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了一年认知与改变阅读课,帮助同学们解决了哪些问题?

一休 开智学堂

2021 年即将结束,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课」也到了尾声。学习了一年,同学们有什么提升?课程知识,能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或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呢?如果可以,是怎么解决的?

一休采访了一些同学,来看看他们一年的学习收获吧~

01 帮助我提升

张越兮:

上了认知与改变阅读课,自己觉得在认知这块提升最大

从今年开始,把每天写日记改成了每天复盘一整天的行为和情绪,并制定复盘模板,不断改进缺点。

到现在为止,虽然复盘模板较为简陋,但因为是自己制定的,所以特别有成就感,用起来也得心应手;其次由于每天复盘的缘故,自己对一天的情绪和工作的整体认知有所提升。

可以从一个局外人的眼光客观看待,而非像过去一样偏主观情绪化,这对我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提升。

Muse:

受够了自己浑浑噩噩上班 5、6 年,不喜欢工作工作也不喜欢自己的日子,怀着很怕看书,看了会睡着,又会捐学费的心情报了班 。结果没想到阅读课之旅心流不断,充满惊喜。

第一季度的认知主题学习,让我了解到原来我们的大脑是双线程工作。所谓大家所说的聪明与否智商高低,也许我们在 20 岁的时候就已经基本定下来了。但好在现在还可以提高理商,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仍然可以好好培养独立思考和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第二个季度的情绪主题非常的颠覆。话说这年头谁没有一点焦虑、抑郁的情绪,但原来这些坏情绪,并不是因为你今天加班又有做不完的工作,或者被讨厌的同事甩锅给气出来的, 而是你大脑自己脑补建构出来的。

尊重每一次情绪体验,它能带你深入的了解自己,探索成为更好的自己。

米斯特乌:

认知与改变阅读课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内在动机」部分。

对我而言,开心工作、健康生活是我想要的的生活状态,相比职场上各种层出不穷的 KPI、绩效指标等,看起来是斗志昂扬,实际被工作绑架了,直至异化为一台「赚钱的机器」。

内在动机驱动我们不断进步、获得内在的满足感和幸福感。经过主题阅读,我更加理解自己过往的工作状态,领悟到生活是自己的,外部的奖赏如出于控制的目的,反而会损害内在动机,降低兴趣。

相信未来我的人生选择和职业规划会更有倾向性,保护好自己的内在动机。

JSN:

认知与改变阅读课让我从拖延症严重患者,变成优秀的时间管理者。

自打入冬以来,早上就懒得起床,总窝在被子里刷手机,时间一点一点流逝,作业卡片越累积越多。刚好,11 月份行动主题学习的是心理比对和 WOOP,是由德国心理学家加布里埃尔·厄廷根提出的简单思维工具。

心理比对指人们在乐观的幻想未来的愿望后,能思考实现愿望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障碍,那么不但能够阻止人们陷入自我催眠的惰性陷阱,还能极大的激发人们实现愿望的行动力。

WOOP 则是将心理比对和执行意图合二为一,它能让你看清自己的思维模式,找到真正的障碍,大大的提升行动力。我用 WOOP,重新推动自己早起完成了作业。

02 帮助我解决问题

米斯特乌:

认知与改变阅读课对我帮助最大的是,在阅读过程中践行抽样阅读法,从边角料到验证重点章节,帮助自己少走很多弯路,今年的阅读量提升非常大。

再者是内在动机对工作的启发,不被绩效、考核等带跑偏。拿到工作任务后,会去分析和内在动机结合的点,比如觉察工作内容对自主、胜任和归属等的价值,从对自己负责的角度,积累技能点。

阏男秀:

两个新观念:「读最核心的书籍」,以及「如何找出一本书的核心知识」,这恐怕是认知与改变阅读课给我带来最大的收获了。为什么?

阅读课所读书本《超越智商》中提到了一个知识点——知识投射倾向,它是指人会把以前正确的知识去过滤现在和未来的知识。那么我只要读了核心书籍,知道了书中的核心知识,以后我再读其他类似的书籍,总会不断地被映射到那几本核心的书籍和知识,省时省力。

卢小桐:

认知与改变阅读课帮助我解决最大的问题是,投资产品波动带来的心绪不宁。之前的我很难抗住投资产品的价格波动,总是在下跌时割肉,上涨时买进,这种操作方式比较顺应人性。

在认知心理学的相关学习之后,即使面对某个股票下跌 20%,也可以很淡定,当然,这是反人性的。

认知心理学让我理解大脑面对投资产品波动所带来的情绪来源,进而通过反省心智进行自我控制,压抑住对于投资产品价格波动所带来的空间,把波动当做价格涨跌,而非对未知的恐惧。

03 提升认知,改变自己

米斯特乌:

如何实现幸福的人生?

想必认知、情绪、动机与行动这四大主题分别从不同的视角给出了参考:纷繁的世间万象,需要我们戴上理性的眼镜看待;无序、混乱的当下,尽享心流时刻的美妙;真实地面对自己,实现自主人生;懒癌犯了?WOOP 大法见功效。

认知与改变阅读课精选了心理学领域的经典、前沿著作,通过主题阅读的方式,搭建起认知、情绪、动机、行动的基础框架,帮助我们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理解世界,热爱生活的你必不可错过!

阏男秀:

世间的书千千万万,以我们有限的生命是读不完的,所以我们需要两方面的辅助,一是有老师的指引去读好书读难书,二是把书读薄。

第二点可能很多人都会,但阅读课里也有更高效的技巧;而第一点,恐怕是只有阅读课才能给予的,读好书能带来改变。

认知与改变阅读课的四个主题:认知、情绪、动机与行动,学好任一主题,都能肉眼可见地影响并改变的自己的内心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