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雷厄姆:比聪明更重要的

保罗·格雷厄姆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在非常聪明但没有新发现,和不太聪明但有很多新发现之间做出选择,你会怎么选?硅谷创业教父保罗·格雷厄姆选择的是后者。他认为:产生新的想法,发现新的东西才是真正的目的,而智力只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一种手段。而且智力也不是决定新发现的唯一因素。那么,怎样才能产生新的想法,带来新的发现呢?请看下文~

作者:保罗·格雷厄姆 译者:蒂克伟 来源:36 氪旗下编译团队「神译局」

01

如果你问,爱因斯坦有什么特别之处,大多数人会说,他真的很聪明。即使是那些试图给你一个听起来更复杂的答案的人,可能也会同意这一点。

几年前,我自己也会给出同样的答案,但聪明并不是爱因斯坦的特别之处。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提出了重要的新想法。高智商是拥有这些想法的必要前提,但这两者并不能划等号。

智力和智力的产出并不完全相同,这似乎是一个发散性的区别,但事实并非如此,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差距。任何在大学和研究实验室或类似的地方呆过的人都知道差距有多大。有很多真正聪明的人,并没有取得很大的成就。

我长大后认为,聪明是最值得期待的事情,也许你也是这样想的。但聪明真的不是你最应该追求的

想象一下,在非常聪明但没有新发现,和不太聪明但有很多新发现之间做出选择,你肯定会选择后者,我也一样。这个选择让我很不舒服,但是当这两个选项像这样明确地摆出来时,显然知道选哪个更好。

这个选择让我感到不舒服的原因是,我仍然觉得聪明是最重要的事情,尽管我在理智上知道并不是。我花了这么多年时间认为聪明是最重要的,童年的环境完美地培养了这种幻觉。

智力比新想法的价值更容易衡量,而且不断有人评判你的聪明程度。而即使是最终发现了新事物的孩子,通常也是在长大以后了。对于有这种倾向的孩子来说,智力是唯一的游戏。

还有一些更微妙的原因,这些原因长期存在于成年之后。智力更容易谈论,从而成为支配地位等级的基础。

再加上产生新的想法在历史上是一件很新鲜的事情,甚至现在也很少有人能做到,所以社会还没有吸收这个事实:即产生新的想法,发现新的东西才是真正的目的,而智力只是达到这一目的的一种手段。

02

为什么这么多聪明人都不能发现新的东西?

从这个方向看,这个问题似乎是一个相当令人沮丧的问题。但是有另一种方式来看待这个问题,不仅更乐观,而且更有趣。显然,智力不是决定新发现的唯一因素,其他的成分是什么?是我们可以培养的东西吗?

有人说,智力的问题在于智力大部分是天生决定的,这方面的证据似乎相当有说服力,特别是考虑到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希望这是真的,因而遭受到许多人的质疑。

但我不打算在这里讨论这个问题,因为我关心的是新发现中的其他成分,而且很明显,其中许多成分是可以培养的。

也就是说,这与我小时候的认知有很大的不同。如果智力是最重要的,而且智力大部分是天生的,那么自然的结果就是一种宿命论。

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弄清楚你有哪种工作的 「天赋」,让你生来就有的智力可以得到最好的利用,然后尽可能地努力去做。

而如果智力不是最重要的,只是最重要的几个因素之一,而且其中许多因素不是与生俱来的,事情就变得更有趣了。你有更多的控制权,但如何安排你的生活的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那么,决定一个新发现的其他成分是什么?我提出这个问题的事实,证明了我之前提出的观点:社会还没有吸收这个事实,即重要的不是智力,否则我们都会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不打算尝试提供一份答案。这是我第一次以这种方式向自己提出问题,我想这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来回答。但我最近研究一个最重要的内容:对某一特定主题的执着兴趣,这绝对是可以培养的。

03

为了发现新的想法,你需要的另一个品质是独立思考的能力。我不想称这与智力有区别,我不愿意称一个没有独立思想的人为聪明人,但尽管在很大程度上是与生俱来的,这种品质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是可以培养的。

产生新想法的一般技巧:例如,从事自己的项目和克服早期工作所面临的障碍,这些都可以学习。其中一些可以在社会中学习,而且还有一些产生特定类型的新想法的技术集合,如创业想法和论文题目。

当然,在发现新想法方面也有很多相当常见的因素,比如努力工作,足够的睡眠,避免某些类型的压力,有合适的同事等等。任何阻止人们做杰出工作的东西,都可以反过来帮助人们,这一类因素并不像起初看起来那么无聊。

例如,产生新的想法通常与年轻有关。但是,也许产生新想法的不是年轻本身,而是与年轻有关的特定事物,如健康和没那么多责任。对这个问题的调查可能会帮助任何年龄的人更好的发现新想法。

产生新想法背后最令人惊讶的因素之一是写作能力。有一类新想法最好是通过写文章和写书来发现。这个 「通过」是故意的:你并不是先想到这些想法,然后直接把它们写下来。

有一种思考是通过写作完成的,如果你不善于写作,或者不喜欢写作,那么如果你试图做这种思考,就会妨碍你。

我认为智力和新想法之间的关系将变成一个有趣的地方。如果我们把这个差距仅仅看作是对未实现的潜力的衡量,它就会成为一种我们试图匆匆穿过的荒地,而我们却视而不见。

但是,如果我们把问题翻过来,开始探究它所暗示的新想法中必须存在的其他成分,我们就可以在这个差距中挖掘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