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尔卡 · 莫雷诺谈心理剧:我们需要重新创造我们的生活

Victor Yalom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本文是心理剧疗法创始人 Jacob L. Moreno 的妻子、国际心理剧研究所创始人之一、具有国际声望的心理治疗专家 Zerka T. Moreno,在接受心理学家、在线杂志 Psychotherapy.net 创始人 Victor Yalom 的一段采访(本文仅摘取全部采访中的一部分)。他们讨论了心理戏剧理论和技巧的要点,以及她与已故丈夫雅各布 · 莫雷诺的生活和工作。

作者:Victor Yalom 来源:Psychotherapy.net

01 什么是心理剧

VICTOR YALOM:你看起来很好。你真的是83岁?

ZERKA MORENO: 下个月。6 月 13 日。我记得当我 8 岁的时候,我想,「6 月 13 日我就 13 岁了。我不就老了吗?」

图片

Zerka T. Moreno 图片来源 Psychotherapy.net

VY:我很高兴你同意和我们在一起,和我们的读者分享你的生活和你在心理剧中的工作,心理剧最初是由你已故的丈夫 J.L. Moreno 创立的。很难相信你已经 83 岁了;你是如此的充满生机。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ZM:谢谢你。我也很高兴来到这里。我总是喜欢谈论我的工作。

VY:还有你的生活。

ZM:还有我的生活。这两者是相互交织的。

VY:我想最好的开始是,告诉我一点关于什么是心理剧。

ZM:最简单的理解是「行动中的思想」。相比描述和解释你的想法,心理剧倾向于「别告诉我,展示给我看!」。

展示就是把想法演出来。向我展示行动,这样你就在行动中表现了你的所思所想。这是最直观简洁的表达方式。

VY:为什么呢?

ZM:生活有它自己的局限性。我们中的许多人不能很舒服地处理这些束缚。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我们认为,人类最核心的东西是自发性和创造性。没有一种文化强调个人的自发性和创造性。儿童有很多自发性和创造性,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被沉默,被扭曲,被压制,被拒绝。

我们非常相信应该教孩子们拥有良好的运动控制能力和记忆力,而且,我们衡量他们的智力。但是他们的自发性呢?有一些人的智力非常高,但自发性和创造性却非常少。

这是一个双生问题:孩子对我们来说代表着自发性。对生活说 「是!」。想要生活。如果你观察一个小孩子,他们充满了生命力。

同时,我们阻止他们发出声音,阻止他们跺脚,阻止他们笑,尽管这就是他们生活的方式。但我们并没有很好地理解它。

我们希望他们顺从,表现得像世界上所有其他好人一样。因此,发生在我们许多人身上的情况是,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必须非常努力地工作,以重新找回那个最初的自我。

VY:心理剧可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ZM:是的,它帮助你以一种新的方式表达自己。以一种生活通常不允许的方式。

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生活在两个世界里。我们生活在现实的世界里,客观现实的世界里。你和我都同意我们正坐在这里,在这个现实世界里谈话,对吗?但你有另一个世界,我也有另一个看不见的世界。心理剧使那另一个世界可见。

VY:那为什么要演心理剧呢?

ZM:使你成为一个更完整的人。使你更有创造力,使你更完整。我们相信完整的人格。

VY:你有什么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如何使用心理剧?心理剧的结构是什么?

ZM:好吧,我首先想说的是,它不仅仅是作为一种心理治疗的形式使用。

这只是一种应用。正如你可能知道的,使用心理剧的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是角色扮演。它被用于教育、行政管理,今天的很多很多领域。

它最初来自心理剧。但源头是你的心灵,无论你在生活中扮演什么角色;那是我们的起点。

02 心理剧的解释

VY:该如何去做呢?

ZM: 假设有人过来说,「我遇到一个可怕的问题。我的丈夫酗酒,他打我,他赌博,他不负责任,而且他不想改变。」到处都是糟糕的情况。

「那我该怎么办?我不能和他离婚,我会被赶出家族,会被完全孤立。我该怎么做?」

嗯,这是非常大、非常严重的问题。「给我看看你的丈夫是什么样的,因为我们这里没有他。他会来吗?」「不,可能不会。他不相信任何这些东西。」

所以我必须评估:我可以为这个女人的幸福做出什么贡献?这段关系中是否有一些东西仍然是可行的,或者不可行?但不幸的是,如果她想保持理智,我可能必须帮助她,让她看到这不是一种可行的关系。

VY:保持理智,或者说真实地活着?

ZM:当然。所以,我首先会说:「我这里没有你的丈夫;我有的只是你对你丈夫的看法。」顺便说一下,这种看法可能是扭曲的,但这是我们唯一的看法。毕竟只有她和她丈夫共同生活。

因此,我要求她转换角色,成为她的丈夫。我通常让她和她扮演的丈夫坐在不同的座位上,这样身体也会被移动。这很重要。因为我们不只是在脑子里想想。我们在用整个身体参与;我们是演员。

我们说,人是生活舞台上的一个即兴演员。不像在剧院里,你没有剧本,我也没有剧本。我们必须即时反应,就在此时此地,用这里的任何东西。

VY:你已故的丈夫,心理剧的创始人,杰罗姆·莫雷诺,创造了 「此时此地 」这个词?

ZM:对。他创造了这个词,后来很多人都用了这个词,珀尔斯和他的格式塔理论,欧文·亚洛姆和存在主义者。

VY:是的,这句话表达了人类互动体验的瞬间。

ZM:所以我把她当作她的丈夫来采访。而且,以心理剧的方式,她正在增加对她的丈夫的认识,了解了很多她以前不知道的事情。她愈发接近这个男人真实的样子了。

VY:为什么?

ZM: 哲学家维特根斯坦说过这样的话:「要了解自我,就要跳出自我」。所以她所做的是,在她丈夫的角色中,她在感知自己。我问她,他们之间出了什么问题。

「你认为你们之间出了什么问题。我已经听到了你妻子的想法。现在我想听听你的想法。」现在你开始发现他们之间的互动方式。

VY:所以她扮演了她自己丈夫的角色,与自己对话?

ZM:最终可能是这样的。如果有其他人可以做演员,那么我们就把那个人找来。如果没有,我就一直让她来回转换角色。她扮演两个角色。

有时,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可能会扮演她,她可能会扮演丈夫的角色。

VY:这是否有助于她对丈夫产生更多的同情?

ZM:让我解释一下我们正在处理的问题。我们处理的是两个人,但有三个对象。丈夫、妻子,以及他们之间的关系。

我们假设,除非通过重要的关系,你无法直接影响一个人的心理。因此,我们正在处理的是,我们不仅在探索这种关系,而且在试图治愈它。这到底能不能被治愈?这是要做出的关键决定。

也很有可能的是,在丈夫的角色中,她突然了解到——尽管他已经告诉她他悲惨的童年,以及他如何被虐待——她突然开始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和感受他。他的人性得到了体现。

由于她以不同的方式看待和感知了,当她回到自己的角色中时,她必须改变她与丈夫的关系。

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是行为改变。不仅是认知上意识到问题。我们并不真的认为意识到问题能够很好地治愈问题。

VY:不仅是认知上意识到。

ZM:是的。它需要与情感部分结合起来。

心理剧涉及到这两方面。人们经常用它来表达自己的见解。我认为这只是心理剧的一半。我不太关心这里发生了什么(指着她的头)。因为这里发生的事情是……

VY:如果你在你的身体里,或在情感上体验,那么它的力量就更大。

ZM:例如,当她坐到这里时,我会说:「你怎么坐?用你的身体告诉我你是怎么坐的。」而他可能会坐在半背对着她的地方,在某种程度上拒绝她。或者他可能坐得离她很近,因为他想与她重新建立联系。

所以你可以通过角色互换,得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未来,我有可能真的能见到他。

你知道,莫雷诺早在 1957 年就写了一篇文章,叫做《心理剧和人际关系的心理病理学》,其中他用自己作为丈夫和妻子的调解人。他并没有一开始就对他们进行治疗。他们各自对婚姻有抱怨。他单独给妻子看病,也单独给丈夫看病。

这是一种全新的处理方式。弗洛伊德从未这样做过。他分析了丈夫和妻子,但从来没向对方提起过彼此,而只是分析各自的生活。

VY:莫雷诺博士没有让他们同时一起治疗?

ZM:还没有。他会向丈夫解释妻子,向妻子解释丈夫。

VY:当然,要得到他们的许可。

ZM:当然了。他们都在努力处理这种关系。有时他能够在这些人之间建立起一座新的桥梁。有时候,很明显他们真正需要的是分开,这样他们才能保持理智。

然后他可能会产生我们称之为「净化性离婚」的新想法。这是一种治疗性的离婚,不会伤害到相关的人。让他们认识到没有回头路可走。

VY:那时,离婚很少被接受。他成功了吗?

ZM:是的,很多次。也有好几次,他能恢复他们的关系。

VY:他有没有做类似于传统心理治疗的事情?

ZM:他开始摒弃传统的做法。最终,他发展了心理剧,并把它变成与每个人的互动。

VY:但他是否接受过传统精神分析的训练?

ZM:不,他从未接受过这方面的训练。他是反精神分析的,他不相信弗洛伊德的模型。

弗洛伊德来自生物学,莫雷诺受到这个世界上的伟大宗教的启发;弗洛伊德是无神论者,莫雷诺则不是。他说,这个世界的伟大宗教和这个世界的先知们启发了他。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方法。

另外,出于科学上的原因,他也不相信精神分析。他说,从个人的角度来看,从人类的角度来看,语言是一个相当晚的发展。

你学会了坐起来,你学会了爬,你学会了走——所有这些都在你说话之前。这意味着,在大约两到三年的时间里,你已经非常密集地生活在语言之前。

VY:活在身体里。

03 双重生活和剩余现实

ZM:你用身体感受,你活在身体里,活在与其他人的互动中。我们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在与其他人互动。

很明显,这影响了我们。但是让我们面对现实吧:语言可以说谎。看看电视。看看那些政客。他们满口谎言。而我们应该相信这些吗?

所以,在语言的层面之下,有一个更原始的层面,那就是行为和互动的层面。这就是为什么他选择了戏剧。但不是传统的戏剧,而是一种新的戏剧形式:即兴戏剧。

这就是我们生活的方式。我不知道你是否在我的书中看到,那个病人对我说:「我知道什么是心理剧:它是生活的替身。」那是一个非常有趣、深刻的说法。

VY:怎么说呢?

ZM:双重的生活!换句话说,你可以有一种生活,在心理剧中有另一种生活。

VY:你指的是你刚刚出版的新书。顺便祝贺你。一个非常有趣的标题:《心理剧:过剩的现实和治疗的艺术》。

ZM:什么是剩余的现实?

VY:你把问题从我嘴里说出来了!

ZM:是的。这个女人所做的,是她在进入她丈夫的现实世界。她进入了过剩的现实。

角色转换是一种过剩现实技术——它是超越日常现实的现实,虽不可见,但非常真实。你看,我们正在处理的是一个看不见却非常真实的问题。

这可能是幻想,可能是一个童话故。它几乎可以是任何东西事。它可以是你想要的生活。老电影《沃尔特·米蒂的秘密生活》有一个心理剧的想法,对吗?那么,我们要达到什么目的?什么是净化的关键?

我们相信是那些生活不允许的场景,那些互动,那些现实,但我们需要实现它们。我称它为 「如果!」。想一想你生活中所有的 「如果」——你知道你花了多少时间和精力在这些上面吗?

VY:很多精力,这是肯定的。

ZM:非常多。这使你偏离了现实中你应该做的事情,此时此地。无论你在哪里,这些「如果」一直在你的脑海中。

你没有打的电话,你打了却想着「如果我没有打那个电话就好了。」的电话,你本该回复的信件。你本该发送的电子邮件……

VY:太神奇了,这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ZM:(笑)是的。你真的几乎可以把生活的每个方面都转化成心理剧,用这个来探索你希望如何改变你的童年、青春期或你的职业生活。

这是一种在新的领域,以一种新的方式发现自己的尝试。以一种你以前没有的方式,自发地、创造性地去表达。

这也是治愈自我的一种方式。它可能并不总是有效。我经常想,在心理剧中,我们面对的是生活的边缘。这是我刚刚得到的一个新想法。

VY:这不是很神奇吗?

ZM:超过 60 年。

VY:而你现在对它有一个新的想法。

ZM:是的,这是一个有趣的事情:新的想法不断涌现。创造力就是这样的。

这是个双生法则:自发性被定义为对旧情况的新反应,或对新情况的充分反应。创造性,这是它的孪生理念,是创造以前没有的东西。

想想比尔·盖茨这个人。他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它以前并不存在。在这个世界上,「事物不会改变 」想法是无稽之谈!事物在不断被创造。

谁能在 20 年前梦想到互联网的出现?

VY:显然很少。

ZM:这是创造力的一种特殊形式。我的意思是,当然,他也是个好商人。他喜欢赚钱。我不知道他赚钱的方式是否如此良性,但这不是问题。

问题是这里有一些创造性的东西——有人创造了一些全新的东西,而我们不知道它对世界有多重要。

VY:那么,关于创造生活呢?

ZM:我们需要重新创造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