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书,你可能会更了解人性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什么是人性?我们该如何更好地理解人性?你是否对这些话题感兴趣呢?今天,一休为你整理了一份关于人性的书单,读完以后,相信你会更了解人性。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理解人性》

图片

《理解人性》是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代表作,以「自卑感」「社会情感」为核心概念,强调个体的多种心理现象,如知觉、记忆、情绪情感、思维和性格,都是以独特的、个性化的方式来表达,并服务于个体所追求的生活目标的。

本书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阐述人类行为的物质基础、内在驱力和发展规律,第二部分主要阐述性格特征的生理和心理基础、多种性格特征的发展过程和表现形式、社会情感对个体性格特征的调节作用。

《理解人性》认为个体的行为模式起源于童年早期,自卑感是其行为的重要驱力,它为人们发展社会情感、识别并调整自己性格和行为中的缺陷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照。

《人生脚本》

图片

《人生脚本》是沟通分析创始人伯恩最重要的著作,讲述人如何在年幼的时候「规划」了自己的人生脚本,又如何践行「失败者」的角色。

伯恩与其他精神分析流派的不同主张是,心理治疗不应该仅仅是使人好受一点或是更适应一点,而是要彻底改变原有的脚本命运,活出真正成功和幸福的人生。他不仅帮助人们认识到自己的失败脚本,也帮助人们改写脚本,不再受其无形的约束。伯恩的写作风格和他的治疗一样,风趣幽默、又极犀利,使人欲罢不能。

脚本是了解人类命运的重要概念。脚本可以解释为什么一个人终其一生都在努力,却仍旧无法感到满足;也可以解释另一个人为什么在人生中只是做了点小事,却感到相当欢喜。或者,为什么一个人很会与人打交道,而另一个人却备感孤独;为什么一个人在年老时适应良好,而另一个人却感到想跳下桥头,终结生命。

脚本的内涵相当深厚。本书是一本经典著作,因为脚本这个概念第一次在心理学及沟通分析领域被提出。

《我们内心的冲突》

图片

《我们内心的冲突》讨论了人内心的主要的冲突类型和它们的各种表现形式,分析并归纳了各种相互矛盾的态度和倾向,指出了被这些冲突所扰之人旨在解决冲突的努力结果怎样导致失败并陷入恶性循环,提出了解决这些冲突的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设想。

因此,即使读者已经从作者早期论著如《我们时代的神经症人格》中初步接触了她的理论,但要真正认识、全面了解作者及其代表的学说,则只有在进一步细读她后期的成熟之作——《我们内心的冲突》之后才能实现。

《生命周期完成式》

图片

《生命周期完成式》是爱利克·埃里克森的经典著作,是其毕生研究的精华,在本书中,他通过多年探索,总结出了人的一生所经历的几个阶段的生命周期,并详细阐明了每个生命阶段的特点和成长方式。

埃里克森认为,人要经历八个阶段的心理社会演变,这种演变称为心理社会发展(psycho-social development)。这些阶段包括四个童年阶段、一个青春期阶段和三个成年阶段。每一个阶段有这些阶段应完成的任务,并且每个阶段都建立在前一阶段之上,这八个阶段紧密相连。

《生命周期完成式》详细阐述了爱利克·埃里克森提出「生命周期八阶段」理论的思考过程,此版本是由爱利克·埃里克森的妻子琼·埃里克森负责增补的《生命周期完成式》的延长版,增加了由琼·埃里克森执笔的新章节,阐述了生命周期第九阶段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