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阳老师学习行为分析,我究竟学到了什么?

王东辉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近期,开智重磅课程行为分析三期开放报名。阳志平老师二十年心理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2021 年开智最精彩的课程。各位同学报名火热,如今,已有 250+ 位同学加入学习。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学习行为分析,掌握人生发展的屠龙技。

作者:王东辉 来源:原创

学习行为分析,我们究竟会学到什么?有的同学说,会学到人生发展的屠龙技;有的同学说,会大大改变自己的世界观;有的同学说,从此知道如何更好地设计一套行为改变方案了。

作为一套庞大的知识体系,一千个学员心目中就有一千个行为分析。今天,我们听听来自郑州的东辉同学的心得吧。

01

我是东辉,来自郑州。先说一下我是如何认识开智的吧。三四年前,经朋友推荐,我开始阅读西方心理学书籍,革新了自己的认知。中间追随过很多网络高人,但是总感觉没有学到自己想学的。

直到 2019 年 10 月前后,无意中认识了一位新的高人。抱着试试的心态,参加了他举办的「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

没想到一年下来,受益颇多,解决了很多之前自己一直想解决的问题。能力大大提高,阅读习惯变得更好,也开始坚持写作了。

从此决定,老师的课,我每年都要参加。

现在,我相信你知道这位高手是谁。他就是阳志平老师。我也相信,很多阳老师的读者、学员都有过我类似的体验。

阳志平的科学精神、师者之心与渊博知识,给我带来了很多真正意义上的改变。

因此,当今年暑假,阳老师举办行为分析课程内测时,我第一时间报名加入。

02

身为一名老学员,之前已经上过阳志平老师的阅读课、育儿课了。但真正接触更核心、更关键的「英才四课」,尤其是这次的行为分析课程。我才发现,我还是大大低估阳老师了。

整个课程持续时间长,信息密度大,学习难点多。课程分成理论课与活动课。总计 54 节理论课,12 节活动课。

在理论课上,阳老师每次都是一两个小时讲授。案例、理论模型随手拿来,无数知识点似乎在他头脑中,井然有序。从理论到生活,从文献到应用,我不断感受求真的魅力。

在活动课上,我与各位同学一起分组练习阳老师在理论课中讲授的各种知识点。每次随机分组,都是一场「冒险」,不知道自己这次会分到什么样的组队小伙伴。

大家在一起通过小游戏的方式,来练习课程中的知识点。慢慢地,与越来越多素未谋面的同学,变得更熟悉了,大家就像早已认识的老朋友一样,在游戏与互动中提升关于人性的理解。

03

转眼,就快到课程结业了。没想到自己,真正坚持下来了。

如果不是因为真正热爱,不是内在动机驱动,我很难坚持下来。毕竟成年人的时间与精力,非常有限。工作占用大部分,家庭又消耗一部分,剩下的也就很少了。

那么,投入这么大的力气,跟着阳老师学习行为分析,我究竟学到了什么?

1、学到了具体的行为分析知识。

关于人之行为分析,以前是凭个人直觉,无分析框架,瞎猜乱碰,盲人摸象。

现在,掌握到了具体的科学的理论知识和模型,有了分析依据与框架。这就是阳老师提出的「人性系统论」。

课程中,涉及的那么多有趣的知识点,也令我印象深刻。比如,人格特质、认知能力、动机偏好、人生叙事、心理情境、预测人心模型、行为改变矩阵等等。

2、学到了背后多学科的知识。

课程综合了心理学多门分支学科知识。阳老师讲课的特点是尊重前人成果,涉及的重要知识点,会先讲前人的研究简史,最后才讲前人的不足,以及自己做的工作。

所以,跟随阳老师关于人性各个关键要素的学术简史介绍,我有幸学到了各个心理学分支学科的发展简史和前沿知识。

比如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动机心理学、叙事心理学、情境心理学、情绪心理学与各种行为预判与行为改变技术等等。

3、学到了如何构建思想体系和写一本书。

阳老师这次是一边讲课,一边将课程内容整理成书稿。整个行为分析知识体系未来将出版多本图书。

于我而言,一边是学习具体知识,一边则是观摩阳老师如何构建知识体系与如何写书出版。他带领助手们,查文献、看论文、写提纲、加内容,从基本假设到次要假设;从分解思维到整体思维;从西方科学到中国传统文化,识人识己,成人成己,一道六法十六术四十八式。

看阳老师,运用认知科学、逻辑学、写作学等,如何做到简洁,让人易记易操。如何做到清爽,让人容易理解。如何做到优雅,让人体会美感。

04

跟随阳老师学习行为分析,我还在路上。

10 月 30 号、31号,开智将举办行为分析的第一次线下教练培训班,也就是人生发展评估工作坊。

我原本犹豫,是否参加。当时有两个担心。

第一个担心是,毕业 10 余年,工作家庭,诸多杂务袭扰,而北京之行,机会成本颇高,后期收益未知。

第二个担心是,自身根基不牢,才薄识短,与精英们同堂学习,怕会沦落「陪太子读书」之境。

但是没想到,得到爱人的大力支持。于是,报名了开智即将在 10 月月底举办的线下工作坊。

期待具身聆听阳老师学说,领略其风采,同时与众学员们,欢聚一室,交流激荡。

未来有所得,再来向大家汇报。■

一休说:

其实,不仅仅是东辉同学推荐行为分析课,我们在开智社群,发现了更多同学在推荐行为分析课。摘录部分如下。

阿鱼干:

图片

我们在看待他人和自己时,会有一些困境。我们会过于简化,贴上不恰当的标签。如:他是一个冲动的人,他是一个矛盾的人,他的情绪不太稳定。我们会发现,我们总是不能全面地看待一个人。

市面上的心理测试有很多,伪科更是遍地开花。测试了一些报告后,对此还是有许多疑惑,无法摆脱困境。如果你也有同样的困境,请与我、与开智同侪一起感受行为分析的魅力。

林浩涛:

图片

行为分析课中的人性真善美:

人性魔方之真,「人、情境与行为三联体模型」道尽百变人性,可感知、可定义、可操作;达人达己之善,行为分析不是对人性的算计,而是通过对行为的优化,发展自我、成就他人;人性冲突之美,每一个自我,矛盾而又自洽,方显独特。

生强:

图片

情场失意、职场躺平、朋友挖坑,你为什么总是看错人?你是怎么了?学了那么多道理,一用就失灵,怎样才能过好这一生?你需要参加行为分析课程。 不同于传统过时的心理学理论,阳志平老师深耕心理学领域 20 余年,览遍心理学前沿,融贯古今中外,呈现最科学严谨的人性解读。你想深入准确的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吗?你想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吗?行为分析三期即将开课,快上车开启开智之旅吧。

欢迎更多的同学加入行为分析之旅。