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行动力,创建自己的「人生重构手册」?

开智君说

2021 年即将结束,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课」也到了尾声。学习了一年,同学们有什么提升?课程知识,能否帮助他们解决生活或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呢?如果可以,是怎么解决的?阅读下文,42 同学与你分享他如何学以致用,成功减肥。

作者:42 同学 来源:原创

今年参加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课」,学习了四个主题:认知-情绪-动机-行动。收获匪浅,并利用课程所学知识,成功减肥。

我是怎么做到的呢?与你简单分享下我的收获及方法。

01 行动提升

如果用肉眼可见的短期提升的角度看,那么毫无疑问,我在「行动」方面提升更大

11 月份凭借对 WOOP 的减肥实践,体重直降 3 公斤。通过 WOOP,我也优化了我的阅读习惯和精力管理计划。

12 月的阅读,提到目标设定中的「是什么」和「为什么」概念,又恰好帮我完善了 WOOP 计划中的瑕疵和无效部分。

不光是最后一个季度,其实一整年的阅读设定都十分巧妙,一环扣一环。

前两个季度的阅读,让我更好地理解自己的过去和现在,理解自己的有限性;让我有能力给过去愚蠢的失败和盲目的冲动做出合理归因,谅解了过去的错误。

后两个季度的阅读,又给我提供了改变过去生活习惯和行为模式的理论基础和实操指南。

长期看,认知与改变阅读课给了我一份优美且详细的「人生重构手册」,或者说,我得到了一个装有最新正版人生系统的 U 盘。所以对我提升最大的,其实是整个阅读计划。

也因为这个原因,明年的阅读课时长由一年改为七个月,减少系统加载和安装的时间,留给用户更多时间学习,适应并使用新的「人生系统」。

02 问题解决

我十月初决定要减肥的时候,为了激励自己,买了一条比我当时腰围小一号的「廓尔格军裤」。这条裤子左右两边各有一条四个孔的内置腰带。

第一次试穿时,我左右两边只能各扣一个孔。整个十月份,运动、节食、轻断食各种方法,单独或组合试了个遍,要么效果不尽如人意,要么压根坚持不住。

十月底提前抽样阅读了《反惰性》这本书,正好手里还有一本没拆封的人生彩虹本,配合里面的 WOOP 内页打算尝试一下。

  • W 代表 Wish(愿望),设定你内心渴望实现的目标;
  • O 代表 Outcome(图景),想象你实现愿望后的最好图景;
  • O 代表 Obstacle(障碍),即为了实现愿望,你将会遇上的困难;
  • P 代表 Plan(计划),用执行意图(如果……那么……)来设定应对场景的反应。

我是做生意的,经常要下饭店,而且饮食时间不规律,所以必须通过 WOOP 创造一些规律。

开始前几天,效果不明显,我发现第三个 O(Obstacle)写的情绪性进食太宽泛,没有有效地和 Outcome 对冲形成势能。

后来改成「吃太多碳水和脂肪」。然后在执行意图部分,加上「如果我下饭店,那么一定要点一盘纯素菜并且先吃小半盘。」和「如果我下饭店,那么整顿饭只能吃小半碗米饭。」

可以说,这两条执行意图直接击碎了我过去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先吃菜容易饱,从而少吃脂肪并且控制了碳水的摄入。

一开始,我不认为执行意图就算配合了 WOOP 能变得有多神奇,但事实上,每次走进饭店,这两条执行意图就会蹦出来告诉我,它们还在,让我不要太放肆。

我之前为了提升精力,有运动习惯。为了减肥,把简单的有氧跑步+无氧健身改成了 30 分钟高强度 HIIT。配合 WOOP,减肥一番风顺,不仅过渡期温和无痛,并且效果显著。

今天,我的那条「廓尔格军裤」已经可以做到左右各扣三个孔了,距离标准四孔还有一点点距离。继续加油!

03 用科学给自己洗脑

如果人能像电脑一样重装系统,那么这个过程,我觉得应该是用科学给自己洗脑。删除或者替换掉过去那些过时的、错误的行为模式和思维模式,以及一些零零散散的垃圾概念。

我一直都觉得,无论目的,好好活着的过程就是去对抗熵增。我今年上了一门「认知与改变」阅读课,觉得它还不错,能基于认知、情绪、动机和行动,给大脑重装一套新的系统。

最起码在个人生活行事和情绪上,能避免产生不必要的垃圾或者消耗。动机和行动部分,又正好提供了科学改变指南。总的来说,对自己的人生有一种梳理并且优化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