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懂认知心理学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为什么要学习认知心理学?无论从学术层面还是应用层面看,它都深具意义,可以说,产品研发、管理决策、理解人性,都离不开它。但是,认知心理学也是心理学中最硬核的学科,如何降低入门学习的难度呢?开智阳志平老师向你推荐四本书,请往下看~

作者:阳志平 来源:公众号「心智工具箱」 正文共 1724 字,预计阅读时间 5 分钟

为什么要学习认知心理学?

先看看学术意义,学习认知心理学的必要性。

认知科学是心理科学与计算机科学相伴而生的一个学科。很多大家熟悉的计算机科学家,其实也是认知科学家。比如,诺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西蒙,是认知科学奠基者之一,也是人工智能奠基者之一。图灵奖得主、深度神经网络之父 Geoffrey Hinton 是心理学本科毕业,不少重要论文都发表在认知科学期刊上。

但与计算机科学关心虚拟世界不一样,认知科学关心人类的心灵世界,它致力于探索人类心智之谜。认知科学是一门交叉学科,它的核心分支是:

  • 计算认知科学:用计算模拟的方法研究人类心智;
  • 认知心理学:用行为实验的方法研究人类心智;
  • 认知神经科学:用核磁共振等脑成像技术研究人类心智。

除此之外,还有认知语言学、认知人类学、心灵哲学等有趣的分支。可以这么说,学习认知科学,必然离不开认知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是认知科学最骨干的学科。

再看看应用意义,学习认知心理学的必要性

作为应用科学的认知心理学可以帮助你提高认知能力。认知能力既包括基础的认知能力,比如感知觉、注意、记忆、运动控制;也包括高阶的认知能力,比如艺术创作、听说读写、问题解决、创意思考。高阶认知能力往往是多种基础认知能力的综合运用。比如,写作时,你会动用很多个基础认知能力。

学习认知心理学,还可以帮助你理解人类认知的发育规律。从儿童、青少年再到成年人,在认知心理学中,都有大量科学有效的方法来提高人类的认知能力。

可以说,无论是产品研发、管理决策、理解人性,都离不开认知心理学。

认知心理学也是心理学中最硬核的学科,那么如何降低入门难度呢?推荐四本书。

书 1:《认知》

图片

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短期培训班,深深地影响了中国认知心理学的发展。那就是诺贝尔奖得主、图灵奖得主、美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人工智能奠基者、认知心理学奠基者西蒙在中国开展的短期培训班。

西蒙跟中国关系极好,来中国 10 多次。1983 年,他在北大举办了认知心理学短期培训班。在这个短期培训班上,他系统介绍了认知心理学体系及自己的研究方法。当年我读的是油印本!书名为《认知心理学》。

是的,你没看错,油印本。中科院心理所内部发行,从未对外发行过的一本书。书稿是张厚粲、荆其诚老师根据西蒙的讲稿整理的中文版。隔了二十多年,2019 年发现,人大出版社根据这个油印本,出了一个正式版本。大家可读。只是书名改为《认知》了。

中文书目:赫伯特·西蒙. (2019). 认知 (荆其诚 & 张厚粲, Trans.).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书 2:《认知心理学:理论与实践》

图片

华裔作者写得最好的认知心理学教材。由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台湾大学心理学系认知心理学教授郑昭明老师所写。

传统认知心理学教材一般是从基础认知,比如感觉、知觉、注意,写到高级认知,比如,记忆、学习、语言、问题解决、创造力等等。但是郑老师这本教材与众不同,提出了一套全新的人类心智运作的系统。也就是

(1)人:语言与符号的运作者; (2)有限的讯息传递系统; (3)概念与知识系统; (4)策略与监控系统。

这种写法,更符合 21 世纪的人理解自己认知的习惯。

  • 中文书目:郑昭明. (2004). 认知心理学:理论与实践. 桂冠.

书 3:《认知心理学》

图片

国内出版的认知心理学教材,很多的内容稍微有一点过时,不够前沿。这一本教材包括的知识点非常新,组织架构也很新,是一本非常推荐的教材。全书内容包括信息加工、知觉、意识、记忆机制、即时记忆、长时记忆、记忆重构、语言加工、问题解决等 12 个方面。另一个特点,这本书强调认知心理学与日常生活的结合。

  • 中文书目:布里奇特·罗宾逊-瑞格勒. (2020). 认知心理学 (凌春秀, Trans.). 人民邮电出版社.
  • 英文书目:Bridget Robinson-Riegler. (2017). Cognitive psychology. Pearson.

书 4:《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

图片

按照论文被引数,作者约翰·R·安德森 (John R.Anderson) 是世界排名前十的认知科学家,也是世界知名计算机科学家、心理学家,还是人工智能应用于教育领域的先驱。

他主编的教材《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自 1980 年第一版出版以来,每五年更新一版,是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经典教材。英文版第 7 版于 2010 年出版,中文版据此翻译。目前最新的英文版则是 2020 年出版的第九版。

该书侧重于人脑的认知研究,以流畅的语言,深厚的学术功底,引领读者进入认知心理学领域。

  • 中文书目:约翰·R.安德森. (2012). 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 (秦裕林, 程瑶, & 周海燕, Trans.). 人民邮电出版社.
  • 英文书目:Anderson, J. R. (2020). Cognitive Psychology and Its Implications (9th edition). Worth Publishers.

阅读建议

如果只读一本,从郑昭明老师的《认知心理学:理论与实践》入手,实为认知心理学集大成之作。不像其他教材,结构不够清晰,拼凑为主。

但是郑老师的这本著作缺点是目前最新版只有第三版,知识点不够新颖;因此,可以再读书 3《认知心理学》或书 4《认知心理学及其启示》的最新英文版补上。

除此之外,E. Bruce Goldstein、Kathleen M.Galotti 的认知心理学教材亦精彩纷呈,可作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