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是什么决定了今日世界权力和财富的分配面貌?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为什么有些社会已拥有完善的社会组织、百花齐放的文化成果,而有些社会仍处在没有金属工具、以狩猎-采集为生的原始状态?是什么决定了今日世界权力和财富的分配面貌?《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尝试回答上述问题。答案极具颠覆性,现代西方社会引以为傲的文明先发优势,被作者贾雷德·戴蒙德归因于环境和地理的深刻影响,而非种族自身在生物学上具有的优势。是不是对这本书很感兴趣?文末参与留言互动,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正文共 1937 字,预计阅读时间 5 分钟

亚力的问题

1972 年 7 月,贾雷德·戴蒙德在热带岛屿新几内亚的沙滩上漫步,当时他在那里研究鸟类的演化。当地大名鼎鼎的政治人物亚力(Yali)也在这一带活动,有一天,他们碰巧走了同一条路,且边走边谈,同行了一个小时左右。

期间,亚力问了戴蒙德一个问题:「为什么是白人制造出这么多货物,再运来这里?为什么我们黑人没搞出过什么名堂?」

这个简单的问题直指亚力生活经验的核心。是的,就生活方式而言,普通的新几内亚人和普通的欧美人仍有很大的差别。世界上其他族群的生活方式也同样有差异。这么大的差异背后必然有一些重要的原因,可能还是显而易见的原因。

然而,亚力的问题看来简单,却难以回答。那时,戴蒙德还没有答案。历史学者仍莫衷一是,大多数人甚至连这样的问题都不再问了。

戴蒙德的回答

1997 年,在亚力提出那个发人深省的问题 25 年后,戴蒙德终于有底气写下并出版了这本《枪炮、病菌与钢铁》,一经上市,旋即引起各界激烈争论。

图片

它的颠覆性不言而喻,现代西方社会引以为傲的文明先发优势,在这本书中竟被归因于环境和地理的深刻影响。

一时间,「种族优越论」支持者无从辩驳,因为这位生理学家将 1.3 万年的人类历史置于演化生物学、人类学、语言学、考古学等众多学科的研究证据中深入探讨,并且对比了各大洲、多民族的发展速度,有理有据。戴蒙德也凭此作品荣获了美国普利策奖和英国科普奖。

为什么欧洲人凭借枪炮、病菌与钢铁征服了新大陆,而不是非洲或美洲土著漂洋过海去征服欧洲?为什么有些社会已拥有完善的社会组织、百花齐放的文化成果,而有些社会仍处在没有金属工具、以狩猎-采集为生的原始状态?是什么决定了今日世界权力和财富的分配面貌?

这本书尝试回答了上述问题。在戴蒙德看来,食物生产的出现使得欧亚大陆抢占了文明发展的先机,文字、技术、政府等都是粮食盈余的「副产品」;而动植物种类的多寡和大陆轴线的走向又决定了各大洲食物生产的先发与落后,这就是影响了不同种族遵循不同历史发展轨迹的终极原因。

因此,环境和资源的优渥滋养了西方文明在沃土上牢固生根,迅速结果,而非种族自身在生物学上具有的优势。

戴蒙德的思想贡献

今天,戴蒙德在书中描绘的人类历史的车轮仍在前行,现代文明社会所面临的危机却早已远超枪炮、病菌与钢铁所代表的征服与被征服的困境。

但是,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传染病大流行、核武器和资源枯竭的威胁时,仍然可以从《枪炮、病菌与钢铁》的宏大人类历史叙事中寻找答案。

戴蒙德从生物学、地理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等跨学科视角颠覆了很多人们习以为常的社会发展疑问,为我们理解人类历史提供了崭新的视角。

从深耕专业领域的科学家,到关注人类社会与命运的思想者,戴蒙德从科学、历史、社会的交叉点探究地理、人类与未来,他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西方公共知识分子传统的转向——从专业性转向思想性,他依仗多学科的视角和丰富的游历经验,追思人类历史的发展路径,从中寻找经验与教训,试图为人类社会未来的发展提供建议。

戴蒙德简介

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国家科学院院士,当代少数几位探究人类社会与文明的思想家之一。

图片贾雷德·戴蒙德(Jared Diamond)

戴蒙德的研究使他获奖无数,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奖、美国地理学会伯尔奖、泰勒环境贡献奖、日本国际环境和谐奖等 。代表作包括《枪炮、病菌与钢铁》《第三种黑猩猩》《崩溃》《昨日之前的世界》《剧变》《为什么有的国家富裕,有的国家贫穷》等。

留言互动

互动话题

你觉得是什么决定了今日世界权力和财富的分配样貌?

参与方式

如果你是开智城市群成员,请以「我是开智人生发展城市群 XX 群成员」开头留言。一休将综合留言内容和点赞数(高质量、用心的留言更容易被选中哦),选取 2 名城市群成员,1 名非城市群成员作为幸运读者,每人获赠《枪炮、病菌与钢铁》纸质书 1 本(获奖名单将于明日 18:42 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