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崇巍:心理学里的认知模式和基模,和我有什么关系?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如果你对心理学有些了解,就可能听说过认知模式和基模这两个概念。那么,你知道这两个概念是什么意思,和你有什么关系吗?阅读下文,谈判专家、亦知亦行创始人王崇巍老师为你讲解。

作者:王崇巍 来源:公众号「海豚社之硬核科普基地」

01 什么是基模

基模这个词来自希腊语的 schēma,意思是 figure 的意思,中文大约是「建构」的意思。figure 也有搞清楚的意思,比如 figure out。

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里用基模的概念来指高层次的思维体系。

心理学最早引入基模概念的是瑞士心理学家/哲学家皮亚杰。皮亚杰是儿童心理学家,他认为儿童通过和外界环境的交互不断建立各种基模。

那么,什么是基模呢?基模就是脑加工信息之后建立的知识体系,用来解释过去和现在,预测未来。

比如我喜欢打羽毛球,就有一套基模体系来解释羽毛球比赛,指导我在场上打球。双打的时候拍档之间常常会出现争执,就可以解释为双方的基模体系不同。

比如打混双的时候通常女生打网前,男生打后场。但是有些女生对自己的后场能力很自信,常常退到后场。如果双方的基模相差很大,就很难发挥的很好。

我有一次随俱乐部去深圳打球,临时搭档是一位香港女生,力量很大,后场能力很强。对手是一个很专业的年轻人带着一个水平一般的女生。于是我就和拍档商量,对她说她只需要封住网前即可。

因为拍档的能力很强,网前占据绝对上风,偶尔退后进攻能力也很强,那次打球就非常的顺手。鉴于那个搭档的能力,如果我们按照男双来打,也可能赢球,但是就不会有这样压倒性的优势。

02 什么是认知模式

相对于基模这个概念,我更喜欢认知模式(mental model)这个概念。

认知心理学家 Philip Johnson-Laird 对认知模式这个概念有很详细的解释。早期引入认知模式概念的学者是 Kenneth Craik 和法国的 Georges-Henri Luque。

什么是认知模式呢?认知模式是对世界、对自我、对自己的能力等等的认识和表征。认知模式就是一个一个的知识图库,是我们对关系的总结。

一个小朋友发现对自己好的人会给自己糖吃,就会建立一个模式:给我糖吃的是对我好的人。

后来的经历让他发现给糖吃的也有坏人,对自己好的也有不给自己糖吃的。他就会基于这些经历修改自己的认知模式。有时候推翻,有时候逆转,有时候增加限制条件。

我们每个人都有认知模式,有些人的认知模式简单,有些人的复杂;有些人的正确(符合客观世界的规律),有些人的不正确(比如星座理论)。

不管正确与否,我们的认知模式决定了我们的决策和行为。

我时常问学生,你为什么来读书?很多人往往一下子张口结舌,回答不上来。因为他们很自然就来读书了,并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些人读书可能是因为父母要求的,也可能是文化使然(大家都是如此)。

有一个香港男生,已经有了一个硕士,又来香港理工大学读硕士,他回答说读书就是为了学知识。花上十几万,一两年的时间,来上课,做作业,就是为了学知识。如果只是想学知识,当前的互联网时代,学习的途径很多,未必一定要回学校。

虽然我们不一定能够说清楚,但是我们的行为背后一定有一个认知模式。被迫的,没有选择的情况不算。如果是主动选择的,那么学生上学背后的认知模式一定是和其他情况相比,上学能够给我的未来带来更多的好处。

有一次一个知乎上的听众在直播间问我:「王老师,我考研应该选什么专业?」。这个问题让我一时语塞,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于是我反问他:「你都不知道该读什么专业,你确定你应该考研吗?」。

03 建立正确的认知模式

认知模式也好,基模也好,具体来说到底指的是什么呢?用简单的数学公示来表示,就是:Y = f(X)

这里的 Y 就是想要的结果。对那个想吃糖的孩子来说,Y 就是「谁对我好」;对于那些学生来说,Y 指的就是更好的生活。

Y 可能是单一的,比如谁对我好;也可能是复杂的,比如更好的生活可能包括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更多的尊重,更好的伴侣,更好的生活水平等等。换句话说,Y 就是你的目标。

X 是影响目标的因素,也可能是单一的(给我糖吃),也可能是复杂的,比如选学校,选专业,努力等等。

f 在这里指的是系数,其实就是影响力。如果解出这个方程的话,有些 X 的系数可能是 0,意思是对 Y 没有影响,有些可能是正的,意味着有帮助,有些可能是负的,意味着有损害。

所以说,认知模式的本质就是不同的因素之间的关系,就是目标和手段之间的关系。

认知模式人人都有,是每个人行动的指南。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的认知模式都是正确的。

有个正确的认知模式是至关重要的。正确的认知模式让人能够做出好的决策,提高达到目标的机会。

比如,前面说过学生的认知模式是读书对他们的未来有好处。如果他们读到盖茨、乔布斯、马斯克等人放弃学业,成就了不凡的事业,就可能会质疑这个认知模式的正确性。

错误的认知模式显然会带来坏处。有些人们以为有关但其实无关的。有一个朋友谈恋爱的时候专门去查了星座,发现两个人星座合适,才继续交往。根据星座来决定择偶这样的大事,是否明智大家自行判断了。

相信星座的人可能会说,王老师,你觉得星座没道理,那为什么那么多人信呢?

这是因为我们的脑习惯建立联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相信宇宙里若干光年之外的星体会影响地球上几十亿分之一的你的命运。对于脑来说,建立联系是不需要科学的过程的,只需要语言就可以了。

这也是为什么洗脑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那么,如何才能建立正确的认知模式呢?给大家几个简单的步骤:

1、质疑自己所有的认知模式,不要把任何结论当成真理!

2、用科学的方法检验每一个认知模式的理论和证据,靠证据说话;

3、不断修正自己的认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