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会更了解中国人的心理和行为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如何理解中国人的心理和行为?我们不能只从西方主流心理学的理论及研究成果中寻找答案,更重要的是,从我们自身的文化、社会、历史脉络中去探寻。今天,一休为你整理了一份书单,看从事本土心理学研究的学者,如何通过本土进路研究来认识和理解中国人。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中国人行动的逻辑》

图片

《中国人行动的逻辑》一书根植于中国本土视角,以社会学、社会心理学和文化人类学等学科为参照系,对中国人的表与里、心理机制与行动逻辑,及所处的中国社会具体阶段与文化脉络,进行了方法论、概念以及经验和理论的探讨。

尤其注重对中国人的行动策略同中国社会结构、文化情境之间相互关系的研究,力图从中国人日常而真实、现实而具体的层面上建构起分析中国人社会行动的理论框架。

本书自 2001 年初版以来,中国社会与市场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对中国人心理与行动的研究应「尽可能在变中看到不变的部分,至少是难变的部分」,勘其脉络与底色,可由此作为当下与未来研究的基础。

《人情与面子》

图片

《人情与面子》作者运用最新的西方社会科学理论,建构出「人情与面子」的理论框架;详细讨论了丢脸、长脸、不要脸;没脸见人、脸皮厚二体面、绐面子、留点面子、要面子;看我的面子等中国人日常使用的交际术语,并以之深入剖析中国人的社交心理,阐明了支配中国官场运作和人际关系的「潜规则」。

《中国人的自我》

图片

在两岸三地的当代华人社会中,人文学者率先开始讨论自我的课题,但社会科学对自我的研究则起步较晚,心理学对自我的探讨更是走过了从移植西方理论到开创本土化研究的曲折过程。

不同于西方文化,华人的价值体系并不强调个人去控制环境、表现自我,或实践潜能,而强调人境融合、自我克制及顾全大局,因此,「自我」的研究必须回归到文化的脉络之中,始能发掘对理解华人的自我有意义、有启示的研究旨趣。

《中国人的自我》为解析华人自我的第一本心理学文集,所收录的十一篇论文中,三篇从事华人自我的回顾性与概念性分析,四篇厘清华人自我的类别与成分,四篇探讨华人对其自我的综合与分项评价。

由此观之,本书的论说内容涵盖了华人自我心理学的主要范围,提供了有关华人自我的多方面知识。

《如何理解中国人》

图片

《如何理解中国人》收集了作者自 1991 年至今,有关本土心理学研究的论文。这些论文主要论,要如何在自身的文化/社会/历史脉络中,来理解中国人的心理活动及现象。

从这些论述中,我们可以对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自我、情感以及道德发展等,有一个较全面及贴切的认识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