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行为分析,有没有切切实实的行为改变?

connie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开智行为分析三期课程已经结束,很多同学学完,感言收获良多。那么,行为分析是什么?学习什么?如何学习?来看行为分析三期 connie 同学的学习心得吧~

作者:connie 来源:原创

将近半年的行为学习之旅即将到站,收获很多。

行为分析是什么?报名的时候听说是大家期待了很久的课程就参与了。并不完全清楚行为分析具体上的是什么内容,只知道是心理学相关。

最终学到了什么? 一个先进理论和高阶模型,一套方法论和实践招式。整个道法术式的集合体。还近距离观摩了阳老师的课程研发,认识了一堆优秀的教练同学。

因为没有预期,反而收获太多。

01 课程

1、理论

没学过心理学,但也知道很多人对心理学有误解。他们会问,你知道我在想什么吗?对不起,不知道。

心理学究竟学什么?

心理学是一门研究心理现象,意识和行为的科学。

行为分析课先回顾了心理学的历史。解读了各种分支及理论方向,介绍了几十位心理学大师和各种心理学实验。上完课后对心理学的认识有了个清晰的图谱。省了多少自己瞎探迷宫的时间和精力。

行为分析属于什么分支?

主要方向是人格心理学,即研究人的独特性和行为模式。除此之外,还综合了其他分支,行为主义,认知主义等等。

行为分析是人格心理学的逆向应用。通过行为模式来了解人格。人格心理学也分多个流派,不同分法。课程分析了割裂的分支流派,以及最新研究方向和理论的优劣。同时破除分支界限,整合了一套新的人性系统理论,集成了人格心理学的前世今生未来。

2、认识自己

成长过程中,做过各种自我测试。从学生时代流行的星座解读,到职业测评和性格测试。 人一直都在尝试了解自己,认识自己。

不过先被别人问及的通常是你是什么星座的?而靠谱的科学人格测试,大五特质却不太有人问。

从小就被大人们告之,性格不适合干这干那。被说多了就接受了自己的默认标签,有多少时候,把做不到的事情归结为自己性格所致?一旦归因成性格,哪里还有改变的底气?躺平的流行,也是默认了这种简化假设。

接受难改变的特质,改变容易改变的动机,更重要的是改变情境。不再陷在长辈朋友对自己贴的性格标签里。当能意识到情境变了,眼前的世界就不再是你理解的原来世界,人也不再是你认为的那种人。

人没变,想法变了;心态变了,情绪也变了,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你了。

恭喜你,认识独特的自己了。

3、理解他人

另一个主题是预判他人的行为。人是社会性动物。瓦尔登湖只是一个试验,两年后,卢梭受到他朋友兼导师艾默生的召唤,结束了隐居生活。

我们时刻都会对来往的他人做判断,人好,靠谱。对他人的刻板印象是自己构建的内心映射。

对比之后意识到,又用了父母给自己贴标签的方式,给他人贴标签。给喜欢和不喜欢的同事贴标签。领导在公司严格又强势,回家却是一个耐心的好父亲或者慈爱的好母亲。

很多时候坏情绪来源于他人对自己的影响。情绪是大脑对既往发生事件的经验反射和预判。当意识到他人行为是人格特质属性,偏遗传。判断标准就变客观了,宽容了,情绪波动小多了。

学会大众版,了解人与人的不同,和解接纳他人与自己的不同。对事少对人,为自己解压,舒缓情绪焦虑。

4、行为改变

行为分析课程的衡量标准之一,有没有切切实实的行为改变?

行为改变之难到处都是例子。减肥,读书,写作等等。就问你去年年底复盘的时候做到了自己年初定的目标了吗?没有是大概率。太正常了。这是第几次定这个目标了?

行为改变是一套综合方法论和技术指南。结合自己的人性系统找出适合的方法设计行为改变方案,事半功倍。

新年伊始,又给自己定目标了吗?是的。

改变招式之一:公开目标,接受监督。

改变招式之二:目标变具体了吗?是的。每个月发表 1-2 篇三千字文章。一年 12-24 篇。

改变招式之三:最小行动确定了吗?是的。每天早起写一小时。还没习惯化。

改变招式之四:任务拆解了吗?是的。

Q:如何一个月能发表三千字的文章 2 篇?

A:1)完成1篇三千字的主题文章,需要10-12张卡片积累素材。每张卡片写15分钟 x 10张 =150分钟。

2)快写搭框架,确定逻辑,60-120 分钟。

3)修改卡片,补写卡片,核实资料,改文章 180-240 分钟。 以上合计 8-10 小时。每天一小时,加上未知的暗时间。两周一篇。一个月两篇。

改变招式之五:找到同学一起行动了吗?是的。还需要进一步协商。

改变招式之六:固定时间空间,内隐成习惯了吗?还没有。

每天改变和习惯一点点。以上改变方案的结果就是这篇文章。今年目标的二十四分之一。

02 高人

1、老师

阳老师二十年的心理学专业经验不夸张。感觉挺幸运把去年下半年的时间都投入了行为分析课程。从一期跟到三期,近距离观摩了一套理论的成型,产出,迭代,优化。属于意外之喜。

一期理论课的信息量已经是一桌满汉全席,难以消化。以为三期至少能轻松一点,没想到主厨把菜单替换了大半。一期二期更像是内部试菜单。

见识了什么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努力,比你广博的人还比你有行动力。研发课程非常辛苦,写课件,录课,改课件,直播答疑。废寝忘食,延迟吃饭,晚睡早起。看的人都觉得脑力体力跟不上,何况持续输出的老师和课程教练们。

三期的学习就不再加餐读书,不再强求弄明白每个理论的背景知识。按照课程节奏,直接做作业,上活动课,效果更好。

2、同学

活动课就像厨艺练习场和品鉴会。没有哪个厨师不经过练习,看完菜谱就能上手烧菜。回看教练视频和参加练习是两种学习方式,实践中的隐形知识不容易发现。

同学里有专业厨师,美食评论家,烹饪爱好者,和很多吃货。不同目标的同学都能在练习中得到反馈和提高。观点大碰撞,实践小讨论,令旁观者也能受到莫大的启发。还能找到目标一致,爱好相当的同学。

作业里同学们勇于晒缺点,各种反思人性的冲突和各自的不足。以为同学们的人生都很惨,大概又犯了认知偏见。活动课的接触中,在各自的领域里谁不是独当一面的优秀。

中年人在承上启下的人生缝隙中寻找自我。青年人在学霸的路上令人仰望。有娃的哄睡后再学习,单身的在加班间隙默默努力。知识的传播者们在完善自己的同时还教导育人。都是令人艳羡的榜样。

03 小结

学习的定义:基于经验而使行为或行为潜能,发生相对一致变化的过程。

每个人的知识储备和学习的程度不同,行为有变化就符合学习的定义。学习行为分析之后切实迈出了第一步,此篇发布,亲测课程有效。如有课程点评,一定 5 星好评。

第四期列车即将开启,争取将改变习惯化。停站休整,重新出发,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