光审视自己的思考。

02 写下来,你就存在

当逐步养成写作习惯后,我的记录范围开始扩大。斯蒂芬·金说:「写作不是人生,但有时候它是重回人生的路径。」那么,写他人的故事,就是体验一把他的人生。

写《我家老爷子》时,我翻看父亲的日记,知道他年轻时候的故事。在书写的过程中,掘出被时间尘封已久的「父亲」、「母亲」,并以此刻为坐标勾连起家庭往事。

这个写作意图,并不只是重构一个普通人的生命史。父辈的故事,我是从他朋友口中听到的,有趣的是,每人都有独特的叙述模式,而且他们性格迥异。什么原因造成了性格与记忆的差异呢?这也是个有趣的话题。

图片

今年,开智的传记课程,让我换个角度在重新审视周围人。不被记录,就会随着时间的洪荒流失。年初定下乡村口述史计划,想记录书店所在乡村当地人、在这工作的人以及旅游到此的人的故事,用不同的视角呈现乡村。

用文字来赋予乡村现有形式以外更多的精神想象,从而回馈乡村。我想记录这些不间断流动、不会进入历史档案的人物和语言。

在我的书店日记中,经常出现一闪而过的读者。曾有位老人,他说有次下大雨来书店,没有开门。那天他安静在店内看了好一会儿,末了买了两本书,从他身上我看到,谦卑与尊严无关年龄。

去年农历新年时,有位本地人特意来村里采购土鸡蛋,并从书店购买了鲁迅相关的书籍,告诉我,这样从精神到身体获得了动力。

还有很多这样的读者,感谢写作,这样的日常的痕迹被记录了,没有随着时间流逝。

我们常常犯的一个错误是,只认识时代模糊抽象的形象,却看不到一个个具体的人。在大多数历史叙述中,那些弱小者的痕迹被毫不留情地抹去,我试图将它们聚拢起来,填充进时间的空缺。通过这样的写作,我希望不仅保留了历史所忽略的因素,也能对当下境遇的反思。

写作,那些说不出口的想法,那些没人诉说的话,我都可以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留给以后慢慢回忆。不用考虑文字是否华丽,也不用考虑逻辑是否严明。只要把当下自己的认知水平、感悟感受肆无忌惮地记录下来,找到和自己对话的方式,就是写作最大的价值。

写作也让我与来书店的读者建立了不一样的联系,我会分享自己的阅读体验,也换来更多书店客人的信赖,有热爱博尔赫斯的高中生,也有会写童谣的老爷爷。

这样的信任在蔓延,在我的公众号里经常会收到些有意思的提问,从书籍推荐到生活困惑,用文字,与人,与书,进行一场无尽的对话,我想最重要的是请不要停止发问。

图片

03 引向自由,如何更好的写

肯定有人会问,我们应该如何更好的写作呢?不少作家总是把写作搞得很神秘,你需要天赋,还要依靠灵感。天赋,可遇不可求,灵感,不稳定,又不持续。这样的写作,就会把大多数人排除在外,一度让我沮丧。感觉自己一动笔就被束缚住,这也不行,那也不好。

为什么选择我开智的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写作中最困难的事,动笔的那刻。这里一套高阶模型:快写+慢改。我们往往在动笔时候就卡住了,阳老师提出更科学的写作方式「快写」+「慢改」。

快写:让你更快速启动写作,让写作变得自由;慢改:文章更有逻辑,文字更有美感。当然课程中的内容不止这些,还有一流作家实践+人工智能工具+写作爱好者社群助力。

期待在写作训练营,我们相互撞上,撞出一个持续更新的自己。期待,让写作变得更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