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昨日的终点成为今日的起点,我如何用人生资本实现自我成长?

李俊雅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2021 年即将结束,这一年,你学习了什么新的东西,有什么明显的变化吗?阅读下文,开智「人生资本阅读课」的俊雅同学,与你分享她这一年的学习,以及如何把所学的人生资本知识运用在生活和工作中,实现自我成长。

作者:李俊雅 来源:原创

01 又是总结计划季

这一年,是流水落花,还是果实累累?进入 12 月,人总会百感交集。回顾过去,总结经验,思考未来,制定计划,还要落在文字上。

作为写作老师和教练,我在各种场合讲过单位、部门、管理者、个人「怎样写好年度总结」「怎样写好年度计划」类的课程,批改点评过各种各样的作业,发现很多人都是这样的:

  • 要做的 100 件事,80% 还没有打钩;
  • 生活和娱乐年年相似,学习和工作处处留白;
  • 重要事项岿然不动,紧急事项飞灰湮灭;
  • 计划和总结像一座座的孤岛,被钉在某一年、某个场所、某件事情、某个结果上,长长一生,只看去年和今年,不思中期和长期。

更啼笑皆非的是,把去年的文档翻出来,改改名字和数据,变成今年的,竟不在少数。往深处分析,人生无趣,十年八年,都在重复同一个模式。

就像西西弗斯,竭尽全力将巨石推上山顶,激情加上努力,在日出之后便会清零,重复前一天的动作,没有效率,也没有希望,这就成了命运。

图片

图片来源:Pixabay

这个答案似乎一直在等候一个好问题。几年前,我的一位朋友,资深管理咨询顾问,北京某著名咨询公司的合伙人,他问我:「李老师,我们的人生为什么这么失败?」

踏破铁鞋,无处可觅,去年此时,轻易得来。开智学堂的阳志平老师发布了年度阅读课「人生资本阅读课」,开学典礼之夜,我一边猜测内容,一边用仅有的知识画了张 2021 年人生资本计划图,也回答了这位朋友的问题:重复西西弗斯的人生模式。

02 时间和资本的秘密关系

西西弗斯每天从头开始,恒久不变。我们甚至还不如西西弗斯,时间最多只有百年,存量 36500 天,用一天少一天。因为时间,机会成本和沉没成本成为人们最大的成本。

投资大牛却认为,最大的秘密是时间还在流淌。如果把时间视为资本,它均匀分布、不可逆转的流动特性,就是动力系统。每个终点都是下一次起点,时间的累积效应和时间的复利效应就会显现。

怎么获得世俗意义上成功,或,怎么突破成功的世俗意义?

如果说真的有秘密,那一定是「人生资本」,也就是说以资本视角穿越所谓的时间成本困境。阳志平老师「人生资本论」对个人的重要性,也许不亚于《创新算法》中 STC 算子对一个国家的影响。

我把自己学到的核心知识,总结为以下几句话:

  1. 习得社会资本,洞察人际网络,掌握复杂人际关系背后的科学原理让那些厉害的人,巍然耸立在自己肩膀下;
  2. 习得文化资本,学习相关学科前沿知识,识破教育的谎言,更好地积累真正的知识,让浩如烟海的知识,结晶在自己的体系之中;
  3. 习得心理资本,让自己拥有更多乐观、自信、希望,和在逆境中反弹的韧性,让心态和情绪的起伏,时刻能够创造更好的自我;
  4. 习得技能资本,了解更成为专家背后的原理,让那些通天的技能,生长成自己的羽翼;
  5. 四种资本可以互相转化;文化资本和社会资本,拥有其一,比较容易转化为另一个;心理资本非常重要,必须达到及格状态。

过去的这一年,我按照年初的计划,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在生活和工作中,从「社恐」到「资源协调者」,从「职场学霸」到「教育专家」,从「情绪稳定」到「心理优势」,有了改变,有了积累,有了更加确定的方向和未来。

03 自我成长与人生资本

前两日,一位好友询问:「俊雅,我想学习’个人成长教练’,可以帮我推荐些入门资料吗?」特别凑巧,那天我恰好在北京拜访开智学堂,答案就在这里。

最好自我成长,不是畅销书上的成功方法,也不是勤能补拙的励志故事,更不是形形色色的网络课程和训练营。那是什么?

我认为,是扎扎实实读好重要的专著,是沉浸在一个深度探析的环境,是认认真真分析自己,是切切实实的微行动和微习惯。

开智学堂的「人生资本阅读课」,拥有这所有的特征。我想把自己这一年的变化,更细致地分享出来。

1. 从「社恐」到「资源协调者」,是这一年最大的变化。

我是一家创业公司负责人,特别需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这是个难点。难在我自己的性格,内向安静,喜欢独处,做事认真,追求极致;和人交流,要么好好先生,要么能避则避。

年初,我用 5 分制衡量,给其中的社会资本一项评了 0 分,决定用一年的时间达到 3 分。

年底了,我现在能给自己评 2 分吧,证据是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我逐渐分离出去了专家职能、销售职能,现在专心做品牌宣传、G 端和 B 端对接,以及公司各个系统的内外协调,也积累了一些社会资源。

社会资本的学习是在第一季度,但练习随时随地发生。比如,利用「邓巴数字」绘制自己的 150 圈,第一次是现状分析和调整计划,后来不定期调整,有的人调到前面,有的人调出去,还有一些人要想方设法放进来。

我常常和身边的人分享,想要成长更快就要和比自己厉害的人在一起,就要更换圈子,这就是更换圈子的好方法。

这种分享,源于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人际交往的美妙,感受到优质圈子的引力和魅力,感受到社会资源积极正向的一面,以及带动、协调、优化自己圈子的快乐。

2. 从「职场学霸」到「教育专家」,是这一年刻意积累的结果

我所创业的公司,是针对父母和孩子的新型教育科技行业,我算是门外汉。曾经很迷茫究竟是注重教育本身,还是关注商业,几经分析,在年初的人生资本计划图中,定下「重点积累文化资本,进而转化为社会资本」的方向。

职场这些年,我擅长学习和应用,主要工作是产品和研发。新的创业公司,我原本要补销售与市场的短板,但学习这个理论后,我决定延长长板,计划把文化资本从 3 分提到 5 分。现在,与行业真正的专家相比,我还有很远的距离,但在小范围内可以算个「专家」。

自我成长,最难的事情,可能不是缺少行动,而是缺乏准确的定位。感谢年初的自己,从人生资本视角确立了方向,我才能够在这一年坚定不移地学习专业知识,在专业领域实战,刻意积累,获得当前小小的成绩。

3. 从「情绪稳定」到「心理优势」,是这一年最欢喜的意外收获

我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情绪稳定,几乎跟什么人都不起冲突;同时我也自顾自生活工作,不多和人打交道。

这太普通了。普通到可以成为优势,可以成为闪闪发光的人格魅力!那个「啊哈」一刻,就是年初画人生资本计划图时,我想给自己的心理资本打 5 分!满分指标,无论是否足够客观,它都意味着有文章可做。

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事情发生之后,我明白了这就是心理资本在工作生活中的应用。

比如,家庭生活中,无论是夫妻关系还是亲子关系,起初我是理性、克制的,没有因为什么事情爆发大规模战争,后来是抱持的、温暖的状态,让氛围更好更舒适。

工作中,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保持着「持续稳定积极在线」的状态,各地伙伴都愿意找我交流,也因此得到更大的信任,走到更大的平台。

这种「心理优势」直接影响到了我对教育本身的理解。一个孩子、一个家庭,心理资本的重要程度远远高于其他,这是幸福的基石。

于是,在线下沙龙、家长课堂和一对一交流中,我分享给大家,也从中获得反馈,加深自己对心理资本的理解和应用,形成了良好的正循环。

04 小结

昨日若是流水,落花早已走远。站在 12 月的时间节点,愿从今日起,挥舞你的剑,斩断西西弗斯无效、无望的轮回,获得人生的四个资本,实现自我成长,让三年五载活出一生一世的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