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扬名:浪费时间之必要

黄扬名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清明小长假,你在做什么?还在争分夺秒地学习、工作吗?如果是这样,不妨放下手中一切,放松休息一下,因为长时间的学习与工作,并不会带来好的产出。下文,辅仁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黄扬名,与你聊聊浪费时间之必要,以及该怎么聪明地浪费时间。

作者:黄扬名 来源:黄扬名的 Zine 专栏 正文共 1773 字,预计阅读时间 5 分钟

问过一些学生,为什么要玩电玩?一个回答是,打发时间。我很疑惑,这不是同一群会抱怨时间不够用的人吗?怎么在时间不够时,还有时间需要打发呢?

其实不止学生,上班族何尝不是如此?一边嚷嚷要做的事情太多,却又有时间玩手机、看影片,还义正辞严地说,我需要放松一下,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之类的话。

我自己也这样,除非事情多到处理不完,又有急迫的时间压力,不然我也会忙里偷闲。

01 偷闲之必要

其实,偷闲是有其必要性的,如果你不是机器,长时间工作,并不会带来好的产出。以下列举一些证据:

证据一:接触大自然,有助于恢复专注力。

心理学研究已经说明,长时间工作或学习,都会造成疲惫。这时如果换一个环境,特别是到大自然,就会有好的恢复效果。更有研究证明,即使无法接触大自然,接触人工合成的大自然环境,对人的心智能力也是有恢复作用的。

证据二:休息后反而更高效。

有一个提升工作效能的方法,叫番茄工作法。这个方法是,把工作切割成多个 25 分钟为一个单位的区块,每 25 分钟就短暂休息一次,每四个 25 分钟就稍微休息久一点。有研究发现,这样工作与休息穿插的做法,能让人们工作更有效率。因为知道有休息时间可以分心,那么在工作时就不会胡思乱想。

当然这个做法不一定适合所有人,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任务,毕竟有些任务是需要一鼓作气完成的,有些则需要比较长的暖机时间,都不适合用番茄工作法。

图片图片来源:Unsplash

证据三:放松状态会促进意识下的运作。

人的心智运作,有意识层面的,也有意识下的层面。你认真工作时,就一直在耗费意识层面的资源,并且压抑了意识下的运作。

然而,意识下的运作对人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比如很多记忆提取,就是在意识下发生的(例如,你会在几分钟后回想起之前忘记的人名或是地名)。很多创意,也是意识下运作的产物,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有创意的人,看起来总是过得很悠闲,实际是,这样的生活节奏才能激发他们的创意。

02 聪明地浪费时间

那么,该怎么浪费时间?

与其说浪费时间,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不工作不学习,但又不是完全发懒放空的时间。

这中间的界线有点难切割。用一颗气球做比喻,专心工作学习时,是气球吹饱的状态;完全放空,是气都被挤出来的状态;我所谓的浪费时间,就有点像是要做造型气球时,刻意放一些气体出来,让气球处于可以被塑型的状态。

要进入这样的状态,你要让自己没有意图去完成任何行为,但也不是被动接受强烈的刺激;你要让自己的心是自由的,并且想要主动做一些什么。一些人喜欢去爬山、健走,就很容易进入这样的状态,因为这时除了看路况,理论上你是心无旁骛的。

旅行某种程度来说,也是一个不错的做法,只是我们没办法时时刻刻都去旅行,而且有时候旅行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太高了,我们无法负担。

图片图片来源:Unsplash

一个折中的做法是,去学习一个新技能,让自己有机会跳出舒适圈。但这个技能,不能是太困难,需要你全神贯注去学习的,否则会造成另一种疲惫。

我是怎么浪费时间的?我喜欢看电影,以此来浪费时间。但是,在看电影的时候,会思考电影和自己的关联,或是把电影中的信息抓出来与人分享。

我不看那种充满声光效果的电影,因为这类电影太盘据人心了。相较于大片,有时我会故意看一些没什么营养、剧情可预测性很高的电影,就是漏了 30 分钟,还知道在演什么。看这种电影,也是一种逼迫自己从工作中走出来的做法,让意识下的运作发生。

要百分百地专心不容易,要好好浪费时间更不容易,祝福各位都能够掌控自己的生命,想专注时专注,该浪费时,记得聪明地浪费自己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