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命的基本原理:输入信息,输出预测

李万中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算命?想更好地了解自己,想获取更多信息帮助决策,以应对不确定的未来。算命的方式五花八门,传统的看相、摇签筒,现代的星座、塔罗牌,关注开智的你,肯定知道这些都不科学。但为什么不科学呢?科学的「算命」方法是怎么样的?阅读下文,《思维的利剑》作者李万中为你讲解~

作者:李万中 来源:公众号「认真想」

近日,我和一个学生讨论了星座命盘(Natal Horoscope)。听说,星座命盘是一个很强大且很实用的东西,它可以预测你的很多信息,比如你的性格,你的学业发展,你的婚姻发展,你的财运,你的身体健康程度,等等。

这些信息是非常实用的。比如,假设我知道我会在 2023 年的 4 月到 2024 年的 8 月之间,有较强的财运,那我就会在这段时间里更积极主动地进行有风险的投资。如果我在 2025 年的 1 月到 6 月之间的财运较低,我就会规避风险。

再比如,假设我在 2022 年的 3 月到 5 月期间,有更好的桃花运,那我就会更积极主动地参与社交生活,以发挥出这种桃花运。而如果我在这段时间里的桃花运更弱,那我就会更好地规划时间,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别的项目中。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许多人想要获取这类算命信息。因为算命信息很实用,它能帮助我们更好地做出决策,以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算命的流派多种多样。有的人看手相,有的人看面相,有的人让被算命者摇签筒,有的人让被算命者抽塔罗牌,还有的人让小鸟去啄特定的牌子。今天给大家介绍的算命方式是星座命盘。

图片图片来源:Unsplash

01

星座命盘的原理并不复杂。简单来说,一些人认为,一个人出生的时刻的天空中的各种天体的位置,会影响这个人的性格,学业发展,婚姻发展,财运等。于是,我们只要知道一个人出生的时刻的天空中的各种天体的位置,就能成功算出这个人的未来。

听说,现在有相应的软件可以完成这种复杂的计算。只需要在软件中输入一个人的出生日期(精确到小时即可,不需要精确到分钟)和出生地点(精确到城市或街道即可,不需要考虑海拔),就能够找到这个人的「星盘」。再由资深的占星师解读那个星盘,就能算出被输入者的未来。

然而,星盘与看手相相比,有一个巨大的劣势:不同人可能在同一个时刻出生在同一地点。但每个人的掌纹都是不同的。

所以,星盘算命可能会产生不同人输入了同样的信息,结果导致输出同样的预测。

但从常识的角度看,两个出生于同一时期出生于同一地点的人,未来可能大不相同。考虑到现在有很多人在医院中分娩,这种情况会更加普遍。比如,假定同一家医院在同一时刻出生了 100 个孩子,这 100 个孩子的未来可能不会有什么相似之处,至少他们的相似之处不会比不同时刻且不同地点出生的孩子要更大。

设这 100 个孩子的名字分别是 n1、n2、n3……n100,它们的星盘算命结果都是 A。现在假定你得到了一个星盘算命结果 A,你怎么知道你是 n1 到 n100 中的哪个人呢?

假定 n4 成为大红大紫的歌手,n23 因车祸死亡,n45 成了百万富翁,n77 在农业科学研究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n82 因谋杀而入狱。当你得到算命结果 A 后,你怎么知道你将来会是这 100 种情况中的哪种情况呢?

我很久以前曾经问过一位喜欢钻研占星的朋友,如果不同的人于同一时刻出生于同一地点,那该怎么办?

当时他告诉我,同一时期出生于同一地点的人,的确会有同样的未来。

后来,我就和那个朋友没什么联系了。可能是我嫌弃那个朋友连基本常识都没有,也可能是那个朋友嫌弃我不相信占星这种神奇且实用的预测未来的工具。

图片图片来源:Unsplash

最近,我的这位学生则从一位占星师中听到了不同的说法。那位占星师大意是说:「影响一个人的未来的变量太多,星盘只是其中之一。所以星盘给出的预测只能提供一定参考价值,不能全信。」

换言之,这位占星师认为,即便两个人于同一时期出生于同一地点,也不会必然导致两人有共同的未来。占星术给出的预测不是完全准确的。我们还要结合别的信息,才能做出准确的预测。

什么样的别的信息呢?

今天我就想要给大家介绍一种更科学的算命方式:心理学。

02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人类的行为模式和心理机制的实证科学。理论上,我们也可以把心理学研究出的规律类比成那个星盘软件,你只需要往软件里输入一些信息,软件就会输出一些预测。

星盘软件里要求输入信息非常少,只要求出生时刻和出生地点,而心理学软件中要求输入的信息会很多。

比如,心理学软件中可以输入人的性别,性取向,位于家庭中的子女的顺序(是第几胎),身体健康情况,父母的依恋风格,父母的总收入,父母的学历,出生地,大五人格测试结果,韦氏智商测试结果,自尊量表结果,面孔左右对称程度,腰臀比,身高,自己的学历,自己的收入,主观幸福感……

心理学软件能输出信息的也还算多。比如,在不输入学历和收入的情况下,给定足够多的别的输入,也许我们能预测你的收入水平和学历。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心理学软件没什么了不起的。星盘软件才更加神奇。

星盘软件只需要极少的输入,就能输出极多的信息,而且没有人了解天体位置是如何影响人类行为模式的,这就像魔法一样神秘。

心理学软件一点都不神秘,它就是基于心理学家对于人类的研究,而且许多研究都已经成了常识。

比如智商更高的人通常也有更高的学历和收入,或者大五人格中的开放性维度得分较高的人,也会有较高的学历和收入,或者父母有较高收入的情况下,子女也更可能有较高的收入。或者,当年收入高于 50 万元的时候,收入的增长不太容易带来主观幸福感的增长。

与心理学软件相比,星盘软件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那就是从业人员的培训成本较低。

要成为一个占星师,大概只要任何一个并非智障的人花上最多几个月就够了。培训成功之后,这位占星师可以给出各种各样的预测,比如身体健康、财运、事业发展、感情发展等等。

但要能成功操作心理学软件,需要一个还算聪明的人花费数年甚至十数年的时间,才能在几个较小的领域中给出预测。如果要给出各种各样的预测,那就需要一个心理学团队。

图片图片来源:Unsplash

在预测人类的行为上,占星术在许多方面比心理学要强很多,但比起占星术,我依然更看好心理学。

在心理学家看来,人类的行为模式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模型,这个模型中有成千上万个自变量,也有成千上万个因变量。

如果有人成功表明,仅仅给出两个自变量(出生地点和时间),就能预测其他成百上千个变量,那么此人在心理学中的地位,完全不会亚于牛顿和爱因斯坦在物理学中的地位。全世界各个国家的教科书中都会记载这个人的名字。世界上会有许多以这个人的名字命名的奖项。类似图灵奖、莱布尼茨奖这种。

而且,如果真有人能凭借两个自变量就能预测那么多信息,那么全世界的保险公司、军事机构、医院、行为科学研究所等机构,都会争着聘请此人,恳求此人与世人分享其宝贵的智慧。

我们没有看到占星师成了心理学领域的牛顿,也没有看到各种与人类打交道的机构争着聘请占星师来预测人类行为。对于这一现状,有两种可能的解释:

  1. 占星师使用的方法无法得出任何有价值的关于人类行为模式的预测,而相信占星师的人可能由于比较无知,容易上当受骗,所以才误以为占星师很靠谱。

  2. 占星师使用的方法能够得出非常有价值的关于人类行为模式的预测,而不相信占星师的人,比如大多数的医生、工程师、科学家、写教科书的人等,他们可能比较无知,头脑中充满偏见,所以才误以为占星师不靠谱。而成功相信占星师的人,就是那种「举世皆浊我独清」的罕见的聪明人,或者是能够抵御「科学主义」洗脑的真正的独立思考者。

我觉得解释 1 比解释 2 要合理很多。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