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种情况,不适合写作

詹姆斯·彭尼贝克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写作是一种简单、便宜的维护自我身心健康的方式,可以帮助你自我反思,提高对思想和情绪的觉察。但是,写作也并非适用于所有情况,为避免过度依赖写作而导致不良问题,表达性书写的创始人彭尼贝克提醒你要注意 4 点问题,一起来看~

作者:詹姆斯·彭尼贝克 来源:《书写的疗愈力量》 图源:Unsplash

写下你的深层想法和感受必然会使你身体健康,思维敏捷、聪颖,并成为心理健康的典型人物。是的,书写可以使你很健康,但对书写过度信赖至少在某些情况下会导致一些问题。

在评估你的书写时,请询问自己如下问题。

01 你是否把书写当成了活动的替代品

书写可能特别适合于有效地处理那些无法控制的问题。在经历死亡或其他创伤后,书写可以帮助我们理清复杂的情感和记忆。

然而,对于潜在的可控情境,书写可能会适得其反。也就是说,与把一种不愉快的情形写下来相比,如果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来改变,那么最好还是去行动。

例如,在我们的一个书写实验中,一个女生每学期都说她不喜欢自己的室友。根据她凌乱的文章我们发现,她的室友在没有提前询问的情况下借走她的衣服,并且总是打电话。

从她的书写当中我们获悉,她处理室友行为的策略是尽可能远离自己的寝室。我们会忍不住好奇,如果这两位女士能够坐下来讨论彼此之间问题的性质,那么会发生什么呢?

图片

02 你的书写是脑力劳动,还是自我反思的练习

几年前,一位 40 多岁的先生联系了我们当中的一个人,因为他正经受着工作和婚姻带来的巨大压力。他在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都受到了影响,即使他已经坚持几个月书写自己想分享的东西。

他是一个作家,文笔流畅,用词令人印象深刻,能够用敏锐的眼睛捕捉人们行为间的细微差别。在他的书写中可以看出,他从荣格(Jung)、斯宾诺莎(Spinoza)、亚里士多德(Aristotle)、老子等有才智的杰出人物身上汲取了很多养分。

尽管对别人的行为,甚至对自己的心理过程有洞察力,但他从来没有写过自己的情感,以及他能这样洞悉的原因。他是如此注重展示自己的才华,以至于忘记了自己一开始书写的初衷。

聪明是了不起的,但智力和传统教育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获得情感的稳定性和个人洞察力。

如果你发现自己的书写经常沿着安全和非个人的方向发展,例如用弗吉尼亚·伍尔夫(Virginia Woolf)的作品去解释拿破仑的彻底失败,那么你的书写可能会很有趣,甚至可以发表,但不要指望它能智能化地改善你的健康。

图片

03 你把书写当作一个毫无保留地发泄抱怨的论坛吗

请记住,书写的首要价值是:它迫使我们问自己是如何或者为什么如此觉察我们做事情的方式。理想状态下,书写帮助我们组织、架构、整理这些经验,并赋予它们意义。

作为一种自我反思练习,书写有助于我们认识到内心深处的情感和思想。如果你的爱人为别人而抛下了你,这无疑将有助于探索为什么你觉得如此凄凉、孤独或生气。仅仅抱怨你之前残忍的爱人并不会(对你的难过)有特别的疗愈作用。事实上,它可能是有害的。

许多研究表明,盲目地发泄愤怒常常使我们感到更加生气。打一个枕头,假装它是引起我们不满的某个人,通常会使我们血压升高,并鼓励我们去想替代的或额外的报复行为。

谈论或者书写问题来源而没有个人反思,只会增加我们的痛苦。如果你发现你的书写关注另一个人比关注自己多,请停下来,问自己一些问题。你为什么以这种方式书写?针对你所写的,你有什么感受?为什么其他人用那样的方式打扰你?

这又带给我们一个相关问题:过度暴露。有些人在没有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将他们生活中极其私密的事件直接透露给我们。不仅仅是对我们,他们承认,事实上,他们也对朋友、同事,甚至路人透露了这些细节事件。

图片

詹姆斯和约书亚加在一起大约采访了六位这类人。这几个人都被严重的健康问题所折磨,包括子宫癌、溃疡和腺体不平衡。事实上,他们透露健康问题与透露创伤的苦楚是同样的。在所有情况下,他们的透露是自动的、戏剧性的,并且通常令听众震惊。

尽管这些过度透露者看起来吐露了他们最深层的想法和感受,然而一项进一步的分析显示,他们是在以一种重复性的方式宣泄自己的创伤事件,而没有自我反思。

他们在心中或在谈话中把事件详述了上千次,但是既没有探索自己的情感,也没有探索事件对于生活的意义。因此,过度透露更像强迫性思维的口头形式。人们谈论或书写创伤的各个方面,却没有整合碎片或在为经历赋予意义方面取得任何进展。

04 你的书写是自我反思还是自我专注

一次大的动荡过后,人们会偶尔退后并反思他们是谁,为什么会表现出特定的行为,怎样以及为什么做出这种情感反应。

自我反思提供了一种反馈形式,使个人能够决定他们是否需要调整自己的生命历程。而周期性的自我反思是健康的,它可以用于困境当中。

图片

让我们诚实地聊一聊。我们可以思考生活中无数事件的意义。例如,为什么我恰恰喝了一小口咖啡?我对此感觉如何?我的童年是怎样的?我的安全感呢?一旦开始分析关于每件事的最深层的想法和感受,自我专注便掌管了我们的生活。

当然,在我们进行自我反思的这段时期,我们会认为自己被他人排除在外。如果我们完全在这种自我反思状态中,就不能产生移情,成为别人的朋友或者听众,抑或有用的社会成员。

在某种程度上,书写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和适应生活,它是有益的。当我们自我反思到自我专注的程度,书写就变得适应不良了。■

文章摘自:詹姆斯·彭尼贝克(James W. Pennebaker)《书写的疗愈力量》,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