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最大程度地从线上学习中获益?

Emily Reynolds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很多人不得不适应远程工作或学习,后疫情时代,这种情况仍将继续。那么,如何最大程度地从线上学习中获益呢?下文中的一些研究,或许会对你有帮助。

作者:Emily Reynolds 译者:吴三岁、狗霸、蓝玲 来源:https://digest.bps.org.uk/

新冠病毒来袭,许多人不得不迅速适应远程工作。甚至在后疫情时代,许多人可能还会继续在线办公或学习。

更灵活的工作方式,可以让那些有养育或照顾责任、健康问题或残疾员工的生活变得更加轻松。一些人认为,它还可以提高生产力。在线研讨会和会议,也可以让员工在不离开家庭办公室的情况下,继续职业发展。

在教育领域也是如此:许多本科生课程现在都提供课堂录音,供学生自己观看学习,英国一些顶尖大学也提供在线硕士课程。许多学生将经历一个完全虚拟的大学第一年。

但是,在线学习并不容易。一次盯着屏幕几个小时,你该如何集中注意力?你如何管理你的工作量?记笔记的最佳策略是什么?下文,是我们对这些问题研究的一些发现,可能有助于你持续在线学习。

如何有效地做笔记

记录课堂内容,看起来相当简单。但有证据表明,有些策略可以帮助你更有效地做笔记。

2019 年,肯特州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调查了学生是否以符合心理学研究的最佳方式去记笔记。例如,我们鼓励用纸笔记笔记,因为笔记本电脑容易分散人的注意力。而且,纸质笔记本上的笔记往往更加多样化,而不是简单地、逐字逐句地从讲师那里复制讲稿。

组织信息并利用它来测试你的知识,而不是被动地写和重读笔记,也有可能增强你的记忆。

研究人员发现,学生们并不总是在使用这些技巧,那些参加在线课程的学生,只有一半的参与者在做笔记。

研究小组指出,这令人担忧,因为要真正正确地学习,你不能只是重看录像。所以,如果你想避免这些学生的错误,就要重温这些研究。

问自己一个「前置问题」

《记忆与认知应用研究杂志》的研究表明,在听讲之前,弄清楚你想从中得到什么,可能会对你的学习有所帮助。

学生们在回答被试问题之前,会先看一段信息视频。结果发现,那些在观看之前被提供了两个与信息相关的「前置问题」的人,比那些没有提问的人表现更好。

研究人员认为,这对视频学习尤其有效:跳过视频内容寻找前置问题的答案并不容易,因此,他们可能会更加集中注意力。

所以,在观看视频讲座,或开网络研讨会之前,考虑一下你想从中得到什么,可能会帮助你记住更多信息。

早点设定你的目标

前置问题可以在小范围内起作用,而问自己一些关于更广泛目标的问题,则可以帮助你实现更宏大的计划。

一项研究表明,对在线课程所需的自主学习水平,学生们通常没有准备。毕竟在线课程所需的导向和规则,远远少于传统的学习环境。

研究小组建议学生在开始在线课程之前考虑一些因素。

首先,想想你的学习需求是什么,有什么资源可以帮助到你;然后,考虑一下对你个人有帮助的具体策略;最后,为自己设定学习目标,并在课程结束后评估自己的完成度。

以上这些,可能有助于你为未来课堂、课程或模块磨练自己的学习技巧。

集中注意力

整天盯着屏幕,可能会让人感到疲惫。在使用了几个小时的 Zoom 之后,你很难保持专注。所以,你需要好的方法来提高你的注意力,而且,多项不同研究结果会激励你。

一项研究声称,跑步机办公桌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注意力;另一项研究表明,涂鸦也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

然而,如果想拿起你的手指减压玩具,你可能会失望:2019 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它们可能会阻碍学习。

参加社交活动

与传统学习方式不同,在线学习可以是独立的:你可以自己在家,只用极少时间与同事交流。但是,除了促进你的社交生活,鼓励同龄人之间的讨论也可以帮助学习保持在正轨上。

一项研究表明,与其他学生在网络论坛上讨论课程材料,可能会提高成绩:在学习论坛中最活跃的学生,更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期末成绩。其中一部分显然与动机和努力有关,那些投入大量精力学习和写论文的学生,也更有可能努力与同学交往。

主动学习总是没什么坏处的。

如果需要的话,可以晚点开始

对夜猫子们来说,在线学习是完美的:不需要做更多事情,只要起床打开电脑,就可以完成那个讨厌的早上 9 点的讲座学习,如果错过了,也可以过后再看。

根据 2017 年的一项研究,推迟上课时间,可能会让许多本科生受益:那些在上午 11 点到晚上 9 点半之间开始上课和完成课程的学生,学习效果最好。

研究小组建议,非同步在线课程,可能有助于有各种睡眠时间表的人。因此,无论何时你起床,在线学习都可能对你有帮助。

管理界限

智能手机,在很多方面都能使工作变得更加容易。但是,它们也会带来额外的压力——即使在工作时间之外,它们也会发出一连串的通知。

这个问题很严重,法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赋予员工「断开」与同事或老板之间长时间通信的「权利」。但是,如果你的家也是你工作或学习的地方时,这可能会变得更加困难。

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 2020 年发表的一项研究,也强调了这种长期无工作时间界限给人所带来的压力。通过观察一组教师,研究小组发现,那些采用更好的边界策略(例如,在智能手机上关闭工作邮件提醒)的教师,工作受到干扰的情况较少。

当你在线工作或上网课时,设定这样的界限,可以帮助你集中注意力

保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对认知能力有很多好处。例如,学习间隙的睡眠,可以帮助你更快地学习,并能更长时间地保留那些记忆。因此,你可能需要在学期开始前储备一些草药茶来帮助睡眠。

实际上,无论你睡了多久或者睡眠质量有多高,即使认为自己睡了一个好觉,也可能是一种有效的安慰剂。如果你睡不着呢?不要紧张。一些研究表明,失眠并不一定会毁掉你的生活,我们如何看待睡眠,几乎和我们得到多少睡眠一样重要。

找到你自己的策略

遵循建议固然好,但涉及到有效工作时,你最好还是找到自己的策略。近期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志》上的一项研究,调查了在线学习中的行为干预,发现一般的策略对学生没有那么大的帮助。

相反,研究小组建议,学生和老师都应该了解自己的具体需求和工作环境。如果学生的网络连接持续存在问题,他们不需要关于自我调节的建议,而那些觉得早上很难醒来的学生则可能需要。

因此,从长远来看,个性化战略可能对你最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