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伦斯:卢曼卡片盒的工作原理

申克·阿伦斯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德国社会学家尼克拉斯·卢曼的卡片盒笔记法,你也许听说过,或许正在使用这种方法。这种独特的记笔记方式,是卢曼的创意来源和生产力引擎,对他组织和发展自己的思想大有裨益,也使他得以跻身学术界,成为一代思想大师。但是,你知道卡片盒的背后,有什么样的工作原理吗?阅读下文,《卡片笔记写作法》作者申克·阿伦斯为你讲解。

作者:申克·阿伦斯 来源:《卡片笔记写作法》 正文共 2818 字,预计阅读时间 8 分钟

01 卢曼卡片盒

20 世纪 60 年代,在德国某个行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中有一个酿酒师的儿子,他叫尼克拉斯·卢曼(Niklas Luhmann)。

他上过法学院,但因为他不喜欢为多个客户工作,所以选择了做一名公务员。而行政工作也需要大量的社交活动,于是他意识到这份工作并不适合自己,所以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结束后,他就找借口回家,做自己最喜欢的事情——阅读和关注自己感兴趣的哲学、组织理论和社会学内容。

图片尼克拉斯·卢曼(1927年-1998年) 图源:NDR.de

每当遇到不同寻常的事情,或者对所读内容有想法时,他都会记下来。现在,很多人都会在晚上读书,跟着自己的兴趣走,有的甚至也会做笔记,但很少有人能像卢曼一样用它们铺成通向卓越生涯的道路。

卢曼也曾像大多数人那样记笔记,在文本的空白处写评论,或者按主题收集手写笔记,但过了一段时间,他意识到自己的笔记没有任何意义。

于是,他改变了记笔记的方式。他没有再将笔记添加到现有的类别或相应的文本中,而是将它们全部写在小纸片上,并在纸片的角上编号,然后将它们收集到卡片盒中。

图片卢曼的卡片 图源:Niklas Luhmann-Archiv

卢曼很快就发展出了这些笔记的新类别。他意识到,一个想法、一条笔记只有在它的上下文语境中才有价值,而上下文并不一定是它的出处。

所以,他开始思考一个想法,那就是如何让笔记与不同的上下文相联系并起到相应的作用。如果只是把笔记积累在一个地方,除了产生大量的文字,不会再有其他的成果。但他用卡片盒收集笔记的方式,使收集的笔记所创造的价值远远超过了各部分的总和。

他的卡片盒成了他的对话伙伴、主要的创意来源和生产力引擎,对他组织和发展他的思想大有裨益。这种方法很有效,所以他觉得用卡片盒开展工作很有意义。

正是这种方法使他得以跻身学术界。

02 卡片盒使用手册

这个系统的核心——卡片盒是如何工作的呢?

严格来说,卢曼有两类卡片盒:一类是文献卡片盒,里面有文献和对文献内容的简要说明;另一类是主卡片盒,主要是他针对所阅读的内容收集和产生的想法。这些笔记都写在索引卡片上,存放在木质卡片盒里。

当他读到值得记录的内容时,就会在卡片的一面写上书目信息,在另一面对内容做简要的笔记。这些笔记最终会被放入文献卡片盒里。

图片比勒费尔德大学卢曼的卡片盒 图源:Niklas Luhmann-Archiv

接下来,在不久之后他会查看简要笔记,并思考这些笔记与自己的思考和写作的相关性。

然后,他将转向主卡片盒,在新的索引卡片上写下他的想法、评论和思想,每个想法只用一张卡片,并只写在卡片的一面上,以便以后不必把它们从盒子里拿出来就可以阅读。

卢曼的笔记通常简明扼要,一张卡片上足可以写下一个想法,但有时也会再加一张卡片来延展一个想法。

他在记笔记时通常会注意卡片盒中已有的笔记。而关于文献的笔记虽然简短,但他写得非常认真,与他在最后手稿中笔记的风格并无太大差别:都是用完整的句子,并明确地引用他从哪些文献中获取材料。

更多的时候,一条新的笔记会直接跟进另一条笔记,并成为一个较长笔记链的一部分。这时他会在卡片盒中的其他卡片上添加上引用信息,其中有的卡片相隔不远,有的则是在完全不同的区域和相关文献中。有些笔记是直接相关的,读起来更像是评论,有些则包含了不太明显的联系,孤立存在的笔记很少。

卢曼并不只是照抄他所读过的文章中的观点或引文,而是将其从一个语境转化到另一个语境。这很像翻译,不同的语境用不同的词描述,但是要尽量真实地保持原意。用笔记记下「作者在某一章详细证明了他的方法」,比引用文中任何词句都更能充分地描述这一章的内容。

卢曼笔记的诀窍在于,他并不是按主题来组织他的笔记,而是以相当抽象的方式给它们编上数字。这些数字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为了永久地标识每条笔记。

如果一条新的笔记可以直接指向一条已经存在的笔记,比如评论、更正或补充,或与之相关,他就直接把新笔记加在已有笔记后面。如果现有笔记的编号是 22,新笔记就会被编为 23 号;如果已经存在 23 号,他就把新笔记编号为 22a。

图片卡片编号方法 图源:Emvi

他根据自己的喜好,用数字和字母组合,中间再加上一些斜线和逗号,能够分支出许多思想串。例如,一条关于因果关系和系统论的笔记编号为 21/3d7a6,其后添加的新笔记就编号为 21/3d7a7。

图片卢曼的卡片 图源:Niklas Luhmann-Archiv

每当卢曼添加一条笔记时,他都会检查他的卡片盒中是否有其他相关的笔记,以便在它们之间建立可能的联系。直接在一条笔记后面添加新笔记只是方法之一,另一种方法是在这条笔记和(或)其他笔记之间添加一个链接,另一条笔记可以在系统中的任何地方。

当然,这非常类似于我们在互联网上使用超链接的方式。但它们是完全不同的,关于这一点我会在后文中解释。如果把他的卡片盒看成是个人的维基百科或纸上的数据库,那将是相当具有误导性的。它们之间显然有相似的地方,但其微妙的差异才正是这个系统的独特之处。

通过添加这些笔记之间的链接,卢曼能够将同一条笔记添加到不同的上下文中。不同于其他系统一开始就有一个预设的主题顺序,卢曼笔记法是自下而上地开发主题,然后在卡片盒中不断地添加笔记,基于这个卡片盒,通过排序相关笔记的链接,来对一个主题进行整理。

图片向卢曼学习,创建你的卡片盒笔记 图源:David B. Clear

卢曼笔记系统的最后一个元素是索引,他会从这个索引中引用一两条笔记,作为进入某个思路或主题的切入点。当然,带有分类收集链接的笔记是很好的切入点。

图片卢曼索引表的关键词 图源:Bielefeld University

确实如此。事实上,如果我们使用软件,会比卢曼的方法更简单:我们不再需要像卢曼那样,在笔记上手动添加数字或剪裁纸张了。

了解了卢曼卡片盒的工作原理,接下来你只需要了解如何利用它。而理解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了解一下我们思考、学习和发展思想的方式。如果非要将其归纳为一个要点,那就是我们需要一个可靠而简单的外部架构来思考,以弥补我们大脑的局限性。■

文章摘自:申克·阿伦斯(Sönke Ahrens)《卡片笔记写作法:如何实现从阅读到写作》,人民邮电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